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尹明华:文化影响力的再造和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50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7日由传媒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是中国记协副主席、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尹明华的演讲题目为文化影响力的再造与经营演讲实录。

  尹明华:现在给大家看一个短片。(短片播放)

  各位下午好!刚才你们看到的这个短片事实上是我们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拓展文化力影响的一个片断。今天我们站在2008年这个时间窗口来谈文化影响力的再造和经营。今天我们愿与各位分享我们的另外一个重心,这个命题是文化影响力的再造和经营。这个主题包含了解放集团的从单一的文化传播到文化经营,从传统的新闻宣传到采用新技术,提升影响力的实践,我们的起步源于文化讲坛,我们的思考现在社会一个重要的标志之后,就是人们的终极关怀,价值认同,不在从外部获得,而是从中国本身自我产生。

    人们考量生活和行动的重心,主要是看其在现实生活当中,掌握与多少社会象征资本的稀缺资源。社会文化的传递,出现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文化替代的传递。形成了一个空前活跃的现实情况。我们都已经看到流行的畅销的这些书,替代了传统的文学。美仑美奂的科技的大片,已经替代了艺术化的电影。世界文化从整体上似乎是打败了印刷文化,时尚的恶果不断追逐着惟恐落后的人们。我们作为传媒人,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我们可以改变什么。解放报业集团的文化讲坛诞生于2005年7月5日,以做文化、做独家,做品牌,做影响力,做可持续影响力的追求,以彰显文化追求,激扬文化力量作为宗旨,媒介到要求3-5位国内外文化名人,或者领军人物共论一个文化主题,到现在已经办了13届,主题涉及到社会和谐、世界眼光和文化视野,网络时代的文化激荡,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媒体责任和文化传播,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关于文化地位,文化生态,文化作用和文化的思考。文化的创造并非是传统的简单的延续,而是对于现实生活的思想认识和社会态度,尽管中华文化当中有很多孔夫子的烙印,同样古希腊文化也是今天西洋文化的源头,但是从文化的角度,文化传统让我们具备了思维的单点因素,它是进入系统思维的原始的分裂点,因为有时候单点的优势就是关键的优势,是我们延伸扩展文化事业的基础,在这基础上,我们认为文化它是生活的全覆盖的,不断创造的,包含着多种的可能。文化的创造也不仅仅是文化人的事业,所以文化讲坛举办到今天,我们已经邀请了余秋雨、龙永图,杨澜等等39位社会各阶文化名人,囊括了文化专业人士,教授、外交家,经贸官员,学者、企业家、媒体工作者等等各行各业。解放日报的文化讲坛,有与会者和嘉宾之间的互动的问答,嘉宾对这个主题进行发散的讨论,在碰撞当中寻找共鸣,在共鸣当中寻找创意,在创意当中寻找未来。这是在文化讲坛会场上的一些场景。

    事实上,从我们媒体来说,我们主要是做内容,但是内容再好传播的途经如果狭窄,内容的影响力会大打折扣,信息传播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主打,好的信息不等于是好的内容,好的内容不等于好的思想,好的思想不等于好的文化,信息本身通过整合才能成为内容,内容通过历练才是思想,思想通过升华凝聚成文化,而文化最终返回社会,作用信息的产生、传播和接受。新思想已经传播,作用于人类社会,人类社会的思想,最终形成文化及其生命力。所以我们说思想是原点,传播就是川流的溪水江河,就是纵横的脉络线条,将智慧支点延成文化的脉络。文化影响力不仅取决于内容,是否具有极其的魅力,还有强大的传播手段,还有强大的传播能力。于丹也曾经说,传播最终的凯旋是以影响力作为终极判断。在方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在传播深度上每届文化讲坛立足于以报纸为载体的全方位的报道,每届文化讲坛我们都是在先发消息,后通电,然后刊登,最后推出演讲人的演讲篇,在传播手段上采用新技术,以提升传播影响力,联通电视、网站、手机、所有可以用的媒介,可以成为点对点、点对多,多对多的传播。既有传统媒体的单向传播,也有新媒体的互动传播。在传播的空间上,文化讲坛打破四维定势,我们文化讲坛将移植到美国等等一些高等学府。接受多元文化的辐射。我们在推进开拓多种传播领域和传播空间的过程当中,就是试图招揽更多的更有吸引力的文化内容,我们提供的文化讲坛只是其中的一个尝试。

