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祁斌:中国资本市场应积极的应对和参与国际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2:44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20由21世纪经济报系主办的2007资本市场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演讲。

  祁斌:各位嘉宾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21世纪的论坛,感谢主办方的邀请。

  我讲一点对资本市场的看法,三个方面的问题,然后着重讲其中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基本市场在过去的几年发生了比较深刻的变化,西方评论说中国成为了资本大国,从交易量的变化、开户的变化和市场本身机制的变化等等,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下一步的发展大家讲到资本市场争取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主要是把握三个方面的趋势和重点。一个就是深化体制改革,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很多人讲市场发展比较快,怎么理解和做出判断,我想市场发展比较快的情况下,我们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市场发展慢一点,等一等体制的改革,另一方面我们加快体制的改革和建设,促进市场的发展,跟它的发展步伐相匹配。比如说我们看到美国的市场在90年代初的时候从2000点左右走到12000点,它的市盈率还是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18倍,这里面他的市场化的机制是有效的。比如它大量的并购,客观上使得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好保持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因此,我们应该加快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些体制机制的建设,比如说我们促进市场化的并购,这是第一个方面的趋势。

  第二个方面的趋势要使得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增强资本创新能力,资本市场在这方面可以提供非常好的平台,可以促使资本和科技的结合。以创业板的推出作为比较明显的标志。

  第三个方面中国资本市场更加积极的应对和参与国际竞争。这方面我展开说一说。就是谈一下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过去经济全球化成为趋势,成为了历史潮流。经济资源在全球范围实现配置,经济利益在全球范围重新分配,各个国家要重新度量自己的优势,并思考发展的战略。在这个背景下,作为连接资本活动的平台,资本市场成为了资源配置,产业结构调整的利益分配的场所。其本身的运行呈现出了国际化的特征,各种跨境的金融活动更加活跃,复杂多样。例如,近年来全球交易所的并购风潮,境外交易所对于中国上市资源的争夺,我们QDII运作等等表征了未来我国资本市场不得不参与全球博弈的必然趋势。

  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大的增长,国民财富和居民收入也大幅度增加。作为一个长期劳动力过剩的国家,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流动性过剩,在新的竞争格局当中,中国从单纯的廉价劳动力开始转型,走向一个复合型的竞争优势。一些新的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显现,其中资本要素的增加最为显著。

  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中,我们资本市场实现的快速发展,以展现的姿态出现在世界的金融舞台上。中国正在走向资本大国。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如何抓住机遇,积极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充分发挥来之不易的资本优势,制订有效的资本市场发展战略,使中国从资本大国成为真正的资本强国,同时应该妥善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在新的国际竞争的格局中占据主动地位,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第一、全球化背景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过去几十年,各国的经济增长表现了新的形势,第一个方面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和配置。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生产要素的配置范围超出了传统的国家和区域的范围,所有的什么要素,包括资本、技术、原料、人才增加都在国际市场迅速流动,获得最优的配置。

  第二、产业结构的全球范围内进行调整。全球新一轮的调整加快,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和研发环节的转移,占到了跨国直接投资的比例大大提高。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一大批加工制造企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近年来服务业尤其是低端服务业外包成为了国际产业转移的新趋势。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世界技术交易总额只有110美元,到90年代中期增加到了4000亿美元。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向印度等转移低端服务业等等。

  第三经济利益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分配。在全球化的分配下,经济效益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产业、基本方面的优势,在全球利益分配中保持主导地位,在一定程度现实强者遇强的特征。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优势,一些改变采取改革开放的措施,调整了产业结构,聚集了生产要素,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最后占据了有利的地位,在这个方面,中国和印度是突出的例子。两国的影响力大幅度增加,中国的进步更加明显一点。

  第二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竞争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经济竞争的方式发生了转变,资本市场成为了平台和环节。资本市场成为各个国家争夺生产要素和产业并购的平台。资本市场为全球的利益分配提供的纽带,对于世界各国对于优质生产要素的争夺和资本博弈当中占据了有利的地位。

  首先,资本市场吸引优秀的科技人员,技术和资本增重要的生产要素,强化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例如美国在高新技术方面遥遥领先,其根本原因就是他具备了资本和科技高效结合的资本市场的机制,不断吸引最优秀的科技人员到美国实现资本的结合,创造不断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了美国在全球产业链的主导地位。

  其次,资本市场较为强大的国家,在国际并购中占据主要地位。这些国家的公司在国际并购中往往处于优势地位,较为便利的收购其他国家重要的资源的核心产业。例如以美国公司为代表的大型跨国公司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实现了国际扩张,甚至控制其他国家的核心产业,如石油、电信等等。在发展中国家也是资本市场的国家在资本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十年以前,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国际公司只有150家,到现在已经超过了450家,今天中国已经超过30家公司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其次,发达国家利用资本比较强大的优势,通过股权投资等等方式,在全球范围获得更大的利益。美国对外的股权投资从05—06年增加了两万亿美。

