新浪财经

夏斌:从紧的货币政策会有更多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9:52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9日,《财富中国》第五届资本论坛在北京开幕。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本次盛会。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繁荣·超越”。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的所长夏斌演讲。

  夏斌:现在快过年了,大家一块来聊聊天,而且李南跟我说下面的人都很专业,不用太多的废话。所以这个场合说什么,在座的很多人每天讲股市,在你们面前我也不敢讲股市,我在想我们讲了这么多,刚才岩石讲了美国经济的拐点,刚才他讲看来美国还有点稳得住的地方。我想我们今天一定是站在你们的角度开这个会的,站在你们的角度我们关心中国的股市、关心中国的市场,由此来谈中国的宏观经济。因为中国的宏观现在不能单独的谈中国的宏观,尤其要关心美国,是这个逻辑。所以我今天点到为止,谈谈自己的个人观点。

  比如从紧的货币政策,我个人的观点在媒体上也讲过,可能他们老说我说话很严谨,正因为是文字不敢讲的太透。我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紧的货币政策,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机遇,对2007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的走势作出的判断,更多的认为是对中央银行2007年下半年的工作作出了一种评估,实际上如果我们过年这样说话就太严谨了。什么评估?就是你没有控制住,所以我想说的就是,《财富非常道》采访的时候我也说了,我们很多媒体讲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月30日提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我们的媒体大量的篇幅是说稳健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拐点,坚持十年的货币政策怎么怎么,我听了以后根本不以为然,当然我也理解媒体就是做媒体,不以为人,什么稳健的货币政策、十年的政策拐点,什么稳健的货币政策,我可以告诉你们,是上上届朱熔基同志当总理的时候,在01年的时候提出的,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值。我反复说,货币政策没有叫稳健的,要么就积极的、扩张的,要么是消极的、搜索的,要么就是中间的。我们更多的是官方文件的语言,至于执行结果大家也在议论。

  今年提出从紧的货币政策,无非就是说对前一段时间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你没有控制住,物价在涨、房地产在涨、国际上油价在涨、粮价在涨,中国发展的模式有没有变化,出口多、外汇多、流动性多、投资多,在这样一种判断之下,加上到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M2是18.45,信贷17点几,这种状况再叫一下是不可能的,怎么叫?从紧的货币政策。

  第二个观点,在这样的口号提出之后,今年媒体上全社会、全世界更多的是美国的问题,也就是说美国的问题对于中国的宏观调控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要说我们说的,我们可能不行,美国的权威专家纷纷出来说话,格林斯潘也好、美国经济研究所的所长也好,他们都出来说,衰退的概率50%,有的说60%,然后又说衰退从第二季度开始,从就业率推算出来。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考虑2008年的宏观调控政策,2008年从紧的政策,第一,不确定。和2007年、和以前相比,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对我们的冲击影响可能很大。第二,我们谈货币政策,往往就是从教科书出发,M1、M2、信贷,我们谈宏观政策、谈转轨时期和美国不一样的,我们是转轨时期的宏观政策,不仅仅是货币政策,我们很多结构调整政策都在起作用,比如说从去年年中开始的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牵扯到2000多种、3000多种左右的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比如最近刚刚公布的,对于出口粮食要增收关税,对84类的粮食和自奉产品的出口退税要免掉。前两天21世纪报道我看了标题,我们港口堆积了大量的粮食不准出口,这是稳定物价。所以加工贸易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粮食政策等等,对我们明年的出口、对我们明年的物价什么概念?不清楚,没法判断,起码是不确定。

  比如我们媒体经常批评政府五个部门联合审批,新开工项目联合审批,我们不展开讨论这个问题,我只想说,这项制度的执行肯定有些不合环保标准、不合生产标准、不合安全标准的项目,就是不让你开工,有钱也不让你开工。由此而来,这项投资管理政策对我们三架马车中间的投资是什么影响?也需要评估。我想了很多,比如房地产政策,我们也不陷入王石他们的拐点不拐点的讨论,我只想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益正在呈现,我相信他们会越来越成熟,绝对不像过去那样国八条、新八条、旧八条,越来越成熟了。这种效益到2008年会走到哪一步?这其实也不是很清楚,中国经济尽管我同意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因为我们大的格局没变,另外世界不平衡的格局没变,中国政府必须脑子非常清楚,就是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这个背景下我们两个不确定,外部不确定大家都在议论,内部不确定,结构调整产生的效益是什么,也不清楚,需要评估、需要观察。因此我提出,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在执行中间必须要去选择货币政策的目标。这个本身理论上又不成立,因此大家明白,方向是这个,我的意思是说,中央银行必须及时的关注国内、国外很多宏观经济变量产生以后实事求是来决策宏观怎么调控。

  说句极端的话,我们的目的是经济稳定、高增长、低通胀,所以这个背景之下,如果说中间及时的调整,到年底高增长、低通胀实现了,我的M2、信贷哪怕再高两个百分点又怕什么。

  李南邀请我去谈货币政策,做一些解读,我说我们都在谈从紧的货币政策,上上下下、民间、媒体,但是谁也没有谈到底从紧的数量目标是多少,M2是多少,信贷是多少,为什么?因为中央银行在干活,公开市场里面的一帮干部操作每天在干,要有一个目标的,不能只是方向,每个月、每个季度怎么在调,都没有。所以我提出说16%的M2,信贷14%—14.5%,我认为已经体现从紧了。

  我说我们原来控制货币供应量高增长、低通胀,但是如果找模型很难找,找历史数据没有规律,我们最高的年份97年M2增长37%,我们最低的年份近20多年来,最低12%,都没有可参照性。近5年16%、17%、18%左右,随着流通逐步的变化,因此我们经济实体经济增长每年权威机构、大机构都在预测,中国10.6%、10.5%、10.%,保守一点10.5%,投资银行在不断的调、不断的公布,这是他们的责任,调的都很高。

