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长乐:媒体应以善意揭示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19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7日由传媒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演讲实录。

  刘长乐: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下午跟大家一起能够参加我们传媒杂志社举办的这样一个非常隆重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在这里跟大家见面非常高兴。

  传媒杂志的领导同志让我讲讲关于对于2008媒体的展望或者一些看法。我想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大庆的日子,那么在这样一个关口我们特别想回顾一下在1901年的时候英国的记斯德哥写过一本书,叫做《全世界的美国化》,他预测性的宣称,美国的商标,包括柯达照相机,包括所谓的高露洁牙粉将占据全世界。也就在这同时,在世界的东方封闭的中国的清朝政府刚刚通过一个所谓的宪法大纲,也是在1908年,大纲规定皇权神圣不可侵犯,皇统永远世袭,一百年之后这个关于美国的预测还在大行其道,但是那个关于中国皇权的规定早已寿终正寝。中国在这样的一个起点上,开始走向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艰辛之路。其实根本没有路,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用鲜血浸润的土地铺成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30年前,一位老者面对贫穷的中国说到,你们要杀出一条血路。在一个媒体说到,在一个媒体大讨论中,有一只白猫,还有一只黑猫,他们吃掉了两个凡是,人民跟着两个凡是,走进了民营企业家的办公室,走进了上海、深圳,伦敦和纽约华尔街的股票交易所。

  今年当我们以一个辉煌灿烂的盛世中华,迎来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的时候,我们确实思索着全球化对我们的影响。中国作为全球化的一个主动和积极地应对者,已经让昔日那些傲慢的眼睛露出了惊讶和思索的情形。美国的周刊发表了一篇中国头条的文章,一个强悍而尚显脆弱的大国的崛起。英国独立报发表的文章,说2008年将鉴证中国新的全球大国的诞生。法国的媒体说,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看不明白也得看。世界需要中国,俄罗斯外长接受采访的时候,中国正在形成多个格局的中心之一。跟对负面报道的70%以上的相比,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很多的学者沟通的时候,发现世界很多的大国,对自己的大国的定位,不是单一从军事或者商业结构的出发,比其他的结构需要通过软实力,需要通过共同的信念、价值观,民族的特性,共同的文化凝聚在一起的凝聚力。在我们的内部解决效率和公平,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政治体制改革,保障民生的权力的问题上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这些体现出我们在文化架构上的一种脆弱性。在外部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家形象,文化影响力,信息爆炸力上我们的缺失和弱小。表现中国软实力方面我们确实存在一种自我力量的薄弱感,这个现实是对我们的媒体是迫切的任务,引导催生中国文化实力的发展。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到媒体在关键时刻,是历史的代言人。软实力已经成为了全球和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认同。崛起的中国正在布局着透过传媒打造软实力。要在国际社会具体的表达中国的立场,要通过媒介的传递,通过文化层面的有效的沟通和交流,需要媒体。要拉近两岸三地全球华人的距离,要通过媒体进行传递。用共同的信仰和文化粘合我们。美国最能干的亲善大使还处于我们对他们的观察之中。我们自己成为大使,我们自己的亲善大使在哪里呢。我们非常殷切地期望着中国的传媒大使,中国的亲善大使,中国的形象大使,能够尽快地出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那么我想结合我自己做媒体和做记者几十年精力,我认为中国媒体需要三种力,就是视力,实力和压力。所谓视力就是要看的远,看的深,看的透,看的细。首先媒体作为思想的解放和变革方面应该是先导。我们媒体一直走在前面,它的表现可圈可点,担任着瞭望着和领航者的角色。但是现在进入了一个历史的关键时刻,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们的媒体怎么样面对历史的重要的关头,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澄清的是非,还有很多需要梳理的一些重要的问题,比如说从只注重制度模式到更注重价值取向,从不同的社会制度的绝对对立,到包容制度的多样性,从动辄问姓资姓社问题的等等,从而使整个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中国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的。其次我们通过媒体的力量,促进社会平等的保障民众的权力和权益。这是中国成为世界性大国的一个关键的力量。

  凤凰卫视有一个新闻理念,以善意揭示真相。我们还原真相是积极的,稳妥的,具有建设性的。只有一个理由就是我们应该在这个方面以善意来揭示真相。我们的很多的节目要把灰色地带变成透明地带,给每一个生命以应有的尊严。通过维护社会正义和社会道德,促进民生问题妥善解决。展示中国以人为本的社会形象。特别强调凤凰卫视的一些节目和栏目长期的存在,和我们的官方更加开放、更加开明、更加包容不可分割的。也说明了我们善意的立场得到官方和民众的两个方面的认可。

