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马力强为论坛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7:01 新浪财经

  1月16日,由《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全球责任共创和谐”。新浪财经对此盛会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马力强的致辞内容。

  马力强: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一次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这里我代表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对这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国资委讲的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这一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讲企业的信任,国资委所讲的主要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个头很大,贡献也很大,其他剩下来的还有一部分,就是更加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我这里就侧重讲一讲量大面广,占企业总量99%以上的中小企业更加发挥企业社会责任这一块的作用。

  这些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中国来说,在各个方面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非常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促进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小企业由于总体的素质还是比较差,特别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一部分社会责任的意识比较淡薄,劳动关系不够和谐,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所以我们也要更加注意,要大力在中小企业当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要从五个方面来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遵纪守法,讲求诚信。哪五个方面?

  一个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所占到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全国的60%左右,它与我们大的企业,大的项目协作配套有很密切的关系,这么多数量的中小企业如果没有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也就没有全国结构的优化提升。

  第二,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具有数量多,效率高,周期短,成本低的特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的活力,应该而且能够肩负起更重要的社会责任。

  第三,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我们有些中小企业由于起步水平比较低,长期拼价格,拼劳力,拼资源,拼环境,生产工艺设备简陋,劳动保护措施缺乏,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而且污染了周围的环境,甚至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我们任何企业从发展来看,追求利润都不能以损害公共利益为代价,不能以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削弱国家的整体和可持续发展为代价。

  第四,要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率,从世界的发展过程来看,中小企业都有一个从数量到质量提升的阶段,我们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已经很大,现在已经到了要以提高素质为主的新的发展阶段,所以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依靠质量求生存,依靠管理求效益,依靠创新求发展。

  第五,要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在中小企业就业的人数占到全国就业人数的80%以上,而且今后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中小企业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履行应尽的职责,要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完善职工的工资,随着企业效应提高不断增长的机制,足额缴纳社会保障资金,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主动承担并切实履行好对生产者、消费者、社区、社会的企业公民的责任。

  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