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松兴:未来影响证券市场发展的几项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7:05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20由21世纪经济报系主办的2007资本市场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新华远东中国评级委员会负责人、曾任台湾证券暨期货市场发展基金会总经理陈松兴博士演讲。

  陈松兴:那么我过去也曾经在国际证券管理组织里面,担任主席和副主席,我主要工作就是证券市场的发展,那个时代中国的证券市场还在做初步的改革,我是在台湾评级工作的负责,包括资产管理公司,我自己本身是在台湾比较有名大型保险和公平共管的老师,我对资本市场是比较了解的。我先和大家谈未来影响证券市场发展的几项因素。到底我们筋肉市戳走向一个怎么样金融服务,这个是很重要的。还是说继续现在的专业经营的模式,这个影响本身非常大的,目前有银行背景在未来竞争上面非常的强。在未来融资业务开发,或者在未来进行的时候有资金为基础金融机构,他特别有竞争力,当然过渡一个做法是在国外有有,金融控股公司,他实际上是希望地下能是分开来经验的,大家有一些总的项目等等都是在总的控股公司进行的,但是这个里面由都是有利有弊的,从其他国家来看,最后走道银行的话,成功的机会大一些。问题是我们现在准备好了没有。过去是人民银行所有管理工作都一手承担下来,目前银监会、保监会都在成长,中国成长的速度是特别的快,整个市场广度和深度我们讲起来非常令人佩服,但是里面有很多项目,也没有办法一个晚上做好,像我们目前在债权市场的工作,还有卷上各项业务逐渐的放松,这个东西有还要逐步的推动,所以基本上我们又要走到目前世界的主流这个恐怕还要探讨。

  牵涉到这一点,到底监督的工作,是他们各个部门负责,相等像其他国家一样考虑设立一个专职统一的机构,这个是一个大问题,目前看起来在国外企业去是要走向一个单一的机构,这个仍然有利有弊,我必须坦白讲,很多积极金融机构大老板告诉我,他地下的公司什么都不清楚。以我们目前国内状态来讲,很多商品校务许多开报,市场机制还没有完成,包括我们迫切需要一些工具,及时股指期货推出来,因为涉及到,还是说他帮助价格的发现,这个都还有一些地方需要考量,所以,我必须报告一下,有银行主任提到一件事情,其实各个机关的协调是需要有一个机制,过去在需过也是这样做,以前他们有一个联合的委员会,探讨共同的事项,可能一个单位出来了和另外一个出来之间有一些协调共同的工作,没有作到特别好,过去有一些协调的机制。有一些汇报,这样探讨共同收入,这样的话对整个市场,其实我们证券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好事情,因为我们必须清楚,各个机关之间步骤是什么样。

  第三点就是影响就是自由化,他在不掉上怎么走,我可以看到的,未来在市场一年一部分,不可能长久的上政府部门把审批公司抓在手里面,他们的量越来越大,每个一些复杂度越来越高,他们原来什么都管的实施建立,这个是有这样一个过程,我一个经验的分享,目前国内机制地下,在信息披露上面要提出的加强,能够走注册制,或者是,蒸发故,这些动比较要建构在一个基础深,就是他们信息披露是完成和及时的,需过载这边是一个很好的家我们看到证监会,构架很完整,但是落实到什么程度这个还有一个疑问。我觉得还是中国一定会走道目前每个卷上特别项目的审批,将来应该走到不是紧张的项目的话,大致上一个条件的时候就会走向成立,特别的项目硬是要审批。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重要的是提供<英文)就是明天私营企业的资金取得,过去国企在果实占有份额会有一个变化,我们如何引导上证券市场,随着说整个市场里面需要发展到多层次,但是我们中小板创业板他的风险很高,而且以目前信息来讲。所以一部分主办的部分我们增加的一些企业,另外渐进式的让他们做的起来,这个很重要。在逐步的放开之后,市场的力道,这个东西就是我讲到的等你市场规模到了一定阶段之后,我们政府在这个部分里头要逐渐放掉。