  第三我觉得永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媒体方面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有很多的台湾的日报说裸体加尸体,我认为这种价值观,不应该玷污我们现在的媒体的主流。无论我们的愿望提高中国的文化的竞争力,发出华人的声音,都需要我们首先具备让世界尊重的品德、诚信和行业规则,对良知的追求和传播。同时,当然我们应该具有世界的眼光,从以前的了解世界,变成熟知世界,从局外人到入行和入流。中国应该敢叫板世界的媒体,中国的声音相对弱小,如果拥有强烈的进取心,照样在重大的新闻事件中有上乘的表现。这种文化的自信使我们有了把握未来文化走向的信心,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清楚自己到哪里去。

  下面关于实力的问题。实力是媒体的知名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和很强的赢利能力。我们现在强调我们的很多的报刊发行量非常大,我们很多的报刊的发行量在世界名列前茅,但是我们忽略我们赢利的能力。2007年美国华纳的营业的总收入447亿美元,约等于3200亿人民币。这样的数字跟2004年中国文化产业的总收入。其中时代周刊年收入9.21亿美元,人物周刊年收入7亿美元。我们远远不能达到的。我特别强调杨伟光台长,曾经向我们发出呼吁,中国的媒体要做大做强。前天我参加了中国侨办召开的一个侨商的国际商会成立的大会,若干著名的世界侨商,谈到中国的侨商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如何走向企业,如何做大做强的时候,他们都发出自己的感叹。他们说要做大做强,首先要做大,做大不一定强,但是不做大,永远也做不强。我也非常希望中国的媒体在走向世界和在内部的坚定融合的道路上,能够产生出若干的旗舰的团队,把自己的媒体做大,把自己的文化产业做大。

  关于知名度和影响力,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最新的例子。凤凰卫视在台湾的大选中,做了非常多的关于实事的报道,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在这次台湾的立委选举中,蓝军大获全胜,胜到超过了整个立委的3/4。我们的评论员说,不是大跌眼镜,是把眼珠子跌的到处都是。他们说民进党输掉脱裤子。这是新闻方面的报道。那么我在这里作为跟大家分享一个台湾的一位领导人,一个非常惊人的评论,在前天的台湾的一个著名的节目当中,著名的媒体人陈文茜她说,国务院的非常重量级的人物,台北市的市长跟她讲,在这次国民党胜选的助选人中,有一位杰出的助选人,就是凤凰卫视,凤凰卫视最近拍摄了一个非常轰动的专题片,就是讲蒋经国的。所以凤凰卫视在1月8号的时候推出这个节目,那么这个节目播出以后,台湾的若干家电视台,争相播送,一时间蒋经国的形象又回到台湾老百姓的心中当中。他们把蒋经国那种廉洁的勤政的形象展现在台湾的民众面前,跟陈水扁的形象形成一个极大的反差。这种对比使得民众知道他们应该选择谁,知道他们应该怎么样使用手中的权利。所以郝先生说,凤凰卫视是最大的助选人。前不久,中宣部长提出要打造有国际影响的名牌栏目,培养世界著名的记者、编辑、主持人,打造媒体的知名品牌,使我想到一位学者,为中国的媒体开出药房,首先要遵循尊重的世界的通行的规则,才能和世界比较好的对话和交流。要满足中国人对社会发展对文化信息的传播的要求。要包括老百姓的信息安全和丰富文化的要求。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媒体企业如果不赢利的话,它的生存会发生重大的障碍。美国的软实力可以看到非常具体的数字,美国400家实力最强的公司当中,1/4是文化企业,达到2万亿美元,占GDP的21%,这个数字非常惊人的。我们想中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十七大的会议上,有很多非常让耳目一新的报道,我想在新的2008年开始的时候,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国的软实力的发展逐步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我强调我们应该增加自己的压力,看到压力,增加压力,一个要创新,一个要用功。每个以创造为职业的人,以创造为根本的媒体不得不承认由于各种限制和制约,我们经常重复自己,为灵感的匮乏而苦恼。我们创新的动力和能力源自于我们自由的思想。邓小平同志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切从根本出发的话,思想僵化,迷信盛行,就不能前进,思想就会停止。

  我们这样一个会议,能够总结和归纳创新方面的一句话,叫做大炒若酌,特别要克服浮躁的心态。从平淡处做起,在细微处寻找。希望我们的媒体可以成为世界媒体当中的另一级。

  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