  你们认为都很高,我们想尽办法把物价管制度管住,所以通过一定的措施可能是14%,这是我说的,因为他们各种政策在调控,而且我们为了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我们不应该把 物价定的很高。

  10.5%的经济增长,加上4,我的名义货币供应应该是14.5%。我们原来没有注意,原来的中央银行的统计中不包括股民保证金,而且股民保证金很小,这几年包括,包括多少这个数据也是不公开的。我也不到银行去找,我也不问,因为很敏感。2006年每个月股民保证金的数据,我们取中值是2%,取低值是1.5%,这样加起来你的货币供应量是16%,已经很低了。03年的数据,贷款05年低,可能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调整有关系。去年媒体说,以10月份的实际增长定位08年数据,倒过来算13点几是相当低了。

  而且我们的教训是什么?当银根一收紧以后,最后把正常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都控制住了,最后不得不放松,这是在93年通货膨胀,最后马上开会,没办法,又开始松,当然松的区别对待,保证流动资金贷款,但是这边还是控制住了。我想说什么呢?到了这种地步如果收的过紧,下半年还得放。所以提出了14—14.5。

  大家也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工作会议,没有公布2008年宏观调控的货币目标,这个是怪事。原来都没有过的,今年不公布了,咱们小人之心,因为我在文章里也讲了,我说我们的不确定有外部的不确定、内部经济调整结构决定的不确定,还有决策人士微妙变化带来了可能的不确定。两年一换届、谁来管这些,决策人微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也可能是我们的领导不公布是因为看到了我们所分析的不确定,所以不公布,但是我们仍然从紧的货币政策要坚持,也有这种可能性。

  昨天在民营企业家的一个会上,和国民改革发展研究所的王健在一块,他跟我说发改委的工作会议已经宣布货币供应量M2增长18%,我说什么?你说错了?他说没有,就是增长18%,后来我说那是发改委的文件,人民银行不会理你的,他说不可能,国务院领导肯定通过发改委主任的讲话了。这里面又意味着时间?如果我们说从紧的货币政策根据07年已经松了,中央提出从紧的,12月份把货币硬卡,卡到了16点几,如果明年提出18的货币供应量,什么叫从紧呢,这就看不懂了。第二,也可能都看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就是刚刚金岩石讲的很多的不确定,领导人都看到了,也可能没有看到,没有看到这个信号就不一致了。

  我仅此而已,把我所观察到的,我想不通的地方跟大家交流一下,所以今年观察经济形势确实是比较微妙的形势。

  如果从市场角度说,我认为对于股市,前一阵子股市上涨那么快,我认为原因,第一,中国经济看好,这毫无疑问,否则老外不会削尖了脑袋都想进来,都想买中国的明天,都想投资中国。第二,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市场上讲的资产评估。第三,才有了新一轮的老头、老太太盲目的去买股票,这是非理性的。基本面都很好,但530也是教训,教训了老头、老太太不懂股票的,实际上第一批股民早懂了,人家看了形势都没赚钱,不敢进,最后老头、老太太都赚钱了,教训了一下,教训了一下非理性的因素得到了一致,我认为中国的股市仍然是看好的,但是我也不认为股市这么看好不停的涨涨,哪可能呢。在座的咱们也曾经在这里干过,看到这个股市平了不高兴,看到这个股市往上涨了高兴,高兴老涨但是又害怕了,总是涨涨跌跌差不多有赚有赔,这就是相对的比较稳定。

  从市场角度说,我仍然还想说的一点,在全球经济失衡的格局没有根本性扭转的时期,相信以此为拐点,能够进一步的调整全球经济失衡的格局,但是只是相信而已。但是在没有调整之前,基本格局没有变,因此对于中国来说,房子资产价格上涨,房子资产价格泡沫,我相信中国政府看到教训,他脑子是清醒的。因此我们市场的投资人士就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批评这么涨肯定是会出事的。我经常说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但是问我什么是不切实际,我回答不出来。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央行、政府肯定心里是非常有数的。

  在有的文章里我也讲到,说去年央行动作快,我说央行赶紧要收紧银根,市场上已经历史上最高点,没有关系,我说仍然有上升的空间,搞不了还得收,没办法就收。收的不够,我说中央银行不要被结构调整政策所耽误,30年就这么走过来的,不断的暴露矛盾。专业银行不要过了五年、十年回国来看今天这几年股价的曲线、房价的曲线、货币供应量的曲线斜率是完全一样的,这个时候中央银行再怎么解释都解释不清的,就像我们现在任何事情都有风险的,斜率摆在这儿,货币没有控制住导致了这个结果。

  这是我想对市场人士说的,不要对政府、不要对央行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好象不会对资产价格泡沫不管的,我讲肯定是要担心的,是要采取宏观调控,让中国的市场稳稳当当的发展,但是不会简单打压,没有必要打压。

  对于股市而言,我是老调调,比较保守,要看好中国金融的国门,要有金融弱国应该有的思维,我们金融不是强国,是弱国。有弱国的思维,看好金融国门,意味着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想尽办法要挡住各种违法违规的资金进来,尽管不好管,尽管地下有钱庄,管是方向,管是原则,不管出事更快,要管好外面的钱进来。

  第四,对股市来说,可能更多的要关心政府,特别是今年两会以后在十七大的精神指引下,政府可能对于民生政策、对于内部需求消费政策,相信政府应该有更多的动作,这意味着对股票是什么概念?对哪个行业是什么概念?在座的比我还精通。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