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桔灯乡村小学图书馆青海大通站活动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5:52 新浪财经

  活动成果:

  1、为小学补充了丰富多样的新书资源。

  斜沟乡平安希望小学原有图书2000余册,大多比较陈旧,其中还有一部分是课本等书籍,该次提供的新书则多数为门类丰富、内容新颖的近年新书,包括文学、自然科学、军事、艺术等多个类别,尤其是其中两套世界文学名著选辑,囊括了古今中外大半名著经典,能够充满满足高年级学生的阅读需求。另有大批绘本、图画书、拼音故事、卡通书籍,很适合低年级小学生阅读。

  2、截止工作组离开学校,1600余册新书,流水登记号已编辑到第1275册,已经编目、分类、上架的图书500册左右。

  图书的编目整理都是志愿者和学校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的,在此过程中,志愿者每天加班加点,勤力做事,图书馆管理教师陈老师也不辞辛苦,下课既来,就连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受该种氛围感染,由开始的指导编辑,到最后动手加入,坚持到13时才离开工作场所,去吃午饭。

  11月4日下午,我们请大通县图书馆少儿室管理员周女士,用三小时时间,在大通县图书馆少儿室,向志愿者及个别小学教师介绍了少儿图书的管理和借约的基本情况和相关问题。

  11月8日上午,我们请大通县图书馆采编室黄女士、马女士,到平安希望小学图书馆,对志愿者和学校老师进行现场的图书分类、整理的指导,并和志愿者一起对图书进行了初步整理。当天大家一起工作到13点。

  3、多样有效的阅读辅导教育。

  志愿者以班级负责制的形式工作,张寒负责五年级,王焱负责四年级,李泽民负责三年级,马俊虎负责二年级,本人代管一年级和学前班,其中,为促进大家协作和尽量与更多学生交流,张寒和李泽民互为副手,王焱和马俊虎互为副手,大家又都是我的助力。同时,李也到过王的四年级推进读书小组工作,马也到过五年级进行积极性调动课程。

  在一周的阅读教育中,志愿者尽量保证让每个孩子每天都拿到书,看到书,尽量多地利用书。其中二年级五年级的孩子每天在办公室门口排队借书,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孩子每天都舍不得还课堂上发下去的书。一年级和学前班的孩子对发下去的图画书尤其是卡通书特别着迷,虽然因为小孩子年龄小,忍不住好奇心扯动书中形象,使得部分图书略有损坏,但他们对书的热情令人感动。

  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三个高段班级也分别成立了读书小组,具体人员构成及名单待征求学校意见后公布。

  4、令小学教师对阅读改观。

  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志愿者团队一再强调阅读对小学生的重要性,并令当地小学教师意识到:阅读及其带来的种种能力,不仅是决定小学生素质的关键,也是非常有利于提高其学习成绩的。最后大家达成共识:中小学生的各科成绩都建立在语文学习的基础上,而语文的提高仅靠课堂教育是不够的,还要加大力度普及阅读教育。希望小学雷校长在最后一天的交流会上表示:一定要把这批书用好,一定要把学生的阅读课保证到,以后会尽力促成学校在阅读风气和阅读习惯方面的养成。

  在一周工作过程中,各志愿者都保持与各自负责班级班主任的密切接触,令很多老师也都有同样感受。当地教师非常朴实厚道,非常传统,很多老师心怀好意,却不擅表达,多数老师都有普通话问题所带来的自卑心理,平常交流听的多,说的少。负责图书馆管理工作的陈老师和我们接触最多,每天都默默帮我们加热水,图书整理过程中也对相关问题热心学习和交流。但是最后集体交流的时候,她提前准备很久,专门写了讲话稿,但最终还是放弃发言,令整个工作组都很感慨。

  5、令当地小学的主管上级—中心校校长和语文组教师都对阅读产生重视的观念。

  该次开展工作有一个便利,既:希望小学与其上级校(该乡中心校)斜沟乡中学紧邻,工作组在小学的一周工作中,紧张认真、务实肯干、较有成效的工作作风得到中学马校长的肯定,他两次邀请志愿者到中学与师生交流,因小学工作紧张,最后只与中学语文组教师进行了交流。

  11月9日,大家抽取课间操及第三节课时间,到中学开展交流,交流期间,马校长及整个中学语文组数十位老师轮番提出了许多问题,大到阅读与升学的冲突,小到如何上优美作品片段鉴赏课,如何做到分析优秀课文的时候不落俗套,不走僵化套路等。对于这些问题,志愿者从多种角度巧妙说明阅读的重要性,并用事实论证说:能够从相对匮乏的物质和自然环境下坚持走出乡村,成就自我的小孩,除了少数有技能或容貌上的优势外,大部分都是读过很多书,心灵非常丰富和强大的孩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