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常歧:资本市场对制度的要求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8:15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9日光华(深圳)新年论坛在深圳召开。新浪网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常歧发言实录。

  武常歧:我想在座的和前面几位嘉宾和演讲者都提到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使资本市场有更大发展,我是一个经济学家,对金融市场是这么理解,偶尔参与,但是业绩不像肖风他们那样优秀。有一个问题对我触动很大,刘应力市长讲到了深圳创新型的专利在全国的省市中是名列第一的。因为刚才祁斌博士讲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简单的靠耗费资源的、靠低成本的劳动力来增长,要靠创新。昨天香港光华麦肯锡的论坛,当时有一个研究结果,支持经济发展后面重要的因素是制度。什么样的制度呢?有市场、有政府干预,但实际上我们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金融市场有很大发展,后面一定要有与之相配套的市场制度。

  他提出一个指标我发现非常有意思,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哪些地方增长快,哪些地方增长慢,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地区和北京的地域上的距离。什么意思呢?离北京越近的政府直接的关照就越多。直接的关照越多,这个地方的经济增长就越慢。深圳离北京地理上的位置是很远的,深圳的创新能力、资本市场的活力、制度的建设和成熟就是比其他一些地区更加的完善、更加的发展。刚才讲到沿海,其实沿海这个概念不是很明确,南部沿海和北部沿海发展是不一样的,市场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

  在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年这个时期,实际上我们是一个选择怎么样建立更加完善市场制度的方式。一种是有法律制度,当然政府是开明地推动这个制度建设。另一方面,现在政府非常强有力的调整,财政收入是空前的,而且政府官员现在教育程度和能力也越来越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但是,下一步怎么走,有两种:一种是替代型的,就是非常强有力的市场、财政收入,加上非常有能力的政府官员;另一种是互补型,非常有能力、有远见的政府官员,他意识到这个时机是一个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改革的关键时期,这实际上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未来的金融市场的完善,未来资本市场的坚实基础的建立,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长远来讲政府不能够让市场涨,也很难让市场不跌。日本政府做了很大努力,他也没办法。这就是市场的角度,资本市场对制度的要求应该比产品市场、劳动市场要求更高,特别是衍生品市场,我们一定要有更加完善的市场制度。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