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20:02 新浪财经

  1月16日,由《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全球责任共创和谐”。新浪财经对此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是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实录。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07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现在开始!

  (开场节目表演)

  曹景行: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许戈辉:大家好。

  曹景行:我是凤凰卫视的曹景行。

  许戈辉:我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许戈辉,在这里要真诚地欢迎各位的光临。现在我宣布由《中国新闻周刊》和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现在开始。

  曹景行:我们这个论坛是在新年到来的时候开始的,每到这个时候中国人都有一个习惯,都会到殿堂里面去拜拜,回顾一下过去也展望未来的命运,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

  许戈辉:对,殿堂可以祈福,也是灵魂和思想碰撞交流的好地方,我今天在这里就有一点点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殿堂,我们在这里进行议题的探讨,成就的嘉奖,就是为了推动心灵的进步和认知。

  曹景行:我们说到认知回顾历史每个关键时刻都是从认知的改变开始,过去很多年,我们都和自然在做斗争,我们要改变自然,最后我们发现人和自己要和谐相处,我们也发现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我们既要享受权利更要承担责任,这样我们自己才能够持续的发展。

  许戈辉:三年前,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刚刚诞生,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论坛也是在那个时候破土而出。我不知道“希斯哈尔”这个词,那个时候听来像一个舶来品、外来品,但这些年随着对社会责任这种力量的探索、实践,我们中国的企业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从容,接下来我就邀请各位来和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我们中国发展的概念。

  (大屏幕播放短片)

  曹景行:说到社会企业的这样一个责任的问题,看来这个概念,但实际上不只是概念,它是实践,它是实实在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因为它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我们整个人类能不能生存,所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最实实在在 的事情。

  今天我们在这里就要嘉奖那些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当然也要借这个机会进一步我们也要探讨概念。

  接下来我们有请主办方《中国新闻周刊》刘北宪上台致辞!

  刘北宪: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各位出席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同时我代表中国新闻社社长和《中国新闻周刊》全体同仁对将在论坛上演讲的嘉宾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国务院各部委局办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央视经济频道的各位,表示特别的感谢。

  对企业社会责任相信在本届论坛上做主题演讲的嘉宾都会做出精彩的阐释,这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进行到第30个年头,市场经济、有价证券、知识产权、中产阶层、物权法、知情权,就像这些曾经的新兴概念一样,经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倡导,社会责任,也在世纪之交走入中国公众的视野。

  在过去的30年,我们都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高速运转,在享受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样,我们也面临环境瓶颈、能源短缺、产品质量控制、劳工福利等等问题。这导致许多生产者和消费者,企业家与公共意见领袖都开始思考,我们需要怎样的企业责任与社会规范,需要怎样的经济行为和发展模式?令人欣慰的是,在短短数年前,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全社会推动之下,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从启蒙到普及,从理念到行动,从新奇到自觉,其理想正一步一步趋于实现,作为一家率先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新闻机构,我们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一飞速的历史跨越!

  去年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七大上,中共中央在此强调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决策,企业身体力行,社会责任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意,企业社会责任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加剧的结果,同时也是企业自我发展的客观需要,一个重视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也是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负责任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正是企业赋予自身形象,增强市场竞争的过程。

  在08年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因为这样的企业才是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的榜样。

  不积跬步,以以至千里。肩负着责任前行,我们的步履未必沉重,反而会显得更加持久,坚实!谢谢大家。

  许戈辉:谢谢,接下来我们欢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致辞!

  赵阳: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下午好!

  我谨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代表国务院侨办李海峰主任,因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要成立中国侨商会,在重要的经济界和商界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所以下午温家宝总理也将在大会堂接见侨商队的全体代表,所以李主任在那边参加会,所以我代表侨办,代表李海峰主任对参加今天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也对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案件总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对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中心地感谢。

  我们刚刚渡过具有历史意义的2007年,迎来了对中国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的2008年,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之际,《中国新闻周刊》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三次举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这对于探讨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思路,总结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经验,研究加强履行社会责任的途径,方法和措施,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毫无疑问,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的兴起,是科学发展宏观背景与和谐社会理论体系下的具体的体现。当前,我国正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的企业只有把履行社会责任转变为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以自觉的行为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全方面,才能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一个社会离不开它的核心价值观,企业也需要一个核心价值观,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尽责,这样的社会责任理念理应成为当今中国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社会责任着重于两方面,一是企业的决策和行为会对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二是企业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有益的工作,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这正是三年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所一直努力倡导的。

  改革开放30年来,崛起中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寓利于义,生财有道,这正体现了中国企业家历来重视社会责任的优良传统。

  近年来,中国企业群体顺应全球发展的潮流,坚持立足科学发展,努力创建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促进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生态环境的和谐,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这些社会责任领先的企业,已经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关注品质、确保安全全面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并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回馈社会,无论是扶贫开发、贫济困、支持慈善还是赞助奥运,都树立起了富有责任感、政治感和亲和力的企业形象。

  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召开之际,正值中国社会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不平凡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改革开放30年,经济发展为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实力基础,倡导社会责任,将为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融创造新的机会!

  积极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邀请了有关政府部门领导莅临演讲,相信他们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见解将给在座诸位带来深刻启迪,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预最后,祝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许戈辉:感谢赵阳先生,接下来有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袁彦鹏致辞!

  袁彦鹏: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参加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首先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依法治国方略的不断推进,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以及经济全球化影响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到作为一名社会成员,只有遵守法律法规,讲究诚实信用,倡导公平竞争,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才能适应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不断完善企业在劳动关系,劳动标准,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会组织,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要求企业依法经营保护劳动力权益,消费者权益和相关利益群体的权益,依法对各利益相关者承担社会责任,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通过各种手段,促进企业自觉履行其社会责任,不断增强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的理念,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同时组织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社会活动,引导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义务,目前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着良好的表现,开始面向社会,定期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展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仍然有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违法生产经营,侵害劳动力和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创建,也引起了一些国际贸易纠纷,为切实维护劳动力和消费者的权益,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构建和维护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劳动保障领域看,还需要企业在增强社会责任方面进一步做出努力。

  一是企业应当自觉遵守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遵守法律法规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基本要求,企业用工要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制定企业规章制度,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认真执行国家劳动标准,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去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劳动合同法》,并于今年1月1日实施,《劳动合同法》对推进企业合法用工,依法承担社会责任做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各类企业要全力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切实维护,要全面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活力,实现劳资双方的供应。

  二是企业应当积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充分就业是我国政府追求的目标,我国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矛盾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根本解决,政府通过制定法律采取各项措施,实现就业的积极政策,实现劳动力终身就业,但是大量的就业岗位最终还是要靠企业来提供,去年8月,我们出台了就业促进法,鼓励企业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断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也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三是企业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不断提高职工的各项社会保险和福利水平,社会保障和民生之安,企业只有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才能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职工及其家庭生活稳定,近年来广大劳动力和社会各界都热烈期盼尽快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险法草案去年年底已经通过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要求所有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履行法定的社会责任。

  四是企业应当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企业要不断改善劳动条件,注重劳动保护,为职工提供良好的环境,严格执行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保护,严禁使用童工,不断增加职工的收入提高职工的福利水平,企业只有尊重和爱护职工。

  一,加强法制宣传和政策咨询,使企业真正理解劳动合同法的精神实质和各项规定,自觉履行法律义务,使广大劳动力了解和熟悉法律中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进一步增强依法维权的意识能力。第二是坚持实施的就业政策。动员和组织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机能培训,帮助企业开发劳动力资源。三,加强立法。四积极推行政务公开。

  各位来宾,我国在推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既要坚持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又要注意借鉴国际上推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利经验,要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官方交流与合作全面正确的宣传我国推进企业增强社会责任的理念,我国推进增强社会责任要始终处理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律法规的意识,也希望广大企业把追求长期经营目标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理解社会责任的真正要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最后预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许戈辉:谢谢,接下来欢迎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致辞!

