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风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9:08 新浪财经

  香港的汇率风险比内地大,但不等于说香港市场的风险就一定比内地大。香港市场有着比内地市场更规范的一面。

  资本项目的开放,风险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资本流动方向的突然改变,怕的是短期内突然由流入变成流出。

  不要让不该进出的钱进出,同时还要防止资金流向突然逆转,防止投资者一哄而上到境外做最后的买单者。

  赵锡军:

  从投资者角度分析,与境内证券投资相比,境外证券投资的风险可能要更大一些。虽然新开放的香港市场同属中国市场,但香港市场更国际化且有汇率风险。港币是盯住美元的,而美元现在走势又很不明朗,近期来看,会有贬值的可能性。人民币汇率走势也不好说,从2005年7月21日以来一直升值,而且继续升值的压力还是很大。

  然而,尽管香港的汇率风险比内地大,但并不能因此认定香港证券市场的风险就一定比内地大,因为香港证券市场有着比内地市场更规范的一面。很难说哪边风险更大,哪边风险更小,只能说内地投资者在A股市场操作应该更保险一些。

  再从国家整体利益角度看,内地投资者去购买香港的金融资产,内地公司到香港去上市,支持香港市场的繁荣,这样的贡献值得做。现在的问题是,内地居民分享不到的经济繁荣成果,却让相当一部分国际投资者拿去了。我并不是说国际投资者不能分享,但不能让内地投资者真的成了“解放军”,说不好听就是当“冤大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存在一个度的把握问题,即如何让内地投资者与香港投资者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

  另外,虽然放开资本项目、人民币自由兑换、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这些都是我们的长远目标,但是在人民币还没有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还是应该优先考虑如何把国内这一亩三分地耕作好了,然后再吸引别人来帮你种地,帮你发展。

  黄金老:

  资本项目的开放,它的风险不在于规模大小。所以刚才谈到资金出去的规模,是10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都没关系。资本项目开放的风险在于资本流动方向的突然改变,怕的是突然短期内由流入变成流出。这对一个国家经济金融的冲击很大,意味着将要形成大量的烂尾楼、废弃厂房或者废弃的固定资产设备。所以我们在设计资本项目开放方案的时候,如果能够避免因资本流动方向突然改变对国家经济金融形成冲击,就是一个好方案,就能规避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的最大风险。

  8月20日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境内居民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方案,构思就很奇妙。境内居民在境内开立资金账户、在境外券商开立股票交易账户;投资者要买股票时,资金由境内银行的资金账户转到股票交易账户;投资者卖了股票,钱又回到境内的资金账户。整个资金流动渠道是封闭的,投资者在境外不可能取现,也不可能向任何第三方转账。这样,无论国际金融市场怎样风云变幻,资金还是留在国内,流动方向改变不了。严格说来,这都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因为投资者是不能随时进行货币兑换的。

  至于投资者发生投资损失后会迁怒于机构或政府,这种可能性对于有18年股票投资历史的中国投资者来说,是不存在的。如果担心投资者有意见,就不开放正规的渠道让居民去投资,而任由大家偷偷摸摸去投资,这也有悖于政府的职责。当然,银行、券商等机构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保障境内居民投资者权利是非常必要的。在我看来,一旦政府认为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已经做得很足够,港股直通车就会开起来。

  管涛:

  资本账户开放的风险有两方面:第一,是监管方面的风险。主要考虑的问题是,不要让不该出去的钱出去,也不要让不该进来的钱进来,同时还要防止资金的流向突然逆转。第二,是投资者的风险。关于投资者的风险,主要关心的是投资者能不能够了解境外市场,然后正确地去控制风险。要防止投资者一哄而上地到外面去做最后的买单者。

  现在有一种担心,即担心“港股A股化”。对此我个人觉得不会。现在,中国概念的股票已经占到香港股票市场市值的一半以上,香港恒生指数中的内地上市公司也占到了相当比重。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向国际标准靠近。为什么要鼓励内地企业到香港去上市?我想,除了解决一些资金问题外,可能更多地是要接受国际规范的公司治理理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讲,试行直通车业务将有利于培育内地投资者的理性投资理念,促进国内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因此这种开放是必要的。

  黄金老:

  有人提到国内投资者到香港市场投资,将会把所谓A股投资文化带到香港去。实际上,股市非法炒作这种不良文化,根本上还是与法制、监管环境有关的。如果惩罚不够有力,规则不够细致,内幕消息、投机炒作就会横行。没有内幕消息,投机是难以成功的。而香港不同于“新兴加转轨”的发展中国家的证券市场,它是个成熟的市场,只要没有源头也没有环境,新兴市场的某些做法很难在香港市场持续发生。

  叶辅靖:

  当初在香港调研的时候,联交所也担心过类似问题。比如当要处罚内地在香港上市的某公司时,却因为受到内地保护而没法真正实施处罚。这样久而久之,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引申到个人投资者的话,如果是一个有特殊背景的个人投资者,可能也会遇上能否真正按照法规来处理当事人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会很大。

  我同意黄金老的观点,即最大的风险在于资本流动方向突然发生改变。但有关这类问题,恐怕不是监管部门本身能解决的。

  第一,这可能和整个国家的基本面联系在一起。如果基本面比较好,金融体系比较健全,就不容易发生资本流动方向的突然改变。

  第二,国际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有比较成熟的方法,其中市场的方法、半行政的方法、资本管制的方法,都可以运用。我特别要补充的是,资本账户开放并非不可逆的,在必要的情况下,有些项目还是可以关掉的。特殊情况要有特殊办法。如何在更加自由化的情况下进行监管,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第三,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资本流动方面的开放度非常高,但是他们对资本流动的管理与我们不同。他们的管理是有针对性的管理,如针对特定对象、特定品种、特定机构、特定国家来进行管理。这是我们应该加以学习的地方,即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面铺得太开的话,实际上是管不住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