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雅玲:市场炒作和美国人自己作秀非常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9:45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9日,《财富中国》第五届资本论坛在北京开幕。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本次盛会。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繁荣·超越”。以下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的精彩演讲。

  谭雅玲:非常高兴参加这么一个活动,也非常感谢老钮临时点了我的名,让我来说几句,因为美国财政部要减税这么一个大家认为是利好的信息。我个人认为,从美国经济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市场现在炒作和美国人自己作秀非常严重,我觉得这个当中,一是他调整经济,这个经济的调整,包括次贷问题被引爆出来,超出了美国政府的预料。第二,要拉选票,这一点是今年美国大选,从高层从财富的角度能控制,但是从低端也在拉选票。第三,美国经济的对策是好的。因为我觉得美国财政政策的对应减税,包括目前刚刚老钮说的,这一周美国的数据都是负面的,但是有一个非常利好的正面数据。美国11月份的资本流入1149亿美元,大家想在次贷问题这么严重的时候,美国资本流入的吸引力还这么大,是一个巨大的问号。第二,美国用市场协调自己的经济,这个经济跟2001年有非常相似的地方,2001年我们在讨论美国经济的时候,L型、V型、W型,最后美国经济怎么样了?04年调了所有的经济,01年美国的经济衰退并不存在,现在美国依然在唱衰经济,今年的经济到底怎么样?今年是房地产引起了信用衍生产品的变化,01年是纳斯达克股高股的变化,它们两个之间的利害关系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力。长期资本来看,有安然出现问题、美国资本出现问题,这么大的事件都挺过来的,现在的一些问题都是个人问题,不是整体问题,跟投资选择、投资方向有很大的关系,任何投资都有亏有赢。

  再一点,从美国经济来看今年出现了比较大的反转,如果回顾80年代,每年的上半年是美国经济比较好的时候,利稳是比较好的表现,包括次贷危机出现也是这样的,下半年美国的波动比较大,跟他的财政年度有关系,但是今年的美国策略变化了,上半年波动很大,下半年每多市场稳定,跟美国经济的调节周期、美国大选有密切关系。因此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他目前在人物的搭配、市场的搭配上运用的非常恰当,一个是伯南克、一个是鲍尔森,一个是管汇率的,一个是管财政政策的,鲍尔森现在是强势政府,他的影响力、他的魅力、他后面的财政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强大的。再一点是股市、汇率,这两个搭配也应该注意,我个人的观点这一轮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未来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杀手,美国的联储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

  未来的结果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利好后反转,我个人认为下半年美元会反弹,美国经济的稳定性会在市场基本出现,这个占70%。还有一种可能,调不好,超出了美国的驾驭和预料的水平之内,会用一种什么方法来解决?打仗,打伊朗,因为打一仗富一次,这个概率有30%。所以从美国这次所出的新闻来看,我觉得美国人自身的经济调节周期,包括战略对策,是应该引起我们非常大的关注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