  黄淑和: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这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和国家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引领着全体人民奋力开拓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成员,要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要求我国的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利益的相关者和环境负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既是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也是全社会对企业的普遍期盼和广泛要求,企业社会责任的思想由来已久,在中西方的历史文化价值理都对工商业的利和益有着深刻的阐述,并且长期影响,在现代社会,企业社会责任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加鲜明的特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国情和企业实际,在更高的层面和更广的范畴来理解和把握,我们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内涵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二是要不断提高实现盈利能力,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保证。

  三是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只有最大限度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才能满足社会对企业的要求。

  四是要加强经营和环境保护。这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和谐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五是推进自主创新和进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题,对建设创新型的国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六是保证生产安全,这直接关系到任命群众的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的稳定和和谐。

  七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是贯彻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

  八是热心参与社会的公益事业,企业是社会的经济细胞,也是社会的一个重要成员,因此关注民生回报社会应该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国资委管的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有利的探索,逐步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一批中央企业通过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可持续发展报告,自觉地接受社会的监督,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为了更好地引导和推进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国务院国资委最近刚刚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要求中央企业必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社会的表率,努力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为了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国务院国资委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中央企业切实把社会责任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一是树立和深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广泛宣传社会责任理念加强社会责任的普及教育,督促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和部署社会责任工作,不断的创新管理的理念和工作方式,努力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二是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运营的全过程,推动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治理,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明确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进行社会责任的管理。

  三是把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到企业考核,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指标,统计和考核体系,把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等纳入到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探索编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定期公布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措施等等,主动地接受政府的指导,主动地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监督。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学习国内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开展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对比,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改进工作,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与交流,积极地参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制定。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我们必须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把握世界和我国的社会责任发展的趋势,结合我国的国情,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不断地改革创新,不断地积极实践,努力地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模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我们衷心地希望社会各界关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加强舆论监督,促进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许戈辉:感谢黄淑和先生,接下来有请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致辞!

  王显政: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长期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各部门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安监总局向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安全生产的重大政策措施,近年来,通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不懈努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呈现了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基本实现了本届政府提出的到07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式稳定好转的目标,与02年相比,07年全国安全生产的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明显下降,各类事故发生的起数,死亡人数与02年相比,分别下降了52.8%和27.2%,工矿10万就业人员事故死亡率下降了24.7%,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了69%,道路交通安全死亡率下降了63%,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但安全生产的形式依然严峻,主要是事故总量仍然频发,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这些事故绝大多数是责任事故,每一起责任事故都是对安全诚信的考核,一些地方跟企业安全诚信缺失,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非法生产,非法建设,非法经营,有法不依的行为突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有章不循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而引发的事故给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加强安全的诚信建设,强化安全的责任意识,变被动要求为主动防范,是加强安全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然举措。

  诚信是经济社会的本质属性,安全诚信是诚信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生活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必须践行的社会责任。基本责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把加强安全生产作为政府管理社会,改善民生的着力点,作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指挥群众生命的立足点,纳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加强安全诚信建设,首先要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安全发展是指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各个行业和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把发展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状况不断改善,劳动力的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证的基础之上,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周永康同志指出,民生问题,安全第一,安全问题生命至上。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在发动指挥群众提高经济效益,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是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的基本理论基础。

  其次是坚持依法治安,健全安全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以安全生产法规主体,可以说每一部每一条规定都是血的条文,都是安全生产事件中经验教训的总结,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有法必行,关键在于落实,每一级政府,每一个企业都要诚信于党和人民,诚信于法律法规,把遵纪守法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作为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操守,做到有法必依,言之必行,行之必果,进一步把安全生产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推动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今年是国务院安委会所确定的安全生产的隐患之年,要把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和企业的安全诚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自觉主动的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查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安全诚信的舆论氛围,安全生产是全社会的责任,离不开新闻单位的配合与支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使企业自律意识不断加强,我们希望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搞好宣传教育,培育安全诚信,形成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企业道德建设,尊重人的生命价值,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社会责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企业的自发行为,自觉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同志们工作顺利,幸福安康,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显政先生,接下来有请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致辞!

  张鸣起: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知名企业也纷纷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出现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全球性的趋势,中华全国总工会也是高度关注社会责任,借此机会我也就社会的社会责任和职工的权益保障问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对职工负责是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与社会各界耳熟能详的一个概念,尽管对这个概念有不同的理解,但大体上都是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应对社会履行责任,承担义务,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政府的责任,对职工的责任,对顾客的责任,对客户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以及对社会公益的责任,我们高兴的看到,最近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就是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技术创新,保障生产安全,维护职工权益等八项内容,由此可见,无论是社会各界大体认识还是国务院国资委的八项主要要求,对职工的责任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由于职工对企业而言,具有企业劳动力资本投入者的特殊身份,企业只有通过对职工负责,提高职工素质,才能实现对社会和对生态环境的责任,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因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要的,一个是负起对职工的责任,即保障职工实现合法权益,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在当前企业首先应当对职工的就业保障负责,提供持久稳定的工作岗位还应当充分尊重职工的生命权、健康权,严防安全生产事故,为职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预防和减少职业病,保障职工职业健康,应更当维护好职工合法的经济权益和权益,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把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的发展融入一体,共同进步。

  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应当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国家在新时期新阶段要实现的宏伟目标和工作大局,我们各项事业发展包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应当纳入到这个终身制,大局之中,为大服务,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构建和谐社会必然要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企业是劳动关系中具有主导地位的重要的一方主体,对发展和谐劳动社会具有重要的责任,也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同时,也只有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时,劳动的质量和效率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才能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良好的增长,才能得到最好的效益和发展,也才能为履行社会责任创造出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因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条件,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逐步健全,社会各界和企业之间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问的关注不断提高,特别是许多社会类法律法规的制定颁布,将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成为了必须履行的法律责任。

  整体上看,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了更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了我国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但是也应当看到,还有一些企业片面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忽视对职工的责任意识,不能有效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一个时期以来已经造成工资拖欠,公司超常,社保缺位,安全生产事故多发,职业病,数量居高不下等很多的问题,劳动争议案件和因劳动纠纷引发的群体事件不断上升,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和引发社会矛盾的问题,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部分企业违法裁员,劝止职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推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还任重道远,同时也告诉我们,要督促企业更好的履行对职工的责任,构建发展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在当前已经显得极为迫切。

  三,工会组织愿意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动社会责任的建设,近年来加强社会责任的呼声不断增高,各级工会组织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并积极参与,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层面,我们加大了对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的参与力度,充分表达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各级工会还将进一步推动完善保障职工政治、经济、文化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为推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在企业社会责任推行层面,全国总工会也从多方面,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努力,尤其是自06年以来部署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合同,并且以此为平台和载体,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劳动合同签订履行,职工遵纪守法,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内容等纳入和谐社会的建设范围,推动和发展了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发展,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企业和职工双赢,以及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9月,全国总工会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企协共同的获得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以及和谐劳动关系的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做出了进一步的部署,和谐社会创建的宗旨和目标,构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业的过程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我们呼吁并衷心的希望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和谐社会的创建活动,由此带动企业社会责任和谐发展。

  同志们,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需要企业增强自觉性和责任心,需要建立推进机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营造良好的氛围,让我们加强协作,共同促进社会责任的建设,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许戈辉:谢谢张鸣起先生,接下来我们欢迎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先生。

