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祁斌:资本市场将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心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8:02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9日光华(深圳)新年论坛在深圳召开。新浪网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主任祁斌演讲实录。

  祁斌:今天非常巧,我今天是参加清华大学活动的,正好碰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活动。我参加清华大学活动的时候他们的题目是“新金融时代”,我说与其是新金融时代还不如说是新资本时代。刚才几位说到中国资本融资的提升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我想北大这个题目可能更深一点,就是中国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

  刚刚几位讲的观点我听到了觉得非常好。并不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或者觉得觉得帮忙不多,添乱不少。每一个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中国的每一个投资者,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影响和冲击。我想冲击主要是增量。当然有一些问题,这是必然的。就这个题目来讲,中国经济目前的的确确非常是好,但它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中国经济有四大挑战,但是我觉得至少有两大挑战,第一是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现在看一下全世界战后的经济发展,日本从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亚洲四小龙从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中国正好发展到这个时期,我们能不能够突破,这好像是一个咒语一样的。

  第二是创新能力。如果你今天去中国很多发达城市去看一看,尤其是沿海地区,成长最快的大部分都是产业已经低层次的,不断重复。我记得我去广东调研的时候,广东当地一个政府官员跟我讲,他说如果你去参观灯具厂,参观灯具厂他会送你一个灯具,如果你参观完拿到一千个灯具,因为这个镇上有一千家灯具厂。中国大部分企业还是以这样的形式竞争,消耗大量的原料。这种发展模式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比较危险。我认为还是要依靠资本市场,我看不到任何其他的道路。

  在全球或者战后五十年代高速增长期平均增长将近4%,这是美国,但同期的德国经济增长率是年均人均的增长率60%,美国是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这是可持续增长和面临的创新。我刚才讲到的灯具厂,中国的拉链厂,做鞋子的厂,无论是整合在一起,还是分散,只有一条出路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我觉得中国经济增长的关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将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心舞台。

  怎么理解这个中心舞台呢?也就是说今天美国中心舞台是资本市场。十五年之后的中国,拿几个名册来,从第一家数到第490家应该都是资产融资。如果你的企业还没有上市,只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被收购,第二种是被市场消灭,没有第三种可能。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