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8:59 新浪财经

  中国内地居民境外投资的合法渠道已经初步形成:既可以通过机构进行境外投资,居民个人自行境外投资的渠道也正在逐步开放。

  在亚洲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走的都是先做国内市场战略。包括台湾地区,尽管当局已经放开了对外投资,但是居民投资仍然是以做当地市场为主。

  管涛(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

  目前,中国居民境外投资的合法渠道已经初步形成。外管局去年5月已经推出了QDII,即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支持境内符合条件的银行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面向居民个人募集资金对外进行证券投资。现在,证监会尚未批准证券公司参与,而银行已经获批200多亿美元的额度,基金公司的QDII也已经获批180多亿美元的额度,最近一段时间正销售火爆。今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国内投资者反应热烈。允许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这一临时通道,允许境内居民投资香港证交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

  有了机构与个人这两种合法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的渠道,已经基本可以适合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赵锡军(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

  我认为,国外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需要我们记取。日本是1980年代末才正式放松对居民的外汇管制,接着就出现了居民对海外的证券投资。但是后来日本经济不太景气,投资热潮并没有从居民手中发展起来,而更多地是推动了企业直接对外投资。印度的情况与日本又不太一样。目前,印度国内的股票市场比中国涨得还凶,而且印度的外汇产品也没有中国这么丰富,再加上它对个人有每年汇出外汇不得超过25000美元的限制,所以印度倾向于以国内投资为主。实际上在亚洲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发展得都不是很快,而且都是采取先做国内市场的战略。包括台湾地区,尽管当局已经放开了对外投资,但是居民投资仍然是以做当地市场为主。

  管涛:

  虽然日本对通过机构还是个人直接对外做证券投资并不加以限制,但是经过市场化的自我选择,现在日本绝大部分的境外投资交易,仍然是通过信托投资公司、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来代理或从事专业理财,个人直接对外投资还比较少。所以说,中国在推出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措施的时候,也只是提供一个多元的选择。实际上,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专业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来选择适合的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