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弗兰克:在全球化过程中企业越来越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32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4日,由亚洲经济国际研究会发起的首届亚洲经济年会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盛会。以下是中欧企业峰会秘书长弗兰克·里内特的精彩演讲。

  弗兰克:大家下午好!16世纪,一个意大利的哲学家曾经说过,你总是可以找到有人他会指责你。另外一种思考方式就是被叫做中国式思维方式,也就是说你会指责中国,比如说是中国造成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比如有我们货币贬值问题,还有中国企业集团等等问题。这种思考方式也反映了在东京和在布鲁塞尔以及在华盛顿所发生的一些事情。我要感谢我的同事谈到了华盛顿今年所发生的事情。我还想到了布鲁塞尔、伦敦、巴黎等等地方发生的事情。实际上我们并不希望中国来到欧洲投资,也并不想进口中国的产品,我们只不过想依靠自己的发展,所以就是要阻止中国进入欧洲市场,我们所说的全球化的发展,这意味着要开放贸易。现在欧洲实际上已经回到了上个世纪,也就是这种反向的全球化。我们只是保护自己、闭关锁国,而并不想中国参与。但是实际上发生的事情,他们并不想再工作了,我们想减轻我们的负担,只不过想吃我们的老本。中国非常渴望出口产品,但是你们却起步非常晚了,如果你在星期五下午打电话给欧洲人,没有会接听你的电话,因为他们已经下班了。现在很多欧洲人已经不想工作的太辛苦了。欧洲迪斯尼可以吸引很多中国的旅游者,比如我们只不过想更多的花时间去旅行。在这方面我们指责中国,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我认为我们应该跟中国投资者一起对话、一起合作,我们需要中国投资者投资。

  当然我们也谈到了很多国家主权的基金,比如摩根斯坦利基金等等,越来越多投资在中国也会受到欢迎。我们刚刚讨论了全球化新的层级,也就是中国是一个新兴经济的增长点。也是全球发展的起动机。所以我们需要中国的投资,所以我们不应该在欧洲建立一个抵制中国的长城。欧洲国家他们的公司实际上也有很多生产制造的成本,比如有的人离开欧洲,到中国或者美国来投资或者工作。年轻人只不过想为大的公司、国家工作,而不想为他们自己的公司工作。未来中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将是全球化新的发动机。我们希望这些中国企业可以达到他们的目标,也就是在全球化过程中企业越来越重要。

  我想有三个步骤:第一,中国公司建立自己的基础设施。他们在全球开设他们的工厂、分公司、出售他们的产品,最后收购其他的公司。他们在世界各地建立非常必要的基础设施。第二,创建新的高质量、先进的产品。当然他们还要来培训以及教育他们的员工,更好的管理他们自己的公司。我们最后可能并不会谈中国的公司,而是会谈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我会认为要建立一种制度,也就是领导制度以及质量制度,还有企业文化的制度等等。第三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也就是要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建立网络。现在很多中国公司孤立的的发展。中国还有很多公司与全球其他公司并没有太多的交流。我认为一个中国公司的成功可能只是依赖于短期的发展,而不是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我认为中国公司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与全球的公司有一个交流、接触以及合作,才能成为一个全球的企业公民。比如说他们应该参加像今天这种会议来一起交流思想,这也是我所说的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三个步骤:第一,建立正确的基础设施。第二,建立体制。第三,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可以更多的互动,与全球公司一起合作。当然这三个步骤并不是一次都可以同时采取,而是要一步一步发展。

    实际上在这个世界还是有更多的机会而不是更多的阻碍和障碍的。比如我们不会在日本、欧洲建立这种组织中国的“中国墙”,为你建立这种体制,然后又能结成新朋友成为伙伴关系。伙伴关系非常重要,20年前第一个美国和欧洲的企业来到中国的时候,他们实际上寻求的是与中国企业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如果中国的企业公司要对外发展,他们也需要与外国同仁建立伙伴关系。比如中国的广西省他们也是建立了很多的联系。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中国的视觉,同时也是全球视觉来看到这个问题,也就是要结交新朋好友,结交这种伙伴关系。比如中国人住在伦敦或者旧金山,他们同时也要有他们日本和欧盟伙伴关系,这样才能互相建立信任,我想这也就是中国与世界建立一种信任。只有在建立了信任之后,你才能够参与更多的竞争、更多的商业发展当中。我想中国企业不应该仅仅是等待我们政府来制定政策和措施,而应该自己采取主动去参与到世界经济的浪潮当中。所以我想这种建立信任不仅仅对于你的公司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你的国家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不管是日本还是欧洲这些公民,实际上他们就会能够了解到你所在的国家,你的国家也会很好的宣传自己。

  这是第一届亚洲经济年会,我希望未来能够持续的举办下去。未来,我也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邀请更多的外国人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一起交流我们的思想、交流我们的经验。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