  俞可平: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集中的讲一讲我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看法,我曾经非常荣幸的参加过由《中国新闻周刊》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颁奖晚会,在那次晚会上我说过,我们这个社会可以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政府部分,第二个部分经济社会,它的主要的单元是企业主,主要代表是企业家。第三个部分就是经济社会,是一个民间的公共领域,主要的单元是民间组织,主要的代表是公民。国外把这三个部分叫做社会的第一部门,第二部门和第三部门,按照这样的理解三分天下,所以社会进步的过程不仅包括政治社会的进步,也包括经济社会和公民社会的进步,推动社会进步不仅是政府价值,也是企业家和公民的责任,所以市场经济的推进和民主政治的发展,企业和民间组织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现在变得越来越明显,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家都有各种不同的理解,从不同的角度,我觉得这种理解都可以接受,在我看来,所谓企业的社会责任简单地讲,就是企业对社会进步所做出的承诺,就是企业对社会进步所承担的义务,就是企业自觉地投身于社会进步的行为,第一,企业为消费者生产优质产品,增加就业岗位,为员工创造收入和福利,丰富人们的物质生活,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民生的改善。第二,企业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为国家提供税收,推动社会经济的增长,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第三,企业自觉按照诚信公平的原则进行交易,安格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政府的政策,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社会的法治和德治。第四,企业对内发扬民主精神,企业的社会责任精神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第五,企业为社会提供慈善性的资助,救济和帮助社会弱视群体,为社会补充公共品,有利于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多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企业的责任越对,对社会进步的贡献也就越大,凡是企业对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都应该受到尊重,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种更好发展的氛围,让企业与政府和民间组织携起手来,为建设一个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中国而共同奋斗,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曹景行:下面有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马力强致辞。

  马力强: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一次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这里我代表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对这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国资委讲的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这一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讲企业的信任,国资委所讲的主要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个头很大,贡献也很大,其他剩下来的还有一部分,就是更加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我这里就侧重讲一讲量大面广,占企业总量99%以上的中小企业更加发挥企业社会责任这一块的作用。

  这些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中国来说,在各个方面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非常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小企业由于总体的素质还是比较差,特别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一部分社会责任的意识比较淡薄,劳动关系不够和谐,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所以我们也要更加注意,要大力在中小企业当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要从五个方面来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遵纪守法,讲求诚信。哪五个方面?

  一个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所占到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全国的60%左右,它与我们大的企业,大的项目协作配套有很密切的关系,这么多数量的中小企业如果没有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也就没有全国结构的优化提升。

  第二,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具有数量多,效率高,周期短,成本低的特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的活力,应该而且能够肩负起更重要的社会责任。

  第三,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我们有些中小企业由于起步水平比较低,长期拼价格,拼劳力,拼资源,拼环境,生产工艺设备简陋,劳动保护措施缺乏,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而且污染了周围的环境,甚至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我们任何企业从发展来看,追求利润都不能以损害公共利益为代价,不能以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削弱国家的整体和可持续发展为代价。

  第四,要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率,从世界的发展过程来看,中小企业都有一个从数量到质量提升的阶段,我们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已经很大,现在已经到了要以提高素质为主的新的发展阶段,所以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管理求效益,依靠创新求发展。

  第五,要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在中小企业就业的人数占到全国就业人数的80%以上,而且今后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中小企业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履行应尽的职责,要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完善职工的工资,随着企业效应提高不断增长的机制,足额缴纳社会保障资金,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主动承担并切实履行好对生产者、消费者、社区、社会的企业公民的责任。

  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曹景行:谢谢马力强先生!下面有请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演讲。

  马和励:气候变化,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还有扶贫还有全球的和平,同时安全来说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对于气候变化也会涉及到稳定性的问题,在全球的角度上来说,我们也都注意到一些非常惊人的预测,气候变化会降低农业的生产力,影响到食品的安全,现在有很多的人他们一天的生活的花费都不到一美元,气候变化也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同时气候变化也会影响到水的安全,也会造成很多的灾害,气候变化也会影响到我们生态系统的变化,会破坏我们全球在扶贫方面的一些努力,所有这些我们都知道,是需要我们做出紧急的应对措施的,我们必须联合起来,不管公民、政府、企业还是政府还是一些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必须联合起来,稳定伙伴关系才能够找到合作伙伴,找到解决方案,联合国一定会推动中国80多个企业的代表加入全球契约,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代表,在全球契约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现在从全球层次上来讲,中国的企业拥有着很好的社会责任,中国的一些企业在社会责任要承担的,我们要联合起来,推动全球的发展,在社会和环境价值方面,我们也应该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就能够来帮助我们实现更广泛的目标,在中国,我们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了很多的活动,还有全球的一些领导,还有联合国的秘书长都参与很多的活动,来应对我前面讲的这些问题。

  现在我们有一些很好的例子可以展示出我们强化了全球的合作伙伴关系,譬如说中国企业联合会,还有很多其他的协会,都参与到了我们的这些杰作当中,我们开展了很多的扶贫的活动,同时我们知道今年是奥运会开展的一年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合作的关系,帮助我们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外及奥运会之后我们也会持续的开展下去,这对将来我们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必须建立起来,这是一个迫切的需求,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去应对特定的挑战,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人来邀请联合国参加今天的论坛,我希望咱们所有的活动在未来都可以取得成功。

  主持人:下面有请国家减灾中心王振耀先生。

  王振耀:各位嘉宾,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不知道我们国家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水平?那我想大家会很轻松地回答,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表述的语言和文字,但是一个数字清楚地向我们展示,06年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2000美元,07年我们的GDP还在增长,有可能是2200美元以上。那么我再问一个问题,大家计算过没有,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人均GDP会超过3千美元?按照这样的速度,我想没有大的危机和大的问题,我们在2012年前后,人均GDP肯定会超过3千美元,那么大家就会问,超过3千美元是什么?同志们,超过3千美元按照国际标准就是中等国家,一个中等国家就由我们这些人在我们的参与下静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我要问的是,大家准备好了吗?准备好迎接这样一个中等国家的到来吗?我认为我们的准备还非常缺乏,我们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贫富差距增长的增长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我们也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还存在着人均GDP在500美元以下的时候,所确定的管理制度,福利制度等等等等,他与现在的发展水平严重的不协调,我们更看到我们的社会对于人均GDP3千美元这样一个发展水平的到来还非常缺乏精心的准备,缺乏清醒的规划,缺乏具体的谋划,同志们,没有一个清醒的是要吃大亏的,就像刚才联合国的代表说的很清楚全球变暖对全人类是一个挑战,如果我们没有清醒的意识,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生活就会受到不断的威胁,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来讨论企业的社会责任,我想我们应该有一些特殊的思考,有一些特殊的标准,我非常同意刚才各位提的很好的一些标准,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在这个时期,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应该善待员工,善待员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我们不是天天在报纸上看到拖欠工人工资的现象吗?我们不是看到有些企业还在实行着工资制吗?善待员工不易。

  第二,应该善待客户。同志们,说善待客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很难,善待客户不仅仅意味着微笑服务,而意味着高质量的服务,意味着善于引导你的客户,进行一种比较好的与环境与社会和谐的那样的一种产品消费,但是这个做起来也是比较难。

  第三,我觉得应该是善待社区。一个企业,一个工厂,如果能和自己周边的社区和谐,能和周边的社区,周边的居民共生共荣,我想这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标准,但是我们看到,有许多企业和周边的居民相互的关系并不太好。

  第四,我觉得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企业,一个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应该善待社会。只有善待企业你企业内部的发展质量才会提高。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我们过去提出一个口号,叫做以善促善,我也建议大家要用善的眼光和态度来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也建议大家共同合作,展示富有责任心的企业,宣传具有社会责任的这些企业的事迹,同时大家能够通力合作,制定一个相对通俗的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标准,来向社会公布,号召各类企业都加入到提升我们社会责任的这样一个活动中来,谢谢大家。

