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减灾中心王振耀的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7:08 新浪财经

  1月16日,由《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全球责任共创和谐”。新浪财经对此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国家减灾中心王振耀先生的精彩演讲。

  王振耀:各位嘉宾,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不知道我们国家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水平?那我想大家会很轻松地回答,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表述的语言和文字。但是一个数字清楚地向我们展示,06年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2000美元,07年我们的GDP还在增长,有可能是2200美元以上。

    那么我再问一个问题,大家计算过没有,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人均GDP会超过3千美元?按照这样的速度,我想没有大的危机和大的问题,我们在2012年前后,人均GDP肯定会超过3千美元,那么大家就会问,超过3千美元是什么?同志们,超过3千美元按照国际标准就是中等国家,一个中等国家就由我们这些人在我们的参与下静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我要问的是,大家准备好了吗?准备好迎接这样一个中等国家的到来吗?我认为我们的准备还非常缺乏,我们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贫富差距增长的增长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我们也看到我们国家现在还存在着人均GDP在500美元以下的时候,所确定的管理制度,福利制度等等等等,它与现在的发展水平严重的不协调,我们更看到我们的社会对于人均GDP3千美元这样一个发展水平的到来还非常缺乏精心的准备,缺乏清醒的规划,缺乏具体的谋划。

    同志们,没有一个清醒的是要吃大亏的,就像刚才联合国的代表说的很清楚全球变暖对全人类是一个挑战,如果我们没有清醒的意识,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生活就会受到不断的威胁。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来讨论企业的社会责任,我想我们应该有一些特殊的思考,有一些特殊的标准,我非常同意刚才各位提的很好的一些标准。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在这个时期,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应该善待员工,善待员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我们不是天天在报纸上看到拖欠工人工资的现象吗?我们不是看到有些企业还在实行着工资制吗?善待员工不易。

  第二,应该善待客户。同志们,说善待客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很难,善待客户不仅仅意味着微笑服务,而意味着高质量的服务,意味着善于引导你的客户,进行一种比较好的与环境与社会和谐的那样的一种产品消费,但是这个做起来也是比较难。

  第三,我觉得应该是善待社区。一个企业,一个工厂,如果能和自己周边的社区和谐,能和周边的社区,周边的居民共生共荣,我想这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标准,但是我们看到,有许多企业和周边的居民相互的关系并不太好。

  第四,我觉得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企业,一个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应该善待社会。只有善待企业你企业内部的发展质量才会提高。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我们过去提出一个口号,叫做以善促善,我也建议大家要用善的眼光和态度来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也建议大家共同合作,展示富有责任心的企业,宣传具有社会责任的这些企业的事迹,同时大家能够通力合作,制定一个相对通俗的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标准,来向社会公布,号召各类企业都加入到提升我们社会责任的这样一个活动中来,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