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留成:海南发展石化工业不会破坏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2: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月13日,2008长江商学院年度论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经济展望与东亚共同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致开幕辞。

  卫留成:尊敬的项博士,长江商学院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三亚。我很感谢项兵教授邀请,使我能有机会在这个场合讲几句话。

  作为本岛的岛主,我要诚挚的欢迎各位,不但现在,以后每年都来到三亚。志在成立世界十强商学院的长江商学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已经功绩卓著,之所以这样,我想除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高级管理人才的强力需求,跟项兵教授的胆识、思维是密不可分的。长江商学院年度论坛首次选择海南,就是对海南的支持,在这里我向长江商学院、项兵教授表示感谢!

  我想,干什么吆喝什么,我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去讲几句海南的话。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回顾过去20年的风雨历程,我想有过经济泡沫的创伤,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挫折痛苦。20年来看,海南终于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我想尽管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海南的经济格局必然是邓小平改革开放大格局中的一步棋,我想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回顾,可以总结,可以展望。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的未来如何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非常关心。在关键的时期,给海南指定了方向。我们新一届的党委和领导班子试图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突出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海南特色的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的经济,实现海南又好又快的发展,并且提出了生态立省,开放强省,产业富省、实干兴省的战略,海南人对特区的“特”字是有着很深的情结的,我们要重振特区精神,就是想开放强省、实干兴省,以生态立省、产业富省,构建海南特色的经济,海南不能与大省、强省比总量,而是要拼特色,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良好的结合,我想这些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也符合海南的特色。

  体制和机制本质上就是在更高的起点上,体制决定基础,体制的重大变化可以推动机制的转换,我们的构想,是想突破海南在体制上的一些难点,在新一轮大发展中站上一个新的制高点。

  很多同志,像我们刚才美丽的主持人那样,很关心卫留成从一个企业家到地方政府的官员这一段故事,企事业很简单,我到海南已经四年了,当了三年省长,一年书记,当省长的时候主要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当书记一年,继续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点项目,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了体制改革。我想这是一项比经济建设更复杂、更重要,难度更大的工作。但是作为省委书记,必须把这件事作为最重要的事。也有人说,我来了海南三四年,海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认为,准确的说,应该说海南在发生变化的时候老卫来了。在座的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我们是把企业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的本事带到了海南,促进了地方的发展。

  这里我想讲一下海南产业发展方略。我们主要是“一省两地”,新型工业省,和热带海岛休闲圣地和热带农业产地,我在省长的时候就是把一省两地中的“一省”搞出了一点名堂,海南要不要发展工业,如何发展工业,在相当长时间里省内外争议是相当大的,如果不依托本地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的新型工业就不大可能迅速提升海南的经济,不大可能增长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的生活。但是如何发展,人们担心工业的发展会破坏海南的生态环境,影响海南的特质。为此,我们在反复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不两大”的原则,在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不搞低水平建设的基础上来发展,要大公司、大项目、高科技支撑,要在污染排放方面甚至专门的障碍,要提出集约发展。在这个前提下,加快工业发展,既有效的促进了省内外的经济,也找到了一条海南工业发展的道路,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快的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格局,为海南加快发展提供了保障。在整个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新型工业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我们提出在任何情况下,任何时候,都不可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历史发展,海南不能,也走不起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子,我们意识到保护好海南这片蓝天、绿地、青山、碧水不仅是我们自身的需要,也是海南人民应该为全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所作出的贡献。所以我们在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要下很大的工夫。可以说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多年来持续保持全国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海南的经济社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以今年为例,生产总值增长14.5%,是94年以来增长最快的,财政收入净增了100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1%,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18%,我相信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在其他地方不算多,在海南却是历史水平。这说明海南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上升期。这也证明,只要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我们完全可以得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也有人担心,海南发展石化工业是不是会破坏环境,我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跟大家说。在座很多人都知道,新加坡是亚洲非常美的国家,但是也许有一部分不了解,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炼油基地,但是人人都说新加坡是一个干净卫生的城市。这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前面讲的要大项目、大公司进入,高质量的发展,只有这些做到了,就能够既能发展经济,又能保护环境。

  我从中海油到地方政府,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我觉企业和政府最大的不同就是政府在管宏观的东西,在研究理论、方针、政策,所有重要的会议都是讨论重要的文件和重要的讲话,人们往往为一个词一句话争论很久,文件出来以后,讲话发完了以后,怎么执行,企业更多的在研究经营策略、盈利计划、市场方案,坦率的说,我是用企业家经验带动政府,企图把这个小省当一个大的企业来经营,包括追究务实实效的作风,包括融资,资本运作。大家都知道洋浦开发区,当年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外商主导开发区,有关开发商和政府的价值相悖,政府希望以相对廉价的资源引入更多的项目,长期繁荣。海南通过重组洋浦开发公司拿到了一百亿,这为洋浦以后作为中国南方唯一的一个保税港区的开发和建设提供了保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当然感谢项兵教授,他送给了我一些免费的长江商学院的指标,我说你给我多几个培训的指标比给我多少钱都需要,也就是为我们我把我们省委常委很多同志送到长江商学院学习。在座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到地方来,把你们的才智,把你们的本事用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相信大有可为。

  最后,我还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海南,关注海南,我也希望项兵教授能够把长江年度论坛永久的落户到海南。我希望长江商学院能够在海南,在三亚办一个分院,冬天的四个月都到三亚来上课。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