  许戈辉:接下来有请英才集团有限公司蓝春先生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蓝春:首先非常感谢《中国新闻周刊》颁给我们企业这个奖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们企业长期致力社会公益事业的肯定和鼓励,我本人很荣幸能借此机会表达一下企业的真实,感触。中国人有个善良的信念,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每一个企业都不是鼓励的存在着,从它诞生起就凝聚了众人的智慧,有和谐的土壤条件,作为一个企业有义务对自己赖以生存的社会做出应有的回报,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英才企业始终秉承一个信念,社会责任感。是企业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不是短暂的行为,不是噱头和口号,不是博得民生的工具,而是用十几年持之以恒的奉献自己的爱心。

  英才企业成立十多年来,以良心办学,回报社会的宗旨,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截止2007年以累计向社会捐款5千多万人民币,并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跟公益组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英才企业相信只有带动整个的社会爱心,慈善事业才有真正的发展,儿童教育问题一直是英才的关注焦点,05年5月,我们在中国儿童少数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荣光教育基金,全部用于学校兴建及资助失学儿童,现已捐赠20所小学,让20个地区的1138位失学儿童重新回到明亮的教室学习。07年9月作为公益明星企业,我们在中央电视台举办了春暖2007年爱心总动员关爱留守儿童,捐赠419万人民币。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希望用企业的爱心行动影响孩子们,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从小树立关爱助人的秉性,并通过他们将爱心事业星火相传,现在爱心教育已成为英才教育旗下民办教育树枝的一个核心部分。

  我们走的是一个小步,未来需要走更多的路,展望未来英才人将以一步一个脚印,将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走下去,谢谢各位。

  许戈辉:感谢蓝春先生,接下来有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汝鹏。

  王汝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欢迎和感谢各位的光临,从2005年至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新闻周刊》联合举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已经走过了三个春秋,这个论坛是媒体与公益组织携手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一次创新之举。

  2007年在第二届论坛上,我们与《中国新闻周刊》又发起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为推动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作为一家非盈利性的民间公益组织,近年来在和企业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力度日益增强,更多的企业在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前提下,更加重视员工的福利,更加重视环保,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更多的企业开始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在爱的传递中,他们实现着自身的商业追求和社会价值。

  10天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召开了二届四次理事会,向社会公布了2007年财务收支情况,2007年中国红基会累计接受海内外捐赠的款物1.65亿元,这个数字较2006年增长了75%,这种跨越式的增长的前提就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民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来。

  当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仅体现在公益捐赠上,企业责任还包括企业对股东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对客户的责任,对供应商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等等,那么什么才是企业的最重大的责任?经济学家认为,是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管理学家认为,是为客户创造价值,NGO组织认为是要承担社会责任,但实际上这些责任的目标是能够统一的,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企业长盛不衰,成为百年老店,就必须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赚取利润,同时给更多的人创造就业的机会,给国家上缴更多的税款,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关爱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气候,参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促进股东、员工、顾客、国家、社会的和谐,企业才能够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

  经济发展不是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它只是手段。增加社会的幸福感,让人间有爱,让每一个生命过上自由、尊严、免于物质匮乏的幸福生活,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而作为社会最重要的组成细胞—企业,全部履行了社会责任,才会帮助我们迈向这个正确的人类方向。

  2007年已经过去,对所有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怀着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但是我们的目光始终关注未来,因为还有更多的社会责任需要我们和大家一起担当。

  2008年让我们继续共担责任,与爱同行,谢谢大家!

  许戈辉:非常感谢王汝鹏先生的致辞,也感谢刚才所有嘉宾的发言,虽然大家在讲话中可能侧重面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却听到了一个共同的期待,那就是期待企业责任的阳光能够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曹景行:寻找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样一个阳光之旅是很巨大的工程,要聚焦能源、电信网络服务还有金融保险等等十几个行业当中,会聚各方面的专家,每年要用四个月的时间,从这么多的企业当中来寻找,所以这个荣誉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当中规格最高,影响也最广的,请看大屏幕。

  (大屏幕播放短片)

  许戈辉:接下来是我们隆重的颁奖时刻,这里就让我们请出2007年度获奖的十七家企业榜样,他们是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日立(中国)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亚太资源集团、凤凰卫视、阿里巴巴集团、李宁有限公司、英才企业集团。

  许戈辉:接下来获得最具责任感媒体称号的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曹景行:好,下面有请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女士来为我们的企业代表颁奖。

  今天本来还有一位嘉宾来为我们颁奖,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但是因为偶感风寒,不能出席,但是他向我们的获奖企业表示祝贺。

  (颁奖)

  许戈辉:非常感谢彭珮云女士,谢谢,我们现在这17家获奖企业的代表都已经站到了台上,接下来我给他们每个人一句话的时间,来表达一下你们的获奖心情,或者是对于未来的寄语。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代表:非常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能够把这样一个奖项让我们代表所有的媒体获得了这样一个最具责任的媒体这样一个奖项,其实今天得到这个奖项只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但是我想在构建和谐关注民生等等这些问题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其实是我们所有的媒体,我们只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在07年我们发起的大型电视公益活动春暖2007,其实也是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慈善机构、企业家还有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一共是募得了4亿的人民币用于公益的事业,在此对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也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英才企业集团代表:爱心没有国界,爱心不分企业大小,爱心不分男女老少,所以我希望这个爱心能够成为整个和谐社会的一个文化,爱心能够融入未来孩子们的心里,让他们未来长成一棵苍天大树。

  李宁有限公司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已经为乡村的体育教师奉献了特殊的体育教育培训,在2008,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的这个舞台上,李宁公司将会做得更加出色,就像我们的口号那样,“一切皆有可能”。

  阿里巴巴集团代表:谢谢社会各界对阿里巴巴集团的认可和鼓励。阿里巴巴的社会责任是以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商业模式和战略融为一体的,未来几年阿里巴巴集团的社会责任将集中体现在通过建设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培育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促进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带动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中小网站,创业者和合作伙伴的发展,并帮助广大的弱视群体生存和发展,谢谢大家。

  凤凰卫视代表:凤凰卫视的全体员工都会非常珍惜这一份荣誉,因为他不敢让我们忘记一个媒体肩上的社会责任。

  亚太资源集团代表代表: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厚爱和支持,我们有一个企业的经营理念,就是利国利民利业,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首先考虑自己是否对当地人民有利,这样企业才能够永远生存,谢谢各位。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代表:首先感谢各位评委对于安利的厚爱与鼓励,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需要所谓的企业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安利愿与各位共勉。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代表: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索尼所做的评价,我们的理念就是为了下一代,因为青少年代表着祖国的希望。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代表:首先感谢组委会颁给飞利浦的大奖,作为一家活跃在医疗保健,照明优质生活的跨国企业,飞利浦一直把持续发展这一理念贯穿在经营活动中,今后我们也将会继续尽到我们的社会责任,环境责任,持续发展,谢谢。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代表:我是来自日立公司的,自从我们公司在1910年建立以来,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为社会做出贡献,来发展我们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在这里我们会继续为中国的社会做出贡献,作为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代表:首先我想感谢《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会对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的事情给予的极大的鼓励,我们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汽车合作伙伴,2008年是奥运年,大众汽车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协助北京举办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同时我们也将把奥林匹克精神贯穿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所以2008年我希望在座的各位继续关注大众汽车,谢谢大家。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代表:感谢组委会各位评委大家对微软的厚爱,微软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但在中国更是一个中国企业,所以我们不仅要做一个全球的企业公民,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我们做一个良好的中国的企业公民,不仅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对消费者用户带去更多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要履行社会责任,微软会继续努力,一方面推动整个产业做出贡献,另外也在缩小数字鸿沟方面发挥微软的作用。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代表:非常感谢大家对浦发银行的厚爱,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两样东西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是远见,另外一个就是责任,我们知道远见可以使我们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而责任可以保证我们有一个正确的发展的方式和发展的过程,远见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的,也不需要每个人都有远见但是责任是每个人都要承担的,也希望每个人都要承担责任,浦发银行愿和我们每一位共同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特别是社会责任,谢谢各位。

