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6:10 新浪财经

  □ 研究院简介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是在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的倡议下于2005年7月28日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香港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协会为研究院提供了建院的启动资金。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和动力。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的局部的经济现象,它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和重大的时代意义,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看待民营经济,用新的思维研究民营经济,为其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持,为培养具有现代化与国际化管理水平的民营企业家而不懈努力。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正是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研究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腾飞”是研究院的建院宗旨。厉以宁教授对中国民营经济政策方针的出台和民营经济理论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从2003年开始,厉以宁教授领导全国政协"民营经济调查组"对辽宁省、广东省以及多个省市的民营企业作了大量的调查,汇成《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报告。2004年2月,温家宝总理在这份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建议针对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形成一个政策性指导文件。2005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通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非公36条”)。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集中了一批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有着深厚造诣的学者,并有一批北大校内跨部门、跨学科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承担研究任务。研究院与全国工商联及政府各部门的民营企业管理机构保持经常性的工作关系,研究院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以及著名民营企业家作为特邀研究员或顾问。

  □ 研究院任务

  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为民营企业腾飞做好服务工作

  任务:

  学术研究:组织有关民营经济的课题研究和调研活动,出版本院有关民营经济的系列研究报告。

  论坛活动:举办关于民营经济论坛、大型活动以及系列讲座。

  培训教育:从事以民营企业等非公企业从业人员为主体的非学历培训。

  咨询顾问: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企业管理咨询、财务顾问及政府科学决策方面的诊断

  和课题服务。

  □ 人员设置

  首席顾问:胡德平

  院务委员会:厉以宁(主任) 梁砺锋(副主任) 单忠东(常务副主任)

  郭明华 黄鹏绪 匡增意

  赵耀辉 邵景春

  院 长:厉以宁

  副 院 长:单忠东(常务) 杨 钢

  院 长 助 理:林 涛 邢志清

  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俞敏洪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郑郁亮

  常务副所长:林 涛(兼)

  副所长:黄忠岳

  投资银行研究所所长:杨 钢(兼)

  常务副所长:孔 烨

  西部人才研究所所长:余中大

  副所长:邢志清(兼)

  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莫童明

  人力资本研究所所长:严奉平

  常务副所长:邢志清(兼)

  副所长:叶 军 雷海波

  □ 院长顾问委员会:(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沈建国(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任正晓(国家粮食局副局长)

  洪小源(深圳市蛇口工业区副总经理)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韩 青(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 陈永杰(全国工商联政研室主任)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王玉锁(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利芬(中央电视台制片人) 万 捷(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力成(华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 军(华旗资讯集团总裁)

  林文侨(福建远太集团董事长) 许连捷(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茅理翔(方太集团董事长) 张志祥(建龙钢铁集团董事长)

  孙大午(河北大午农牧集团监事长) 洪肇奕(福建柒牌集团总经理)

  徐 刚(上海华普汽车集团董事长) 王振滔(浙江奥康集团董事长)

  院长港澳台地区顾问委员会(筹备中)

  香港地区主任委员:丁午寿(香港工业总会主席)

  台湾地区主任委员:潘汉唐(亚太台商联合总会创会总会长、有汉企业集团董事长)

  委 员:

  黄绍基(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董事) 方国华(协成行集团董事) 卢润森(上海金瑶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智敏(联合储集货运有限公司董事) 朱建华(德昌大华管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黄励腾(闻达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邓兆伟(又高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邓伟明(英皇酒店顾问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特邀高级研究员:(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张晓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谢伯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张 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辜胜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孙晓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马蔚华(招商银行行长) 孟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副部长)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陈永杰(全国工商联政研室主任)

  王保安(财政部综合计划司司长) 陈全生(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

  魏 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林毅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谭安杰(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武克钢(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

  钟朋荣(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 张向晨(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

  顾 强(国家发改委非国有经济处处长) 徐渊哲(中国企业投资协会秘书长)

  袁钢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周春生(长江商学院教授)       

  狄 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副司长) 杨 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欧阳钟辉(泉州师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院长) 张向晨(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

  高级研究员:

  朱善利 董小英 何小锋 何志毅 胡 坚

  江明华 姜万军 孔繁敏 周黎安 姜国华

  彭松建 王大树 王咏梅 武常岐 叶静怡

  于鸿君 张圣平 章 铮 周长辉 林 涛

  法律事务顾问:邵景春 白 彦

  □ 机构设置

  院长办公室: 皮 巍(主任)

  研 究 部: 刘 伟(主任)

  对外合作部: 崔 巍(主任) 颜苑媛(副主任)

  咨询顾问中心: 田英一(主任) 叶 军(执行主任)

  李 军(副主任) 郝新军(副主任)

  马 颖(主任助理)

  民办教育研究所: 俞敏洪(所长)

  房地产研究所: 陈国强(所长)

  品牌战略研究所: 黄绍基(顾问) 郑郁亮(所长)

  林 涛(常务副所长) 黄忠岳(副所长)

  投资银行研究所: 杨 钢(所长) 孔 烨(常务副所长)

  西部人才研究所: 余中大(所长) 邢志清(副所长)

  刘彦玲(主任) 余 林(所长助理)

  社会责任研究所: 莫童明(所长)

  人力资本研究所: 严奉平(所长) 邢志清(常务副所长)

  叶 军(副所长) 雷海波(副所长)

  深圳办事处: 黎奇峰(主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