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即将隆重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6:16 新浪财经

  足可期待的2007年度 “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活动于2007年12月21日在上海正式启动。

  依托强势媒体,发布权威榜评。一年一度的“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活动已逐渐成为在华跨国企业的一大盛事。究竟哪些跨国企业将摘取本年度“影响力之最”的桂冠,将于2008年2月1日最终结果正式揭晓时再度成为目光关注的焦点。该评选作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创的跨国企业影响力的量化评判活动,旨在立足于公众、雇员、管理者和专家等多重视点,认证企业影响力,聚焦跨国经营战略,将会对境外投资者及本土业内人士起到良好的标杆作用和指导意义。活动还将通过与多家境内外跨国集团的企业家和经济学者的直接对话,为在新经济环境下应对全球化人才的需求、外资跨国集团的本地化、跨国企业如何调整其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发展战略、本土跨国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获取影响力等热点话题提供交流的平台。

  每年主题词的调整都是这一评选一大值得关注的焦点。今年的评选主题为:“影响中国,演义全球”。境外跨国资本从自身全球战略出发,一直积极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具潜力的市场和合理的生产布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而稳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集团在保留并扩充驻华生产规模的同时,在中国境内开设了众多涉及核心技术的研发部门。从原来的“美国设计美国制造”到“美国设计中国制造”,再到 “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直到当今的“中国创造供应全球”,跨国企业在中国这一迅速成长的世界经济新中心完成了从研发、制作、生产、销售到最终的市场反馈一条无缝接合的产业链。这一变革不仅为外资企业自身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给国内跨国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评选过程中又有不少新的看点,从中引发出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我们思考。第一,在确定提名企业名单时,增加了金融、服装、奢侈品以及一些新兴行业,这使得提名企业名单对各种类型的跨国企业覆盖更加全面。这些新近加入的企业在影响力上将会有怎样的表现?第二,今年的评选在过去三年推出“中国跨国企业影响力指数”的基础上持续测量本年度的影响力指数。今年各跨国企业的影响力指数得分与去年相比会有怎样的变化?是稳定亦或是波动?第三,中国改革开放进三十年来,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并赢得了中国公众较高的赞誉度和推崇度的同时,是否走到了一个自身发展的瓶颈?他们是无为而治,还是“困”则思变?不同资本来源地跨国企业的表现存在哪些差异?第四,本年度评选将在测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依据受访对象的出生年代,分别研究对不同年代群体影响最深的跨国企业,分析不同群体心目中最具影响跨国企业的差异。生于五、六十年代的中老年群体,七十年代的中间群体和背受关注的80后,90后人群,在他们心目中的最具影响力的跨国企业的排序,又将呈现出怎样的差异性?第五,就整体而言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尾声,不断成熟的中国公众在众多候选的跨国企业中,更加认可具备哪一类特质的企业?又会对哪一种企业行为产生反感?他们还会对跨企业提出怎样的要求?

  该评选由中国领先专业财经媒体第一财经,联合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发起举办,由上海“老凤祥”银楼倾情呈献,新浪网担当独家网络平台支持,东方卫视全程参与媒体报道。此外,该活动还得到了来自《福布斯》、《周末画报》、《东方企业家》、《嘹望东方周刊》及《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平面媒体的大力支持。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韵斐表示,“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投资的热情不断持续,标志着他们对中国这样一个未来世界级经济中心地位的认可。我们看到跨国企业正不断加深对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加强他们为顺应新经济战略要求而对全球化人才的培养,也许正是他们能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进军全球的制胜法宝。这也是我们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影响中国,演义全球’的重要理由。”

  世博集团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栋先生表示,“四年来,‘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不仅为不同地域文化,不同价值观互相融合创造了一个非常积极和有意义的平台,更对境外投资者及本土企业的“走出去”起到良好的标杆作用和指导意义。”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先生表示,“中国公众接受并鼓励跨国公司成为中国社会积极稳定的长期成员,不仅给本地社会带来新鲜的价值,也能在吸取本地价值的过程中不断革新。他们已经从比较简单地推崇跨国公司的先进性,转变到期待跨国公司在中国获得的经验与教训,有益于它更好地表现在全球市场中。”

  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辛志宏先生表示,“老凤祥特别赞助本次评选,是老凤祥在全国首饰业的地位与作用,以及老凤祥的发展成果所决定的,旨在通过‘跨国企业影响力评选’更加体现老凤祥品牌民族化、国际化,进一步塑造老凤祥的品牌影响,从而跨入国际知名品牌的行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