  联想集团代表:只有负责任的企业才能被信任,只有良好的承担了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一个好企业。让世界因为联想的存在而更加美好,谢谢。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中国平安会努力的推动自身的发展,以提升能力去承担更多的更大的社会责任,谢谢。

  五矿集团公司代表:感谢组委会授予五矿公司这个奖项,我们将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安全生产生命至上环保至上,积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中国建设银行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感到非常的光荣,这个既是对我们以往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的鞭策,我们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励,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更多的贡献,谢谢。

  许戈辉:好,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现场表演节目)

  曹景行:美好的生活我们都向往,过圣诞节也是这样,美国有个叫地球研究所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叫布朗,他以前曾经发表过一个看法,担心中国会养不活自己,现在他有一个新的研究成果,圣诞节的第二天我们知道在他们的国家有一个习惯,把所有送的礼物都拆开来,他把圣诞节的所有送来的礼物一一拆开,细细的看这是哪个国家生产的,结果他发现,70%都是中国制造,这是他的研究,而结论呢圣诞老人大概是中国人。但我们都意识到中国制造,我们的产品已经影响到全世界,关系到全世界的每个人的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品质的创新也必然成为我们共同的话题,成为世界关注的,所以2007年中国的品质也就成为世界的热点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讨论关于品质的创新,有请对话嘉宾是微软大中华区企业形象及企业公民事务总经理陈然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斌上台。

  曹景行:讲到产品品质,各位自己担不担心?

  陈然峰:我刚才看了录像片,我觉得生活确实非常美好,但同时我也想到,这可能是最基本的一些人们生活的需求,而这些最基本的需求我们在很多的地方已经实现了,但是在很多的领域可能我们还没有实现,所以说我们现在还在讨论一些基本的问题,产品问题就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确保我们的消费者能够真正享受到产品带来的益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要做到这一点,否则不可能持久。

  梁春晓:坦率的说,肯定有时候很担心,但是我在想我们的社会还在一天一天的美好起来,比如刚才的生活我们是非常向往的,比如我一直很希望跟曹先生聊聊天。

  曹景行:这不涉及到品质问题。

  梁春晓:因为你品质很高,当然有些向往的话,我想会成为永远的追求。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每一个企业存在在这个社会上,都是为着一种更加美好的更有品质的生活而存在着。

  赵斌:刚才看了这个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方式都非常向往,而且希望能够马上实现。而且我在里面也看到了索尼的产品,说到产品质量,首先当然我肯定对我们自己的产品质量是放心的,也是向大家极力推荐的,另外我想表达一个观念,就是社会历史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中国人早已经摆脱了贫困,甚至走出了温饱,正在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进,走向大康甚至老康。产品创新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创新,生活理念和观念的创新。

  曹景行:当你们想到品质好的时候,肯定是好品质的东西才能卖得出去,可是当你们的市场和社会责任产生矛盾的时候,你们怎么处理?

  我觉得首先你还要不断的创新,因为市场的变化很快,消费者的需要很快,比如说几年前我们手机可能是一个奢侈品,现在是大家必须使用的一个通讯的工具,我们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不断的创新来满足客户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有一本书地球是平的,实际仔细想一想,地球并不是平的。

  陈然峰:一个企业的发展其实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的目标在里面,作为微软来说,是不是要采取一些试点的项目。

  曹景行:阿里巴巴呢?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梁春晓: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不矛盾的,因为我们阿里巴巴从我们的价值观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强调一定要做好人,而且我们坚信好人必有好报。比如说淘宝惟一的指标就是三年内要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类似这样的考核标准,不光是淘宝,包括去年8月份刚刚诞生的一个广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和其他网站都是这样的,那么我们坚信好人必有好报,这个信念被我们不断成功的业务也不断的被证实。

  赵斌:非常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产品质量的追求和市场的开发还没有产生过矛盾,因为我们从创立之初,创立宣言就写索尼的目标就是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员工守则上也写出了索尼在任何时候都要提供,它的产品质量必须达到乃至超过法律法规要求的标准。我们在品质的追求上是孜孜不倦的,是不会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放弃的。

  曹景行:三家公司应该说是龙头大企业,代表了一个梦的队伍,这么强大,但是今天你们所讲的也是通过媒体向全社会所做的保证,下面还有一个,各位向你旁边的那一位提出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忠告,从索尼开始向阿里巴巴提出。

  赵斌:说实话我不敢说我非常了解我们同行企业具体的业务内容,但是我知道阿里巴巴是在商务领域里面是一个领军的企业,受到了大家普遍的尊重,而且他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是生命卓著,所以我的希望我们共同作为大的,具有勇气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军的公司,我们应该相互启迪,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能够共同的为履行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的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曹景行:阿里巴巴向微软提出。

  梁春晓:阿里巴巴的使命就是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所以我希望微软能够让天下没有买不起的正版软件。

  曹景行:微软向索尼。

  陈然峰:不断的创新使得更多的人能够从信息技术当中获得好处,是微软一贯要做的事情,我们跟索尼也是合作伙伴,我们怎么能够一起来推动产业的发展我认为也是做好一个良好企业公民的一部分,不只是做一些好事善事,还有在一起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曹景行:三位说的就是我们共同的期望,这个期望如果能够实现,也就是刚才看到的片子里面,梦想能够早点到来,谢谢三位参加我们今天的讨论。

  (大屏幕播放短片)

  许戈辉:通过刚才的短片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接下来的这个话题探讨的环节主题就是绿色环。在我们开始这个话题之前我想先给大家看一个贺年卡,这是我今年收到的一个新年贺卡,大家可以一起来看一下,这是我一个在芬兰的朋友寄给我的,我们都知道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应该是白雪皑皑迷路奔跑的地方,但是我们却看到烈日炎炎,从1972年开始,芬兰在夏天已经能够达到32度的高温,他还提醒我如果我们都这样的话,你们在北京怎么样,所以环境恶化这个问题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么引人关注,也这么令人担忧,就这个话题的思考和探讨,我想请上几位嘉宾,这里我们有请中国五矿的刘宁武,有请亚太资源集团全球副总裁张振国,还有日立集团的冢田实。

  许戈辉:三位嘉宾都是我们的获奖企业代表,在这里我们特别想就环境的这个问题听一听你们的说法,首先我想请你们每一个人给我谈一个小小的一个例子,不管是你们自己亲身经历的,还是报纸上读到的还是电视上看到的,让你们深深的震撼,感受到了环境恶化带来的后果。我先开一个场,就在前不久我做了一个有关环保的节目,在这个节目里我了解到,在北极,在那儿生活的北极熊,本来他们是特别擅长游泳的动物,但是由于现在北极的冰面消融,水域扩大,这些北极熊本来它们可以捕食,但是现在这个陆地海岸线越变越遥远,居然他们在游的过程当中累死了,淹死了,那些小熊找不到妈妈,饿死了所以我不知道各位是否也看到过让自己触目惊心的事实。

  刘宁武:我实际上比较喜欢看一些自然的动物世界,类似的一些节目,我从这些节目里看到,尤其是在非洲,水资源非常匮乏,当地的动物,比如说为了抢水不惜生命,甚至说鳄鱼拦道,或者说狮子各种动物拦截追咬,甚至不少的动物献出了他们的生命,我觉得这都是水源很缺,带来的这种生存的压力逼得他们铤而走险,不得不这样。

  许戈辉:对,以前我在采访的时候,我就见过号称我们母亲河的长江断流,也是让人觉得触目惊心。

  张振国:目前中国化学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碳的排放世界第二,作为资源型和生产型企业我们的确很担忧,并感受到很沉重的责任,如何有效的应用资源,将影响环境降到最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冢田实:实际上环境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今天还有未来对人类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全球变暖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今天我阅读《中国日报》的时候,我看到海平面的上升,提到上海和天津海平面的上升这个问题,有时候在未来,在某一个时候在过去的海边的那些城市会由于海平面上升而消失,所以个人来讲,我是非常担心全球变暖这个问题。

  许戈辉:这是海平面的上升,的确,由于海平面的上升有一些太平洋的岛国很快将从地球上消失,有一个岛国它的首都每年都要被水淹没,然后大家就生活在水里边,所以刚才三位嘉宾讲的都是他们自己看到的或者自己听到的一些活生生的例子,那么作为一个企业,你们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也一定会面临到气候恶化也好,环境恶化也好,资源缺乏也好所带来的挑战,你们如何去应对这些挑战?

