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孝红阐述金牌分析师评选体系及结果产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8:20 新浪财经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首届“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颁奖典礼2008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海南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孝红博士为我们阐述金牌分析师评选体系及评选结果的产生过程。

  刘孝红: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来宾下午好。很荣幸和咱们国内最优秀的分析师齐聚一堂,受“21世纪金牌分析师”主委会的委托,本中心为独立的第三方进行了评选后期的数据整理和统计。

  首先请允许我对我们中国做一个简要的介绍。中国海南改变发展研究员金融中心是中国海南研究院下属的研究机构,简称中改院。中改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的政策研究机构。它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有相当影响的金融领域的专家。中改院由巴曙松教授倡导设立的,目前金融中心形成了以巴曙松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多名学者的研究团队。本人受本次课题的负责人巴曙松教授的委托,对本次评选发表独立的意见。借此次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本次金牌分析师的评价体系和数据处理的过程,作为大家对此次评选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评判。因为时间的原因和体系本身的复杂性,我在这里主要介绍一下思路,具体的评估体系和评估过程在随后的21世纪经济报道将做全文刊登。

  首先,我介绍一下咱们评选指标体系。刚才李振宁老师还有咱们的刘总编介绍了体系,它由主观投票和客观评价的方式进行评选的。其中,主观投票的占70%,客观投票占30%。评价指标体系里面,主要是采用了百分化的处理方案,我在这里不展开了。主管投票由买方机构为卖方分析师打分,研究领域对分析师的主管得分进行排序。客观投票是由卖方分析师本人提供评选考察期间内推荐的行业内推荐的股票。最后对参评的分析师进行的综合评分。打分的基本规则就是这样的,评判机构的行业分析师第一名的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评选的结果我们不仅包括基金公司,还有保险公司,还有一个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也不是局限于咱们公募基金,我们这次引入了私募基金。需要说明的是,这个评价体系是由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创建的。我们中心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希望和完善,应该说这个体系由21世纪经济报道他们发明的。

  在评分中我们不仅考虑了机构,还考虑了评选对象他们的职务。规模越大它的投票所占的权重越大,业绩越好,它的投票所占的份量也越大。基金公司里面具体参与投票的人职位不一样,他权重的打分也不一样,这是一个权重分的指标。刚才我们说的是主管评分,在客观评分我们也是分成两块。我们指的是由21世纪经济报道独创这个评价体系,他们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自建股票的涨幅,这只股票是涨还是跌,这是一个能涨多少。第二个就是涨多少,这个就考虑分析师的预测精确度的问题。它们是各负50%的权重。股票的涨幅取得了三只自荐的股票。股票拟合度就是预估涨幅和实际涨幅的比例,分析师最终的得分由主观评价的百分化得分占7层,客观得分占3层。客观评分涨幅和拟合度各占50%,最终的得分就是因为咱们证券行业也是不一样的,有些行业可以推动客观和主观相结合,有些比如宏观方面的、宏观经济、投资策略、衍生品和债券研究这些东西,主要还是通过主观得分,因为这个东西用客观评分很难测度。

  同样,对于一个研究团队,我们也很难对它进行客观的评价。比如说是最具影响力的,最具潜力的和最具独特性的这方面,我们这个体系还是比较相信咱们买方机构他们的主观评价。主客观结合的指的是各个行业的分析师他们的得分,这里面包括25个行业。需要说明的是,最具实力的金牌研究团队基于分析师得分的总和计算出来的,就是一个研究机构里面,如果它这里面有很多分析师都入围了前三名。那么,结果我们就能够通过它评选出最具实力的金牌研究团队。

  我刚才说了这么多可以用一张图表显示出来,大家可以看一下。刚才这是介绍一个体系,实际上具体的数据统计过程中,我们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做了大量的工作,尽可能保证整个过程的客观和公正性。首先,我们评选考察期间的一致性,所有的数据对所有的行业全都是取自2006年10月9号到2007年9月28号这个期间。我们选取的样本基本情况大家也可以看一看,总共大部分票数还是来自于基金公司。当然,也有保险公司和信托型私募基金。

  关于整个体系和整个数据的处理和统计过程就汇报完毕。首先,我们非常感谢21世纪金牌分析师组委会对我们的信任,同时,我们也对入选的在座各位表示衷心的祝贺,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