  另外一部分,不管怎么说,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其他国家我们都经历过,看到过,在初期的节但为了协助属于出口导向的产业,你可以进一步的升值,但是给他一定缓冲期以后,人民币升值可能要考虑他倾向那边。那么对热切问题的话,可能也一个素洁,但是无论如何整个市场资金的过剩对股市的交易是直接的影响,这个部分一旦政府才性某种政策之后,这个股市立刻会有变化,个也是影响证券市场重要的一个项目。

  第五点就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就是金融创新,我们最担心就是有些金融商品,国内同业不是很熟悉,在监理部门也是很熟悉这样会很慢的。如果走道国际市场,我敢说,目前国内的卷上走道国际舞台如果你是国际卷上的话,很多项目部了解,有些报表项目甚至肯的不清楚,主要就是说国内的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是毕竟特别是政府是一个计划的情况之下开放,所以出大的卵子不至于,但是国际市场是一个市场驱动因素的竞争。所以可以做的非常的复杂风险也很好。前一段国内想资产制度化,这个是在微细里面,我们不是很清楚,简单跟各位报告,这些决策恐怕是无法逃避一个政策性的问题,会应该到证券业的竞争。

  接下来评选国内里面,影响到经济业务主要是在行业构建和整合在前些年不好的时候,能够有机会基本上他网点甚至得多,是牛市的时候他有机会作很好的业务,因为有的证券商网点很多,但是有的很大的规模他可能寨密集层次里面有。在为例国际市场,竞争里头,我们必须要承认委员美国、欧盟都会给我们更大压力开放市场,在海法外资真正充分竞争之前就是国内的部分,要先做好准备工作,所谓的准确工作就是国内网点和营业规模和项目这个部分应该先做好。

  另外一个,未来国际市场上网点声称很好,不仅是租金的成本,其实国际之间交易很清楚,所以这一部分也会有一个大的影响。另外一个营销,国际见得卷上目前已经不是依赖手续费收入,他们已经走向财富管理,就是在一个点里头他要做经济之外,还要营销到其他的商品,还包括保险商品等等,财务的规划。这个情况之下有银行背景的优势,跟这个相关的融资界运行一个接触,如果力有银行做背景,也就是说,我们期待这个业务的开放,也就是有一个好的银行,当你的大股东的这个时候我们坐骑事情才方便,这就涉及到财务的结构,是什么样的人持有。

  另外一个风险的风管,但是这里面也要体会到,目前虽然抓的紧,至少跟国际来比还不够,那么目前很多都没有甬道系统空管,来来这个部分很重要。

  第八个点券商的竞争和国内外券商,这个竞争这是提醒一下,基本上,卷上为了竞争对象四不是直接券商。包括银行和保险,这个部分也小知道。

  第九个点就是财务惯例,一定证券业的同源了解,不能帮经济的交易,还要帮助服务客户,这样手一挥更多。

  地十的环境上边控制,开放过快会出乱子,开放太慢会不清楚。其他带一过去一些事情,应该到隔行业务主要是在市场本身的建立,尤其是在发行制度,我很难想象目前整个国内经济发展速度这么快的情况下,我们有办法长久的做你审批的工作,这个周期几乎可以预期,到了一定程度和压力之后,我们行业对这个要求更高的时候,因为我如果受理一个案子,你要花半年,花九个月时间定下来,股市现在是牛市,定你批下来是熊市。实际上这个已经过了,剩下我就不谈了。

  基本上我们早上也有人谈到,我再简单提一下,债权市场对我们非常的重要。但是各个机关步调仍然是在一个学习的阶段,我看到银行里面,证券也好作了很多工作和办法,这个都非常的积极,但是也一些项目不是很清楚,比如说债权市场里面的属于银行不能够当公司在滑行担保的话,基本上很多企业发不了债,他的数字好好看,他要发债比较容易,但是是一些中性的企业,他要靠自己的能力花在事业困难的。我觉得国内市场,国债金融债很有限的,像去年出现办法以后,这个表现他一些问题,次级市场里面所有国家例子来看,基本上在这个改易主要是在银行上的市场,上交所、深交所的交易的话,可能会落后一些,这个是我们需要点出来,希望所有部门能够去改善一下。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今天只是简单整理一些结论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