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二飞:国际上私人投资新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20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4日,由亚洲经济国际研究会发起的首届亚洲经济年会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盛会。以下是美林证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的精彩演讲。

  刘二飞:我犹豫来犹豫去用中文讲还是英文讲,看到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所以我决定用中文讲,对老外朋友就表示抱歉了。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尽量讲的简短一些。讲的题目是国际上私人投资新的趋势。刚才那位讲演嘉宾实际上已经都讲了,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由于美国的次级债前一段带来了美国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波及到美国整个金融界。

  在一次大会上,美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投资家说现在是私人投资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这个话音未落,次级债危机开始了。整个黄金时代一下子就过去了。过去的原因不是因为投资的基金没钱了,而且是投资的基金钱还是原来那么多。实际基金的规模是空前未有的,同时投资对象公司投资目标也降下来了,主要原因是银行不愿贷款了。美国私人投资基本上70%、80%是靠贷款支撑,美国金融机构出了问题,贷款不贷了或者保守了,这样投资基金投资的帐就算不过来了。所以全球的私人投资无论从数额上还是从数量上都大幅度下降。根据形成非常强势反差的一种现象,就是说这些钱还在这里,但是机会少了。钱到哪里去了呢?于是大家都把视线转移到亚洲,特别是中国。无论是投资银行,像我所在的美林,包括全球各个大的投资基金都大规模的、大张旗鼓的、高调的出台准备或者正在中国投资。

  为什么呢?最核心的还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持续的比较快。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20多年一直都很快,为什么现在对中国有兴趣?除了次级债危机出现后造成美国全球的基金需要寻找出路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在微观这个层面在过去十年左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关键的变化就是十年前或者五年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是微观这个层面企业盈利不但不增长,反而下降。最近五年左右,中国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几乎同步,优秀的企业盈利增长超过了经济增长,有的是20%、30%,有的是200%。这是第一个变化,投资是为了赚钱,投到的企业不赚钱,你肯定就不赚钱。

  第二,中国投资机制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五年前,我经常讲一个笑话,但是又是很现实的说法,假定我是投资者,我另外一个同事是投资对象,他想开一个全国连锁餐饮店,他需要100万人民币把第一个开起来。我们约好,我出所有的钱,我占80%,他占20%,于是我们签了协议开始投资。五年以后,他这个企业假定变成了一个100亿销售额的公司,有10亿的盈利,现在这个公司值100亿。我们这位同事就会说刘先生,我能不能把钱还给你。我说不行,我就要占80%的股份,他说要不然我给你100倍原始的投资,我说我不要,我就要80%的股份,他就会很生气的跟我讲,你真不象话,你真是一个贪婪的猪。你给我投100万人民币,就想我一辈子给你打工。在十年前他这个说法会得到中国大部分人的同情,觉得我是一个非常贪婪的资本家,他是被我骗了。今天这种事情还经常发生,像娃哈哈这些东西我就不具体谈了。而今天这种现象出现的话,大家都会同情我了,而不会同情他了。企业治理机制发生变化,公司按照机制、法规去赚钱。由于中国的发展、外资的进入,中国进入了一个巨大的财富创造期,中国的可口可乐、中国的P&G、中国的时代华纳、中国的通用汽车就在我们眼前被创造了。以前说这些都是神话,中国人说要加入世界500强。现在中国石油是世界第一强,虽然他在A股的估值可能是有一些水分,但是他是第一大市值公司。中国移<!>动4000亿美金,第二大是AT&T,才2000多亿。中国人寿现在也是世界第一、二大保险公司。同样在其他各行各业都会发生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强。这些行业里财富创造已经发生了,于是大家发现还有很多其他行业这种第一强还没有被创造出来,很可能五年内就被创造出来。比如中国人寿已经变成保险业最大的。外国企业有几百亿美金的公司,中国最大的一、两亿,类似这种行业数不胜数。零售业,我们在家用电器方面有国美、苏宁这些企业已经做了很大了,回过头看像医疗零售、食品零售,这些行业没有大的公司,外国企业一看这些企业也会出大的公司。刚才在下面我接触几个企业家,有的做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国外也有几十亿、几百亿类似的公司,我们没有。我想这位先生就有机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卖汽车零部件的。还有其他的一些行业。这就是外国资本。一个是外国的金融危机把投资机会弄跑了,同时中国机会又这么有诱惑,所以所有资金都围在中国。你发现每次参加研讨会,我有可以拿到好几百张名片,说我要变成世界第一,哪个是世界第一,这个需要判断。比如一个可口可乐创造了,有100个想当可口可乐的公司会销售。一个时代华纳创造出来了,50个想当时代华纳的企业可能会消失。所以想当好的企业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现在A股市场很热,海外资金又多。好的公司往往就被冲昏了头脑,要价太高、条件很苛刻,这也是制约投资的障碍。

  总体上讲我是觉得中国的投资,全世界总体趋势就是大量的资金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流向中国,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千载难逢的一个好机会。希望所有企业利用好这个机会,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经营机制和心态,把国际资本吸引进来,争取把自己不仅打造成中国第一强,打造成在自己行业内,哪怕很小的一个行业内世界第一强。我就说到此,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