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作苏:创新党报理论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57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7日,由传媒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长、总编辑江作苏的主题为创新党报理论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的演讲实录。

  江作苏:各位领导,今天有机会出席中国传媒创新年会感到很荣幸。我来自于我们祖国的中部、湖北。大家知道湖北是我们党70年前创办新华日报的地方。在几天前,新华日报创办7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我作为爷爷辈的代表,也出席了这个纪念活动。

    武汉也是报业发展竞争非常激烈的地方。那么我们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前身,是湖北日报报业集团,那么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更名为传媒集团。我们更期待着文化事业,同时也提高了对于我们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各个阶层,以及沟通市场的这样一些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我们更名为传媒集团。

    从我们传媒集团发展的取向来看,主要是提出了一主两翼的发展趋向,就是我们过去的主业报纸,我们六张报纸,包括机关报,以及市场化的都市报,发行量达到一百多万份,以及我们的体育报一系列专业性的报纸,一支翅膀是电子媒体,我们已经创办了网络。比如说像手机报、流媒体等等正在做很大的努力。那么另外一支翅膀主要是期刊业我们认为作为地方报业,我们要努力地铺设到全国去。期刊业也是发挥报业综合优势的一个现实的选择,所以我们比较早的选择了把期刊作为一个重要的翅膀来予以强化,到目前为止我们九个刊物,月发行量已经超过了300万册,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文化载体。总而言之,按照一主两翼的发展策略,我们想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文化和社会发展。但是这一切我们认为都要有一个理论来执行,有就是党报的理念必须要更新,必须要能够支撑我们整个业态健康发展,所以我们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近几年提出来一个办报的理念,就是责任造就公信力。

     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理念呢?我们经过分析认为在当前多元的传播环境和复杂的舆论条件下,受众对于媒体以及舆论的选择,是把是不是信任它,换句话说是不是可靠作为非常重要的标准,那么现在网络数不胜数,但是凡是你去过的网络,你认为这个网络不值一看,下次我们不光顾它了。或者你觉得一份报纸品位很低,将来即使人家送你一份报,可能你也不见得乐于看,或者看了以后,你认为对于解决信息不对称,不会发生有效率的作用,所以我们选择了把公信力作为发展我们无论是电子还是报纸,或者是期刊的一个核心的操作理念和价值体现予以强化,用这样一个理念去带动我们这样一个复杂的多元的集团的媒体阵容来发展。我们想谁都会追求品牌效益,谁都想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大的影响力,我们要从根儿做起的话,我们传媒业界应该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从我们自身运行的一些弱点去着手解决我们运营中间必须每天都面对的道德问题,责任问题,以及我们必须处理的很多难点。所谓公信力不是从天而降的一种能力,我们认为必须把责任的与之有机的联系起来。他说我认为新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感。那么这种责任感如果把它细分可以化为对党、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当然他也可以具体而认为我们的道德感,工作的承诺的这种诚信感,总而言之,对于不同的人和不同的阶段,各种责任的内容可能有所区分,但是责任感我们认为如果守住,如果予以强化,把它和公信力进行有机的联系,这就使得我们新闻工作者,在日常非常琐碎的工作当中,有了一个富含道德标准和个人理念的,便于把握的操作理念。那么我们都知道我们这样一些省报集团,有着政治上的优势,但是在当前多元的传媒条件下,我们这些以往的传统主流媒体,单单依靠传统的政治品牌和政治优势是不够的,我们必须面向市场来再造我们的品牌,强化我们的主流的地位,当然这种选择是我们共同的,但是我们操作的方向,操纵的手法是多种的,我们从自己的这样一个地域、以及我们自身的历史和我们自身的条件出发,选择了把责任与公信力联系起来予以强化这样的理念,这些年来还是收到了不少的好的效果。

    去年我们开展了一个记者走基层的栏目,我们推广成一个系列栏目。比如说记者走基层,到了过年的时候叫“看过年”我们把它深化为记者走基层远点,叫做新闻调查等等这样一个基本栏目,发展成一个连续性的多元的栏目,使得我们在咬定基层履行职责方面有了一个责任,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有几点想法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和共享。