    文化讲坛到今天已经邀请了39位名人,探讨主题,展示了文化地位、生态作用,还有关于文化方面的思考。文化讲坛从传播途经,从报纸到网站,从网站到新媒体,从国内到国外,传播的网络正在向全球范围扩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传播。文化讲坛将形成一个面,一个文化产业运作的平台。每一届文化讲坛举办的过程,既是数量的积累,也是水平的提高。但更是为我们集团的文化使命提供了便利,并可以有做大的可能。文化讲坛不仅将在内容创作上,还有在运作上走向国际,在国际坐标系的参照坐标是国际论坛,参照目标是达沃斯论坛,每年都有经济学家、学者等两千多人集聚起来,研究和探讨当今世界经济的现状和前景,寻求面临的重大的挑战的办法,给公众还有非官方的最高级论坛。达沃斯论坛认为是伟大的创意。安南评价说,因为它满足了人们需要新的世界的需要。如果没有达沃斯论坛,南非的命运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解放集团的文化讲坛,将以国际级的文化论坛为目标,我们将参考达沃斯论坛,通过完备的商业运作,透出每天所需要的成本之外,都可以再次投资,或者建立新的计划,或者是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我们的国际文化论坛。拓展文化合作伙伴。每年组织年会及各地区的峰会,探讨世界文化、地区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各国间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保证我们的文化讲坛有可持续举办的商业模型,有生生不息的文化项目,有可持续增强的文化影响力。我们文化讲坛今年在3月18日,我们将召开全球五大博物馆的文化论坛。包括纽约的博物馆,大英帝国博物馆,罗浮宫,还用我们国家的故宫,这些著名的馆长会参加。

  目前文化和经济、政治相互交流,每天产生海量信息,在不断淹没人们的思考,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讲坛以文化为纽带,带来思想的启迪和撞击,展示了主流媒体的鲜明的价值观。是媒体展示文化脉络的新的探索。我们的文化讲坛,就是解放日报作为最全面的报道载体。文化影响力获得再造的同时,也带动了党报影响力的提升。在学术探讨和对社会热点的运作中,积极引导,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的丰富的内涵。在新形势下,增强了自身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拓展了党报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并且多次受到中<!>宣部的肯定。

  文化讲坛不仅仅是一个讨论文化、政治、经济的讲坛,更多的是一个平台、一个桥梁,一个网络。文化讲坛的核心价值在于对文化影响力的再造和经营。将文化自治的思想火花,将文化企业的创意设想通过产业平台引入市场和资本。社会大众对思想的认可,将进一步促进思想的升华。市场和资本的筛选,将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的生命力,这是一个以点连线,以线成面,以面成体,同时又不断增值和延伸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思想会不断地迸发,不断传播,不断反馈,不断实现,不断新增,文化影响力将获得再造和重生。

  我想解放日报作为党报集团,我们有必要表明一下我们的文化态度,文化并不高深,只是生活常识的综合的体现,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是一种思维方式。为我们提供多种可能。也正因为如此,文化才会给个人行为产生制约,或者提升作用。同时给予了你想要的,并让他们改变世界。好多文化状态可以让人懂得如何更好地竞争和生存。学会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放开胸襟,开阔视野,明辨是非,可以创造属于自己、属于集体,属于社会的未来。强大的可持续的文化影响力,是传媒的一个部分,也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也是文化事业的一部分。可能对文化内容进行深入传播和思考,也可以为市场化的文化产业,做一般企业所不具有地文化的内涵。报业传媒致力于文化影响力的再造和经营,我们可以做得更远更辽阔。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