  刘宁武:我想起文学大师雨果的一句话,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一个社会必须要发展,必须要进步,一个国家必须要强大,人类要不断地告别昨天,走向未来的一天,既然在发展当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随之而来的,有非常严峻的社会问题,比如说环保问题,因此说,我们要在发展当中,如何去解决这些非常尖锐或者说很大矛盾的这些问题,这是需要我们一个企业,一个政府,我们人民来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力量,我们的能力,我们中国五矿集团已经树立好坚定的信心,有这种理念、决心和能力去解决我们在五矿集团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环保,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等一系列的问题,因为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有95家将近100家的生产企业,我们都分门别类的做出了一些工作计划和安排,下达了任务,对他们各个企业的一些特点,从安全生产,节能减排上一一做了部署,我们相信五矿集团发展明天会更好,明天会更好。

  张振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造纸企业,我们主动担当了森林保护者,我们现在每年的树苗都采用镶嵌式的种植模式,保留20%的土地,用于维护物种多样性,并且也通过了规模化的浙江造纸以技术创新来提高节能减排,举个例子说,我们对于环保各项的指标目前已经达到世界先进的水平,中国2008年7月1号将有更严格的环保标准,我们这个环保标准目前已经达到了这个标准,我们的化学,吸痒仅达到这个标准的33%,我们的废水仅达到这个标准的44%。

  许戈辉:非常感谢。我们现在比较担心我们的环境,主要是由于我们自然资源比较有限,你们的公司是怎么样面对这个挑战的?

  冢田实:我们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案,包括三个方面,你可以看到,能源的使用,能源的保护,还有再循环,包括这三个方面,比如说我们发展了非常高效的一些电力设施,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这些天然气火力发电设施当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比以前的煤炭发电的排放减少了一半,排放大大的减少,同时我们也引用了一些发电沸热的热点联产系统,进行一些发电,去年我们宣布了2025年的环境誓言,根据环境誓言,环境构想,我们会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2025年会大大的减少。

  许戈辉:三位都代表的是全球著名的大企业,那你们其实企业的每一举每一动每一个发展都不仅仅是影响到企业自身,应该说影响到我们的人类,那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是一个追求和谐的过程,不管是我们这个古老的哲学还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发展目标都是追求和谐,在追求和谐的过程里面,我希望你们能够和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和我们电视机前的朋友们,分享一下你们的好经验。

  刘宁武:中国五矿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在建设和谐友好型企业的过程中,应该说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得比较坚实,一个是企业和谐的方面来讲,五矿集团从管理理念,管理思路,管理模式,管理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形成了一套制度文件体系,并且推动生产企业,工矿企业按照国家的要求,或者说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去完成我们的节能减排和与社会,与企业,与社区最终友好相处,大家都知道,一个企业与社会不和谐,也就决定了你这个企业没有前途,发展不会是可持续的,你也不能是一个科学的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五矿集团来讲,应该说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扎扎实实的工作,我可以举几个例子,第一个在无锡环保方面,为当地应该是保一方平安,应该有一个五千万的注册资本的污水处理企业,为当地的工业污水处理做出了贡献,我们五矿有色金属公司积极参与绿化,企业本身也建了一个绿化基地,年年植树造林,在房山县,保一方造福一方,虽然事情有大有小,但是五矿的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和谐与企业,与社会同步,另外体现中央企业带头兵的作用,在这一方面我们认为我们是做得不错的,谢谢。

  许戈辉:刚才提到无锡,那个太湖蓝藻。

  刘宁武:我们当地的企业主要是处理当地的工业厂的污水,年处理能力应该是达到一千多万吨,应该说主要还是为社会贡献大于我们企业的经济收益这个意义,谢谢。

  许戈辉:这个可能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个企业责任感最具体的体现,张总。

  张振国:我们亚太资源集团创始人在创业之初提了三个有利,利民利国利业的经营理念,企业你要做大做强首先必须要考虑自己所作所谓是否对当地人民有利,是否对所在国家有利,这样企业才能够长久的生存,同时就是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亚太资源集团我们得到了各界的认可,我们先后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和约,世界科持续性发展工商理事会,并连续两年我们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合作伙伴,因此利民利国利业就是我们亚太资源企业的立业之本,成长之源。

  许戈辉:环保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社会的和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你有哪些经验可以和我们共享的?

  冢田实:在和谐方面,日立集团也启动了一个2025年的环保和减排的计划,要在我们的一些生产的活动当中去降低一些温室气体的排放,来减少产品和能源的消耗。我们有了2015年的排放综合的一个计划,有了这个计划,我们会进一步的推动全球能源问题的发展还有环球的环保。

  许戈辉:好的,非常感谢三围,感谢你们为我们的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最后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每一个人,个人我们要做到环保那就是请各位把面前的水喝干净,因为我们要节约用水。我曾经采访的一位嘉宾说过,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人类自己的眼泪,所以现在我们一定要节约每一滴水,谢谢。

  (大屏幕播放短片)

  曹景行:公益关怀,我们看到刚才小标题上面,公益后面还有两个字,信任,公益就是互相帮助,过年的时候,今年大家都有没有接到过一个手机段子,看了《色戒》发现女人不可靠,看了《投名状》兄弟不可靠,我觉得看了《色戒》应该是汉奸不可靠,《投名状》应该是利欲熏心的人不可靠,这些段子当然也反应现在社会当中对彼此的信任似乎有一种危机感,但是这种危机感我觉得也应该探究一下,如果看了今天我们的颁奖礼,我们会觉得实际上我们这个社会当中还有许多许多企业,还有许多许多人物大家彼此信任,责任感都是可靠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有关我们的公益关怀。我们讲的公益关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去年就募集了1.65亿元的款物,这里面包含了多少的期待和希望,这是一个例子,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下面我们探讨这个问题,有请中国平安(100.71,-4.33,-4.12%,股票吧)平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上海浦发银行(55.82,-3.32,-5.61%,股票吧)副行长刘信义、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英才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蓝春上台。

  曹景行:刚才讲到的是作为一个公益关怀的基础,就是大家的互相信任,社会是一张网络,网络当中有很多关节的点,这个关节点我想各位都是关节点,大家所做的事情,您是银行,银行如果没有信任会怎么办?您是保险吧,保险如果没有信任,还是什么保险?,您是日用品,大家每天都在用的东西,如果对你的产品没有信任,这个社会怎么样,同样对教育,如果对教育,包括还有其他各种行业,如果没有信任这个社会会怎么样?所以首先各位,你们怎么样首先让我们的老百姓来信任你们的企业,而不是不信任?有请,

