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国务院能源办综合处处长杨玉峰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06 新浪财经

  

图文:国务院能源办综合处处长杨玉峰致辞

  蒙牛建成全球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年发电量一千万度,生产有机肥二十万吨,2008年1月18日投入运营。新浪财经全程图文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国务院能源办综合处处长杨玉峰讲话。(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蒙牛建成全球最大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年发电量一千万度,生产有机肥二十万吨,2008年1月18日投入运营。新浪财经全程图文报道本次活动。以下为国务院能源办综合处处长杨玉峰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蒙牛集团的生物质能沼气发电项目是乳业和电业跨行业之间奇特联想所诞生的一个具有首创性意义的项目。用“资源循坏流动使用”的纽带把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行业进行有机地整合,是实现增值的一种方式,而这种增加值不仅是经济效益,还包含了巨大的生态效应。这正是我们在当前发展规划工作中提倡的一种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模式。

  这个“畜禽类沼气发电厂”是全球同类项目中最大的发电厂,也是中国乳品行业的第一个大规模沼气发电厂,并且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它可能带来的,不仅仅是在实际实施中达到无污染、低能耗和高产出的经济效应,更是缓解当前单一的火电发电方式、调节资源在行业间的合理配置、推动观念的改革,构建一个节能型和谐社会的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与十七大报告提出“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的先进适用技术,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遥相呼应。这正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价值所在。

  能源紧缺是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在这方面,谁的眼光更宽阔,谁对循环经济的理念理解并贯彻的更透彻,谁将是未来最大的赢家。国内目前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还不强,“各扫门前雪”的思想还很严重。因此,企业在这方面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个企业,尤其是现代企业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它能创造可观的利润以及养活多少数量的人,更在于以其经济效益带动生态、社会等多边的效益,形成一个以点带面的辐射网络,从而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

  有句流行的话是“能用钱解决的都是小事”。而环保正是一个单用钱解决不了的事,是一个不能一劳永逸的事。作为国家能源办公室的代表,我深感此项目对于国家政府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意义;而作为个人,我对这种对于全球人类生存环境改善作出的尝试表示赞赏。它对于带动我国绿色GDP的实行、改善内在的意识软环境、提高国民对环保的认识、寻求新的替代能源方面都是有积极作用的。无论德国、美国,亦或是其它国家,都可以为我们提供先进的硬件设备,这是无差别的。关键是我们怎样把这些资源活用起来,和自己的“软件”资源相配套,作出差异化的效果。我们不是简单克隆别人的做法,而是要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节能道路,我想这正是这次发布会的真正意义所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