  一个是我们要坚持主流的新闻价值观。这个主流的新闻价值观,从我们的操作角度来看,就是要全力以赴地去履行责任、造就公信力的办报理念,让这种理念深入到我们版面工作、采访工作、网站的建设以及我们发行等等这样的工作的延续。我们也组织我们的记者夜班时分要投递一线去,印刷一线去,看记者跟投递工作者之间的责任有哪些区分,还有哪些共同之点,加强岗位之间的责任和公信力的价值链,就要有过硬的新闻。在风格上不偏激、不盲从,以历史走向作为观察事物的标尺,以求证的心态观察社会的问题和评估新闻事件。以建设性的视角报道一切值得报道的新闻。同时我们也把履行公信力和责任感看作一个互动的过程。那么中国老百姓以往把党报叫做黑头文件,以区别于过去的红头文件,在新的传播条件下,虽然没有哪个把报纸当做文件来学习和相信的但是中国的百姓对于传媒、特别是对于党报还是心存一份信赖,不光通过阅读来获取,也希望通过互动来获取。应该从纸业走向社会,也是我们传媒集团如今的传播责任。这个方面我们也做了若干的尝试。比方说我们不久前专门组织了八百多名上海、浙江、江苏的企业家到湖北去,和中部的官员以及企业家对接,响应东部产业转移这样一个国家的部署,收到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这种互动也带来的社会的信任,当然互动的刚才中间,也产生了若干非常有价值的经济报道题材和社会报道题材。

  第二个体会要调整内容结构,争取在社会范围更大的覆盖。我们传统的党报服务的对象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是社会的中坚,但是仅仅有这些中坚还是不够的,我们尽力提高覆盖能力,使我们主流的声音能够真正地渗透到关键的人群和关键的人物中去,那么过去来讲,我们内容的布置过于单一和过窄,同时过硬,那么我们通过改版,通过内容的调整实行扁平化的管理以后,增加了决策的能力,增加了决策的层次,增加了决策的人群,使得多个选择汇聚成一个主流的声音,汇聚成覆盖更广的人群的这样一些新闻产品。同时我们今年再次改版,增加了《产经周刊》,《教育周刊》,使得我们服务社会的功能进一步地完整,进一步能够做到及时到位。

  第三点体会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应该说在当前的传媒条件下,要做一个强大的传媒,没有强大1实力是不可能的。我们所有传媒集团负责人,必须面对运营新闻,运营我们日常的产业,以及把握我们未来共同的课题。那么从欧美这样一些主流情况来看,应该说他们属于名利双收的媒体,我们非常熟悉的《纽约时报》等等,他们的广告额是巨大的,是我们现在非常难以想象的。更重要的我们看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发行量,按照我们的标准,不超过10%,但是广告份额已经占到了全美报纸的30%-40%,这些也都给我们提供了启发,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强我们的产业,做强我们的产经平台,义务平台,数字平台,职能平台,使我们的责任能够履行在强大的实力的基础上,当然我们做这一切都不能脱离实际,必须从我们所具有的条件出发,努力朝更高一层的目标来迈进。那么作为湖北日报这样的中部的产业集团,报业集团,我们也非常现实地认识到我们报业传媒业毕竟不能超脱于整个经济发展的能力的背景,但是我们应该与整个经济发展水平相符,我们过去这样做了,目前也正在这样做,而且通过我们的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湖北日报完成了两大工程,一个工程就是建筑面积达到6万9千平方米的新的传媒大厦,这样聚合了我们六报九刊,两个网站的综合的新闻资源和人员平台。另外我们建成了占地300亩的新兴的印刷产业园,也装备了先进的印刷设备,使得我们的印刷能力翻一番。在资本运作方面,我们正在进行紧张地借壳上市的工作,而且非常高兴的是去年12月27日,我们经过产权投资参股的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取得了公开上市的地位,我们的投资获得了十个亿的市值回报,这是我们更加坚定要抓好责任感和公信力,带动我们整个集团的事业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这次来开这个会议,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回去以后我们要更好地消化,争取做得更好!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