  刘信义:这个话题非常好,现在的商业社会就是信任和托付的关系,信任和托付的前提就是要有责任,无论是大家从刚才那个段子也好从现在社会当中某些时候大家缺少信任也好,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主体在责任感的方面可能还有缺失的地位,从我们银行来讲,我们觉得从一个银行,首先对股东的责任,要把股东的价值最大化,对员工来讲,要把这个企业办成一个让员工过上体面的生活,追求自己职业理想的平,我们要努力打造这么一个平台,对客户要提供方便快捷,能够物有所值的服务,对社会当然我们要尽很多我们应该尽的责任,让社会各界感觉到你这个企业是有责任的企业,特别是目前,我们从政策上来讲,金融企业应该获得了比其他的行业可能更多的利润,跟政策方面有关系,所以说我们金融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条件有能力也应该有这个义务做更多的责任。

  孙建一:平安有20年的历史,在我们的经营宗旨里面我们承诺了四大责任,包括对员工、对客户,对股东对社会四大责任,所以20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把四大责任作为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所以平安发展得非常快,应该说实际上是承诺了四大责任以后,它所得到的一种回报这个里面就有一个信任的问题,如果平安不能够真正的认真地去履行四大责任,平安成长和发展的一个环境就不负存在也不可能有一个高速的发展,谢谢。

  黄德荫:我觉得要取得信任的话,有几点,第一当然是要守法经营,这是一个大前提。另外一个就是产品的质量要过硬,产品是我们面向社会与消费者的第一个层面,而且消费者的考验是特别的严厉,所以产品的质量与服务不能够过硬的时候,这个也是不行的。第三个方面,企业本身的透明度,企业在经营的时候,在社区里面经营的时候,也是有很多的眼睛看着你的,观其言知其行假如企业处在那个社会里面,没有做对事情的时候,其实也是很难取得社会人士的信任。

  蓝春:实际上信任是有一个价值观文化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英才企业在过去几年实际上是通过爱心的文化,这种爱心文化是在员工和领导之间,员工之间,企业和社会之间,企业和客户之间都倡导了一种爱心的文化,实际上爱心的文化包含了一种责任,包含了一种尊重,包含了一种服务,所以我们通过这种文化的建设能够提高企业在社会上的一个诚信度。谢谢。

  曹景行:我还继续问您一个问题,现在企业都讲社会责任,都讲公益关怀,反过来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一个在公益关怀方面有所贡献的企业,对企业本身甚至对企业家本人,对员工本人都会有什么改变?

  蓝春:实际上企业,因为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我一直的观点就是企业做大了就是社会,就像是如果这栋楼是我的话,实际上我死了以后我带不走了,所以在你的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你就不断的用你的,你有能力的话,要不断的去做这些善事,因为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永远不可能说都是钱很多很多,他企业在扩大在增长的时候,往往都是会有资金的困难,所以这里面我是希望把公益或者慈善作为一个企业文化,他变成一个企业的战略规划,这样子的话通过爱心文化建立一个能够提升整个企业的凝聚力。

  曹景行:会不会变成包袱呢?

  蓝春:我觉得应该不会变成包袱,也是要量力而行。

  黄德荫:刚才有一位领导开始的时候讲得很好,以善促善,在这里允许我给安利做一个广告,安利在投入公益活动里面,有一个特色,因为我们本身企业是拥有很多的员工与营销人员,透过公司所组织的公益活动,透过这个平台,其实都能够号召到很多,他们很多人的参与,所以目前为止安利在全国有145支志愿者的服务队,他们一共有4万人,所投入的公益志愿的时间有47万个小时,所以在这一方面我觉得公司号召他们一起来做慈善活动,而他们能够响应都是自发性的,以善促善的这一点是可以显示出来的。

  孙建一:我们参与的社会公益活动,我们这么多年有一个体会,很多活动我们是让员工发动更多的员工去参与这些活动,员工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得到了一种教育,包括曹老师你刚才说的是诚信问题,我们很多员工是在业务一线,就是做营销的一些员工,他参与更多的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以后,实际上对他在业务方面,进行营销业务的过程中,如何诚信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这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声誉,赢得更多的客户,所以我感觉的话,我们参与这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尽管有很多投入,但是回报是非常丰厚的。

  刘信义:我们的感觉在做社会公益活动当中,我们的企业员工是非常受益的,从员工来讲,大家又增强凝聚力还有一种自豪感,从企业外部来讲,如果我们这个企业大家觉得你是一个有诚信的有责任感的企业,我相信我们全社会更多的消费者会越来越注重产品提供者本身的责任感如何如何,如果有一天我们全国的消费者都选择有责任感的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话,那我们真个的社会文明我觉得会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曹景行:最后希望四位企业家,你们都是代表自己企业,最近,最新的你们有什么打算?在公益关怀或者提升消费者对你们的信任方面有什么要做的事情?

  刘信义:我们最近的计划还是比较多,我就讲其中的一个,今天在会前我和民政部的一位领导谈到过,我们准备在浦发银行内部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面向社会,面向员工募款,面向社会奉献,并且这是一个正式注册的,我们现在正在筹备之中。

  孙建一:我们今年应该说安排的参与社会公益项目应该是比较多,但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围绕教育方面,有一个系列的公益活动,包括增加希望小学的数量,包括大学生精英计划,围绕教育方面的一套活动。

  黄德荫:我们一直以来沿着三个主题投入公益活动,一个就是健康,一个是儿童,一个是环保。这三方面我们会在未来都会努力做得更好,但是在其中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志愿者的投入这一方面,公司会加大力度的,希望能够号召到更多的安利的营销人员与员工一起参与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上面。

  蓝春:我们英才企业以前一直在教育领域做了很多的慈善,我想我们还是会坚持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会资助更多的学校,资助更多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包括到大学的孩子,另外我有一个理想,我希望把这个爱心在我现在任校长的学校里面,把这个爱心变成学校的一个文化,我希望这些孩子们在他从小的成长的过程当中,爱心能够伴随他的成长,如果付出爱能够成为他的一个,生命的一个部分的话,我想他将来一定能够长成一棵苍天大树,一定能够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曹景行:您最后的那个话也是全社会的目标,我们首先要感谢各位对社会公益事业所做的贡献,谢谢四位。

  (大屏幕播放短片)

  许戈辉:今年我们这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比以往多了一个独到的话题,那就是奥运,我在今年2008年也有一个重头的栏目,就是携手2008,主题是奥运,刚才那个画面最后的画面就是我的栏目,我今天有一个小小的线索,这一枚硬币,因为它是圆的,所以有这样含义,第一寓意是缘分,另外应该还有一个含义,那就是圆满,我们都特别希望它能够圆满,还有什么含义呢?我来请出几位嘉宾和我一起聊聊奥运的含义和企业的关系,这里我就请出中国建设银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宋海林,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及企业推广部总经理李岚,请就坐。我们先来问一个简单的问题,我曾经问过不同的人,得到了不同的答案,那就是奥运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同样的问题我也问过萨马兰奇先生,给我几个关键词,告诉我,奥运对于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宋海林:我感觉奥运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种精神,中国古代有这么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奥运会的精神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这两者的精神是一致的,刚才主持人说,我们跟奥运有缘,的确我们是有缘分的,因为我们在07年我们赞助了在上海的特奥会,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那些运动员能够挖掘潜能,增强自信,增强自尊,从目前的效果来看非常好,谢谢。

  许戈辉:所以对您来说,奥运意味着更高更快更强。

  李岚:奥运对一个社会来说,首先是一面镜子,它反映是一个社会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的精神,经济,这一次奥运会当然是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形成的一个非常好的气象,对企业来说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是具有非常高的曝光,企业或者组织或者个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去展示自己真实的一面,以及自己的实力或者自己对未来的一个期待,另外对个人来说,我认为它是一段旅程,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不管是运动员,还是工作人员,还是在赞助企业所工作的人员都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到了中国,我们有机会参与其中,为这样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大的事件参与以及做出贡献。

  张绥新:对于我来讲的话,奥运有两个意义,第一个它意味着一种责任,大众汽车作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也是火炬接力的赞助商,我们承担了一个很重大的责任,就是要为整个奥运会提供最先进最可靠最安全的汽车,同时也提供最完善的服务,保证奥运会在这个方面做成一届最好的奥运会。

