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联并购公会副会长费国平点评十大并购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58 新浪财经

  2007年是中国企业并购繁荣和迅速膨胀的一年。伴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不断刷新新纪录,我们看到了在资本市场上中国企业家长袖善舞的华丽身影。他们睿智、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谋求企业的全球战略性发展。于是,在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2007年十大并购人物榜单上,我们看到了一起起成功资本运作背后的优秀企业家的名单:梁锦松、楼继伟和董文标等。

  07年私募股权基金的迅速崛起,横空出世,让我们领略到了西方以黑石为首的施瓦茨曼等资本大鳄的高超财技,他们深因中国营商之道,正在中国布局编制财富增值巨网。因此,我们在今年的十大并购事件榜单上看到了中投公司入股黑石的事件,同时,在十大人物榜单上看到黑石集团中国区主席梁锦松先生也榜上有名。国家外汇投资入股黑石公司是一个富有历史意义的大胆创新,作为引入牵线搭桥者,梁锦松功不可没。梁锦松曾为香港前财政司司长,多年的金融界背景和从政生涯使他不仅对金融市场有着颇深的造诣,且充分了解中国的国情和保有与政府间的良好互动关系。于是,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中投开始了它的225亿人民币的“投石问路”。他的入选,一方面主要原因在于促进了中国外汇投资的多元化;另一方面,他是美国最大私人股本基金黑市的中国区高管,在带领黑石进军中国市场方面,起着领路人的作用。因此,我们看到了黑石在和中国政府合作后,入股蓝星等一系列后发制人的漂亮大手笔,它加剧了中国市场上私募股权基金如KKR、黑石和贝恩等绝路中院的激烈竞争场面。同样,我们也看到了身为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的楼继伟先生也荣登榜上。中投承担着着深化外汇投资体制改革、拓展国家外汇储备的运用渠道、提高国家外汇储备长期收益的历史任务。在楼继伟执掌下的中投开山第一笔就是和国际著名基金黑石亲密接触,这一创新性的举措,充分印证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积极摸索新的投资发展渠道,外汇多元化的格局正在不断的形成。

  同时,纵观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创新无疑是个高频词汇。企业和制度创新的本质是企业管理者和制度制定者思维的创新。每一条道路的探索都需要开拓者不挠的毅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支撑。改革者永远是在时代风尖浪口的弄潮儿,勇气固然重要,但莽夫从来就与成功无缘。只有仔细观察掌握潮起潮落的规律,借助潮汐之势方能独善其身。董文标近两年来领导民生银行高调发展,国内外收购双管齐下。作为国内最具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的商业银行之一,民生银行以近2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的股份,通过纯粹商业化运作的方式,开创了国内商业银行通过投资方式入股美国银行业的先河。今年另一个亮点在于,以往由商业银行一统天下的资本收购市场也出现了政策性银行的身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注资英国巴克莱银行,作为开发银行行长的陈元成为了“吃螃蟹的人”。有人对陈元的大胆举动不理解,在中央电视台《谈话栏目》中,观众形容陈元是在“火里跳舞”,陈元回应说“火”是面对各方的批评和怀疑的时候,而并不是真的经济当中的火。十年的央行从业经验使陈元深知健康的金融体系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而开发银行掌控着整个基本建设领域的发展跟改革,历史使命和责任都十分重大,而刚接手时帐目上32.6%的不良资产促使他下定决心改变规则。陈元大刀阔斧的改革引入商业银行的投资运作模式,国有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展开了业务的竞争,在多年的“冷遇”后,未来政策性银行改革的走向和命运如何,开始成为金融界关注的话题。另一项创造性的变革发生在国资委。大型国有企业在过去由于体制僵化,“身形笨重”以及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往往为人所诟病,李荣融在接手国资委后的几年中,一直将国企改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行的一系列改革的措施,极大的改变了国企的面貌。从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到股份制改革整体上市,李荣融一直是一个励精图治的改革者。当有人担忧国企实行股份制后会影响企业的所有制性质时,当有人指责改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时,李荣融坚定不移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到境外上市,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在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李荣融承诺,国家将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他们融资;创造条件使民营企业可以上市,逐步降低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门槛。在我国,央企往往是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企业,牵一发而动全局,国企改革是迫切的也是极困难的,李荣融的魄力和决断力将会是他进一步实现改革目标的最有力武器。

  开放之初国人易犯某种“集体病”,任何事情只要是攀上涉外的“姻亲”就会变显得身价百倍,有些企业即使不具备海外上市的条件也想方设法以离岸公司之名“偷渡”出国。然而,现实中许多远涉淘金的企业却走入一个进退维谷的困局当中。国外投资者对中国政策往往持有怀疑态度,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民企缺乏了解,而信任危机又恰恰是市场上任何一个企业的阿喀硫斯的脚踝,一旦失去了投资方市场,哪怕是曾经的产业“航母”,也只能变成一艘停驻在港口慢慢等待退役的旧船。因此,面对着陌生市场不确定的风险,贸然海外上市对非大型企业来说弊大于利,相较之下,国内市场阻力显然要小得多,并且07年的企业并购中,居于主流的为仍是国内企业资本间的并购。北京控股集团董事长衣锡群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是国内资本并购中民营企业的出色代表,前者以“城市能源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性公共事业公司”为市场定位,充分紧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时代主题;后者则看好水泥产业重组整合空间,立足于小企业却表现出了争做中国水泥业龙头的决心。

  2007年不仅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大型企业更是容易在这样一个开放的资本市场中实现他们实现霸业的雄心,热门行业仍然优势明显。十大人物榜单上,来自国资委管理下的大型钢铁企业就独占两席,我国钢铁业长期以来都具有良好的业绩,几大钢铁长期制衡实力雄厚,谁能从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企业领导层的市场策略及部署。徐乐江带领宝钢并下八钢后,无论是从企业横跨地段的范围还是企业自身的整体规模都足以令其在钢铁行业中傲视群雄。黄天文则是以近82.5亿人民币(11亿美元)收购金额,使中钢创下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规模的收购案的记录,也助其荣登十大并购人物榜。而林德集团董事长庞玉良,从全球11家竞标者中胜出,以约10亿元人民币(1亿欧元)购买了德国帕希姆机场100%的股权、设备及附属经济合作区土地的永久拥有权。庞玉良也成为中国航空史上收购外国机场的第一位中国人。有媒体说,此次收购得成功,系因德方看好中国广阔的物流市场,愿通过与中国公司合作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亦有媒体说,林德集团以其先进的经营理念、成熟的管理经验和良好的经营业绩,最终胜出。中原之地常出商界奇才。庞玉良平素虽然平常不显山露水,但肯定也是一位商界大鳄,富有非凡的智慧和敏锐的洞察力。不管人们的猜测如何,我们都期待看到这是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作者: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副会长 费国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