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航:如何寻找优秀的种子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9:19 新浪财经

  全球领先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日前正式对外公布2007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该榜评选出了20位“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2008年1月17日,颁奖典礼在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隆重举行。以下为宾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徐航演讲。

  徐航: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寻找优秀的种子企业。这个话题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说到这个话题大家都可以列出一些话题,但是实际上在操作中最重要的还是人的判断和寻找机遇。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伯乐相马”的故事,

  伯乐是传说中管理天马的一个使者,有一个人叫司南,对马非常有研究,所以大家渐渐把他叫做伯乐,把他原来的名字也忘掉了。有一次伯乐受蜀王之命去找可以日行千里的宝马,他就到全国去找,找这匹千里马,找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有一次从齐国回来的路上,他看到有一匹瘦马拉着一个马车,伯乐这个人是见马就走不动的一个人,所以他跑到跟前去看这个马,这个马看到伯乐来了以后,突然昂起头来,瞪大眼睛,仰天大叫一声。后来这个伯乐就跟这个赶车的人说,这个马在战场上驰骋的时候可以表现出它自己,但是跟你拉扯表现不出来它的特点。这个马夫觉得这个人和奇怪,这匹马这么瘦,还要这匹马,就把马卖给他了。伯乐就把马来到了蜀王之前。蜀王说你怎么买了这么瘦的一匹马。伯乐说你不要看这个马瘦,因为它营养不良。后来就把这个马精心喂养,后来在战场上也立了很多功劳。所以这个故事也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在找优秀企业的时候,眼光实际上很重要,能不能看出来。

  所以我们回到正题,我们找优秀企业。我们看一下成功企业的DNA,这个大家可能都已经看了,都差不多,应该有一个好的领袖,其实成功企业不可能没有主,一定要有人说的权,员工有提出意见的机会,但是必须最后有一个人拍板,这个人就变成很重要了。领导人要能够把有用的人挖在自己的身边,并且留住,尽心尽力为你做事,从而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其实我们看到多数好的企业模式是很简单的,如果用很一个很复杂模式的话,有很多的共同因素,这里面实际上变数就很大了。

  核心竞争力,就是说这个行业的门槛到底在那里,为什么你可以做的最好,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环境里面,一个新的事物出来大家都会一拥而上做了,那么你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专注,作为一个中小企业来讲资源是很有限的,如果见异思迁,各种各样的事都要去做的话,很容易分散精力。

  对商机的把握,也非常的重要。

  萌芽中的优秀企业,有很多的原则是看不太清楚的,比如说企业文化、比如说商机的把握、比如说核心竞争力的表现,这里面还是要有几个判断,比如说团队的经验、人生经历、性格特征,这些都要做一些把握。

  光有一个好的团队,没有执行力也是不够的,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也要看行业的大势。因为在一般的情况下逆水行舟要困难很多,如果可以顺应潮流、又有很好的潮流,你成功的机会就比较大。在这里面其实跟团队也是有关系的,如果这个团队本身没有眼光的话,应该也不会在一个行业里花很多的精力。比如说有一个公司是做电缆的,这个行业就很高做,花很多力量也做了一段时间,在行业里面做的相当成功,但是我们看了以后它的上游是像余雄这样的企业,在谈判的时候都比较吃亏。下游是电网,也是一样,他们在谈判的时候很难得到满意的答案。在这样情况下两面夹击,它的收入、利润本身不是很高,即使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也不是很好。

  再进一步说营业模式,在这里面即使是一个好的行业和好的大势,具体的模式也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体现创业团队的能力和眼光很重要的一方面。

  刚才我们说到团队,成功的创业者我们觉得有一些共同的性格特征,要有很清楚的目标,这个目标不是虚的目标,而是根据企业本身的实力和把握商业的眼光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看到创业者都有激情,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不是把公司看成一个生意,完全是他生活的一部分,那么他在创业的酸甜苦辣之中可以得到很多乐趣,在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看到创业者都有这种激情,因为你在创业的路上会碰到很多的困难,激情可以克服困难的。再一个乐观,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候看到希望。坚持也是一个,诚实正直,在这里面企业家要有一个基本的商业道德,有一个做人的体现,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事情要做成的话有很多的力量,在这里面有投资人、有客户等等,你要有很好的商业道德才可以把大家聚集到一起。

  另外一个说的商业大势,也就是机遇在哪里?第一个有天然条件或资源限制的行业,另外现在跟中国大众相关的一些行业,还有一些具有巨大可扩张性的新的商业模式,第四个突破性的技术及对传统行业的颠覆。

  另外对帮助优秀企业发展壮大,在这里面有几方面,除了提供资金之外,有些情况下需要调整战略,因为从投资人的角度可能不如创业家本身了解的更深。在各个企业之间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但是还是有相当逻辑的。从广度以及从整个行业看这个公司,对战略调整还是有帮助的。对完善团队还有完善激励机制,类似在这方面,一个公司的成长从小到大都会走一些弯路,在这里面还是有一些共性,投资人有一些经验可以帮助企业家少走弯路。当然资本运作,这个作为投资人来讲是最擅长的,包括并购、上市、帮助企业家寻找合作伙伴等等。

  其实寻找优秀企业这一过程是一个双向的选择,是一个互动,这个和伯乐相马是不一样的,对双方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在这里面机会成本很高。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找到一个投资人进来,第一在融资的过程中很方便,第二个融资人进去,如果合作人不是很好,作为投资者来讲钱钱投下去,但是发展不是很好,这就是机会成本。第二个在寻找知音能够感染对方、说服对方、寻找共鸣,可以让对方理解,在这里面也有对人和机构的判断,这个投资者是不是可以对你将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二个要有合理的心态,中国人有一个说法叫“舍得”。哪些东西可以舍,你要得到什么,这个要想清楚。因为投资者也有投资者的需要。

  对于投资者的要求,其实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人的判断,这一点说起来简单,但是实际上很难的。对行业的理解这一点也很重要的,有一定的储备,比如说有一些经验,对这个行业非常的理解,对行业的理解、心理上的准备也是一个因素。对风险的判断和掌控也非常重要,我们就不再细说了。对于创业者的信任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就是要做准备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融资,做下一步的事情。

  我们感觉现在是一个创业的黄金时代,因为中国的高速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的机遇,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本土市场完全可以支持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现在条件上来讲,国际资本市场已经逐渐过热了,从2007年的发展来看,风险投资者再继续的扩大,这里面都是人才市场的逐渐成熟,这其实对创业者来讲都是非常好的经历,对投资人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经历。所以我们也愿意跟在座的大家一起,把中国的中小企业打造成世界级的公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