  再次,伴随全球化的趋势,整个资本市场面临整合的大趋势,近年来发达国家采取多种手段并购其他国家的交易所,获得更多资本市场的份额,这是发达国家在新的形势下,扩展在资本和资本方面的比较优势,强化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美国在西欧控制的部分市场,迅速向亚洲地区国家扩张,希望占据主导地位。

  长期看来,国家和国家的竞争,最终表现为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之后,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配置较低的国家有明显的差距。从发达国家的比较来看,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和欧洲、日本经历了战后经济恢复型的高速增长。这是由于战争时代被严重压抑的民营需求的释放,拉动了初级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但是,经历了二十多年的粗放增长,后来陷入了经济滞胀。后来不仅成功的从制造业向创新产业的升级,也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美国年均GDP达到了3.43%,而德国和日本没有走出困境,在创新产业没有获得成功。

  发展中国家对比非常明显,90年代以来中国和印度的GDP相差不大,后来中国和印度逐步拉大了差距。2006年中国的GDP超过了印度的三倍,这一背后的原因,我们看到了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成功的原因。

  在这个过程当中,大量的中国企业经过股份制改造,一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运用和管理的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逐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资本市场的逐步发展中也使得更多的经济资源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配置,提高了中国资源配置的效率。中国资本市场的出现和发展,加速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与此同时,在对国际资本的竞争中中国远远领先印度,近年来印度不断发展资本市场和利用国际资本方面的力度。

  第四就是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金融服务业和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在现代经济结构中,大部分发达国家服务业的比重超过的50%,作为服务业的高端,金融服务业日益显重。金融服务业处于价值链的顶端。资本市场最发达的两个国家美国和英国为例,200年英国金融服务业占到了英国出口的23%。

  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金融中心的国际竞争力,2007年按照规模排列,世界前三大交易所分别是纽约、东京和伦敦,这是世界前三大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中心形成可以吸引优质的生产要素服务于本国经济,而且成为世界资本的定价中心和基准。对经济增长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个方面,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应该把握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制订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长远规划,推动切实可行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过去的20多年中,全球所有国家不同程度的参与了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例如了制造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机遇和劳动力过剩,生产成本较低的同时,实现了从农业大国向经济大国的转变,在全国产业链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的一轮全球经济竞争中,我国如何利用现有的优势,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最我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具体来讲四个方面。第一,利用资本市场帮助中国在下一轮的全球产业转移浪潮中获得先机,目前金融、旅游服务业是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领域。与此同时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科技人才逐步丰富,我国资本市场在今年迅速成长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加快资本市场更为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使我国成为强国。并有效推动科技人才和资本的有效结合,同时要努力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推动在全球在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样,能够使得我们国家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并引领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允许境外公司到境内上市。允许境外公司到境内上市,对于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将有助于我国居民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利益。引入境外优质企业到境内上市,对提高境内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重要的作用。这将不仅有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加速国际金融中心向我国的漂移,还将有助于改善我国市场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增强本土金融服务机构的竞争力。同时,允许境外公司到境内上市,有助于我国居民分享全球经济效益的分享。跨国公司已经控制了全球增长的40%,国际投资90%,技术贸易的60%,国际技术转让的80%和科技研发的90%,因此,吸引大型国际企业,特别是国际金融企业到境内上市,使我国居民成为跨国公司产业的投资人,参与分享全球高端产业的发展成果,并促进科技和资本密集型产业项目的转移。

  第三、探索中国企业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今年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日益加大,引发的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多种应对措施,化解市场潜在风险。我们国家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是其中值得探索的战略,本土推进这个战略有助于化解市场整体的风险,有利的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为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个方面首先能够有助于我们国家以比较低的成本获取国外的先进技术,大大缩短研发的时间和费用,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其次,通过海外收购实现走出去的战略,使得我们企业可以拓展国际业务,增强国际竞争力,促使国内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一方面很多国家做过很多尝试,日本在高估值的水平下大量收购海外的资产,但是他收购的都是房地产市场,没有进行很好的风险控制。因此,我们在探索上市公司对海外收购的时候要强调风险意识,坚持企业自主决定的市场化原则。

  第四个方面要制定人才战略,大力培养国际化的金融人才,促进金融服务业的做大做强。全球化的驱使下,各国金融产业和资本市场的竞争到最后是人才的竞争,我们拿到的数据纽约统计,华尔街的金融从业人员大概是38万,伦敦的金融从业人员是20万,我们应该加快在国际化人才,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培养,使得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业更有竞争力。

  因此,综上所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资本市场担负着重要的作用,发展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质量和效率应该成为国家的重要政策选择和长期目标。我们应该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并通过资本市场充分发挥我们国家的比较优势,在国际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参与到全球经济增长当中去,解决或者缓解我们国家的经济中发展的一些棘手问题,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并营造良好的环境。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