  第二个意味着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和一种精神,像刚才建行的这位同志也讲了,确实成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以后,我们大众汽车,我觉得奥运对我们整个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都起到了一种巨大的激励和改变的作用,你比方说我们2005年开始引入的改组计划,名字叫做奥运计划,我们现在开展的一系列节能环保的活动,我们叫做绿色奥运,另外我们现在在中国都是合资企业,在合资企业里边,我们提出一个口号,也和奥运的口号差不多,一个团队一个梦想一个声音。所以我感觉到自从大众成为奥运的合作伙伴以后,整个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包括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许戈辉:接下来我该来用我这个硬币了,因为大家都知道硬币有两面,我这儿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你们自己来抛这枚硬币,如果转到硬币的正面就来说一说奥运给你们的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优势,如果抛到反面的话讲一讲你们面临的挑战。

  宋海林:是挑战,反面,的确,赞助奥运会,对于我们中国建设银行来说是一个挑战,当初高官层在决定赞助特殊奥运会的时候,大家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就认为这么大的一个银行怎么赞助这样的一个特殊奥运会,后来我们通过举办活动,使大家的思想得到了升华,认识上得到了提高,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在12个城市3千个网点,这12个城市是这些智商运动员入主的城市,捐助10块钱以上可以得到中国建设银行特地制作的由智障儿童画出来的精美的明信片。第二个活动就是发行关爱卡,每成功的开办一个关爱卡,建行捐助一块钱,每成功的刷一次卡,捐助一毛钱,第三个活动,我们在12个城市都组织了志愿者团队,与当地的智障人士联欢,从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大家就发现,整个活动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传递爱心,传递关怀,传递感动的过程,所以后来大家发现,对内我们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对外得到了客户和社会的广泛的认可,应该说这个挑战成功的转化为了一种优势,所以说效果非常好。

  许戈辉:是啊,挑战成功的转化为了一种优势,当我们为那些四肢健全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而欢呼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更愿意看到那些智障人士,他们也能够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去享受运动的快乐,共同去享受竞争的快乐,那样才真正的体现了一个社会的和谐团结和美好。好,那么接下来李总你来抛硬币。

  李岚:说一下机会,刚才已经说过这是一个全世界瞩目而且全世界关注的一个重大的事件,在这样一个活动当中,我们成为全球的唯一的合作伙伴,联想集团是来自中国的唯一的全球的合作伙伴,我们具有一个权利,能够在中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地区来做,围绕奥运来进行品牌营销,以及开展我们的业务,这是我们获得的一个巨大机会,在这个机会上当然我们也非常骄傲,因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企业,我们的形象也代表着中国品牌的一个形象,在这一段时间也刚好是我们在拓展国际业务和国际全球,建立全球品牌的一个机会,奥运会也刚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去建立全球的品牌形象,以及配合我们在全球业务的发展,另外首先说,比如说奥运的火炬,联想的设计团队,以他们非常有实力,创新的实力来打造了,最后成为,在300多个竞标的方案当中成为了最后2008年的火炬设计,那这样一个机会也使得我们展示我们自己的在设计方面的实力,使得我们能够为这一届的奥运会留下非常宝贵的无形资产,这一切都使得我们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来建立我们的品牌形象以及发展我们的业务。

  许戈辉:谢谢,奥运给联想带来了机遇,不过机遇中一定还孕育着无数的挑战,联想做好准备,最后张总我建议您不要转圈了 ,您就高高的抛起来吧!正面。

  张绥新:我也谈一下奥运的机遇,机遇对于我们来讲的话,我感觉我的认识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在外部的,外部当你的企业,当厂家的品牌,当你的企业形象和奥运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具有最大影响力的品牌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会增加你的品牌的形象,信任度等等各个方面,那么他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商业上的机遇,同时你比方说,因为他是一个排他性的一个合作协议,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汽车合作伙伴的话,就是说把我们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拉大了,因为别的人士是不能使用这块品牌的这是在外部给你带来机遇。内部的机遇会改变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会改变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会改变一些经营的理念和模式,这个东西奥运会过以后,外部的机遇可能也就过去了,但是第二个机遇会永远留在企业里面,所以我和一些奥运会的专家也谈过不少,他们都告诉我,在奥运过后以后,好多企业作为赞助商,最后实际上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在第二个方面。

  许戈辉:谢谢你们刚才的分享,奥运给每一个企业都带来了机遇,当然机遇当中也有挑战,但是我有一个很好奇的问题,作为奥运的赞助商也好或者特奥的赞助商也好,是不是你们能得到很多免费的门票去观看比赛。

  李岚:没有免费的门票,都是要购买门票的,获得分配一些门票。

  许戈辉:你们个人都最想看什么比赛?

  张绥新:我最想看的一个是足球的决赛,一个是乒乓球的决赛。

  许戈辉:那一定没有中国队哦!我希望我说的话不正确。

  张绥新:我只是想说乒乓球的决赛肯定是由中国垄断的,足球的决赛我希望能够看到中国队(笑)。

  许戈辉:好,希望你梦已成真。

  李岚:我最希望看到的第一场和最后一场比赛,第一场8月9号,应该是举重和射击,第一方面是因为是中国的第一金,另外这一方面是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全面在现场技术支持的第一场比赛,这一场比赛当中我们整个的后台的电脑信息系统能否保障所有的运动员成绩的正确录入还有很多数据的记录,这一些会使我们的团队非常的紧张,这一时刻我希望我跟我的团队在一起,另外我希望看最后一场比赛,这一场比赛会是闭幕之前的手球比赛,我希望和我的团队都在一起分享这些。

  宋海林:作为一个观众我最希望的是中国女排能够进入决赛,因为中国女排拼搏的精神,曾经深深地鼓舞了我们这一代人。

  许戈辉:我们希望看到所有的比赛,我们要追在他们后面,让他们把分配的配额也让我们每个人都享用一下,最后用简短的几句话说一下,刚才说的都是奥运带给了企业什么,那么作为企业,你们希望带给奥运什么?如何抓住奥运的良好的契机?做最大的赢家?

  宋海林:带给奥运是人文关怀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理念,希望所有的运动员在同一个世界实现同一个梦想,那就是更快更高更强。

  李岚:在科技奥运方面,我们是用一个三重防护系统,奥运会的17天,从现场支持到整个中国团队在后台的支持以及全球团队,我们全球的技术以及研发人员都会24小时都会关注奥运,保障奥运的零故障运行。第二个方面是在人文奥运,我们的设计团队设计了2008年的火炬,它是把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和现代的审美以及高科技的工艺结合,奉献给奥运会的一个宝贵的无形资产。

  张绥新:按照我们的奥运计划,企业改组计划,2008年是夺取金牌的一年,夺取金牌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我们去年,在今年200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包括两个合资企业,我们将突破100万辆的销量,这是作为多年的汽车人,这始终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年2008年这个梦想要成真。

  第二块金牌大众汽车通过绿色奥运的计划还有一系列其他的活动,也要继续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环保,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继续在这个方面成为整个行业的标杆,这就是两块金牌,我们一定要拿到这个金牌。

  许戈辉:祝你们成功,我们话题说到这儿,我们的硬币大家一定要记住,硬币是一个圆,有两面,最重要的是这个硬币的圆代表的是缘分,代表的是圆满,代表的是团员,正是因为奥运,我们四个人就坐在了台上,我希望到了今年8月份,我们能够再度团员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面,再度团聚在我们盛大的场面之下,我们希望和全世界来一个圆满的大团员,好,到时候再见。谢谢。

  (现场表演节目)

  许戈辉:今天的论坛到这里圆满结束,我们期待着明年再会!

  曹景行: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许戈辉: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