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布斯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海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7:28 新浪财经

  企业精英沪地同聚首 机遇造就“生存与超越”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

  (2008年1月17日,上海讯) 全球领先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日前在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举办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同时正式揭晓“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榜单并为上榜企业代表颁奖。中国动向荣登榜首。同时,因增长迅速而超出“潜力企业榜”入选范围的往届上榜企业金风科技荣获“2008中小企业超越之星”特别奖项。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四次针对中国中小企业进行全面调查,入选标准由2005年1月首次推出中小企业排行榜时的5亿元销售规模上限上升到今年的10亿元,入选企业规模也由第一届的100家上榜企业首次增加到200家,这使我们更全面地检视中国非国有中小企业这一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

  “抓住时代脉搏成就快速增长是今年众多上榜企业的共同特点”,“中国潜力企业榜”制榜人刘瑞明先生总结说:“200家上榜企业中,有42家抓住资本市场的上市热潮于2007年顺势IPO,其中许多曾是我们榜单上的潜力之星,如去年上榜的天威英利新能源、山下湖(原千足珍珠)、莱茵生物、贵州同济堂制药等。在获得融资之后,它们的成长将驶上更加稳健的快车道。”

  研究人员还发现,也有许多企业抓住近年来政府支持行业的发展机遇顺势成长,诸如能源、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等,涌现出大批后起之秀,催生了诸多上榜企业。如从事石油机械制造的金田石油机械、立林石油机械、晨莱石油机械等;如投身于太阳能产业的亿晶光电科技、天威英利新能源、超日太阳能科技等;又如从事城市污水及工业废水处理的碧水源科技、从事环保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技术服务的协鑫能源控股以及从事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合加资源等,都首次进入了本榜单。

  另外,“无聊产业”也成就了许多上榜中小企业。以分众为榜样,许多中小企业从如何让大家消磨空闲时间中获得巨大商机并快速成长,如从事网络游戏的第九城市、网龙等,门户网站网易和应用软件开发商金山软件也涉足网游分到一杯羹。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中最为活跃和灵活的细胞,把握大方向、顺应大趋势往往能比那些大企业更早获得商机。

  据《福布斯》中文版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因为众多上榜的优秀中小企业代表以及创业投资人的出席,使得参加这次论坛的观众达300余人,报名情况异常火爆,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足见活跃的中小企业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程度巨大。论坛结束后《福布斯》中文版将另行举办“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颁奖典礼。另据透露,上月发布的“2007最佳创业投资人”颁奖也将在本论坛同期进行,20位上榜嘉宾将悉数出席颁奖典礼。

  “中国潜力榜” 调研及排名方法说明:

  本调查为《福布斯》中文版针对中国中小企业进行的独立调研。 调研范围:2006年销售额在500万元至10亿元之间、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中小型企业。 调研方法:数据研究与实地拜访相结合。我们在对所有入选企业2004年至2006年的财务数据进行计算分析之后,选出前200余家非上市企业及部分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与拜访。 排名依据:我们根据企业的增长性指标(销售增长率及利润增长率)、回报率指标(总资产回报率及净资产回报率)和赢利性指标(销售利润率)进行加权计算,并根据企业最近3年的销售规模及2007年的经营状况进行调整,从而得出本排名。

  制榜人:刘瑞明 项目调研: 童丽玮、陆韵婷、姜盼、沈海燕 谢飞、杨琳然、米飙、周轶对此榜单实地考察与调研亦有贡献

  特别致谢:本榜单海外上市公司数据来自路透集团(Reuters);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数据来自万得资讯(Wind),亦感谢ChinaVenture网站提供数据支持。

  下载: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

  走出榜单的15家优秀中小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