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国清:韩国证券交易所的情况结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8:01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9日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韩国证券交易所中国首席代表陈国清演讲实录。

  陈国清:大家好,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韩国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的代表,我们是去年被北京证监会正式批准,在今年二月份会正式投入运行。我下面就韩国证券交易所的情况跟大家做个介绍。

  大家知道韩国证券交易所最近跟中国的交易是非常密切的。韩国的GDP在全球是排名第11位的经济大国,外汇储备在亚洲是排名第4位的。在韩国去年和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继加拿大、澳洲、智利等国跟韩国签订的协定。

  在韩国证券交易所运行着三个市场,一个是主板市场,还有创业板市场与期货市场,这是在05年1月份进行整合,整合成现在的韩国证券交易所。从韩国证券交易所的市值来讲在全球排名在17位,交易额是排名第10位,有1700多家上市公司。

  韩国和中国之间,韩国大型的企业,三星、现代、LG、韩进、农心等三万多家韩国企业都已入住中国。韩国是中国三大贸易伙伴国,从92年50.3亿美元剧增至06年的1343亿美元,增长了26.7倍。

  从去年开始,经过我们交易所的努力已经有两家中国企业在韩国上市,这两家企业规模还是比较小,其中一家叫做三诺公司,它是在韩国的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从他的财务内容来看,这家公司是比较小型的,去年上市当时的销售收入是3.7亿,净利润0.37亿人民币,市盈率达到了将近20,募集资金是2.5亿人民币。从上市之后到现在股价最高达到过最初股价的5倍。还有一家已经在韩国上市的一家香港纺织印染企业。

  除了刚刚已经上市的中国企业以外,我们在签订主承销商合同的在主板市场有13家,创业板有7家市场。08年1月、2月联合科技和高伟光学电子都会在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两家公司都是在去年提交的上市申请。

  在韩国上市的承销费用相对来说是比较低廉的,我们交易所收取的费用也是比较低廉,承销费收取整个融资额的5-6%左右,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水平。

  对于企业来说,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之后能不能提供可持续的融资能力是比较重要的,韩国这个市场成交额在全球排名是第10位,换手率是排名第7位,换手率排名应该说是非常高的,对于企业来说上市之后根据情况可以进行增发、可转债,也可以发行债券,可以说融资手段非常多种多样。融资手段政府这方面是没有任何的限制。

  韩国证券交易所外国企业占总比重的37%左右,目前韩国证券交易所对中国企业来韩国上市的积极性应该说非常高。在我们交易所上市的话其实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就是说可以扩展新兴市场,扩大整个市场的规模。目前韩国是整个亚洲第三大消费市场,在我们交易所上市很容易把产品卖到韩国市场。

  从整个上市条件和程序来讲,主要有两个角度。一个是主板市场,另外一个是创业板市场。主板市场应该说跟其他交易所是大同小异,硬性要求是净资产不得低于8000万,持续经营三年以上,整个销售收入最近一个年度要求2.4亿人民币,三年平均不少于1.6亿。净利润这边的指标要求一年2000万的净利润,3年是4000万。向比较而言,韩国的创业板应该说是非常有特色的,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仅次于美国纳斯达克和伦敦AIM(音)市场,这也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目前在我们交易所上市的大约有1000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金要求不少于2500万人民币,经营也是不得少于3年,最近年度盈利20亿韩元,约1600万人民币。

  上市条件和程序这部分基本上在上市筹备之前需要和主承销商签订承销商协议,承销商要进行尽职的调查,筹备大概有3个月时间就可以向我们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提交申请然后进行公募上市,从时间上来讲的话是在5个月左右。

  因为我们交易所在中国开拓业务还需要前期阶段,因此我们交易所对于中国企业在韩国交易所上市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政策,这些支持政策在是韩国企业所享受不到的。一个是事前审查,签订主承销商合同后,就可以向交易所提交预审申请,可以就企业存在的问题或者困难提供咨询的意见,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缩短企业上市的时间。之后路演会联合承销商,针对投资者进行路演的时候我们交易所也会提供很多的便利和支持。

  上市以后,因为我们这边有做市商制度,上市之后如果交易不活跃的话,我们现在制订了一个政策,就是强制性要求券商对于流动性比较差的上市公司提供做市商的服务。另外我们交易所每年都会做大型的路演,主要是针对纽约、香港或者伦敦这些主要的金融城市,在我们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也会推荐到我们的整个路演团里面。

  同时还有一个分析报告制度,由于初期阶段中国企业到韩国上市的也比较少,我们交易所目前也是要求主承销商在保荐企业到韩国上市量到三年内,必须是义务性的为自己承销的上市公司提交撰写报告,这样有利于股价能够达到正常的投资价值。

  大概韩国证券交易所的情况就是这些,如果会后大家需要有什么了解的,可以跟我们北京代表处随时联系,非常感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