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灿明:PFR+P3的公私合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54 新浪财经

  由中国天津市人民政府、亚太总裁协会和国际外包中心主办的全球外包大会于2007年12月10日-12日在天津万丽泰达酒店及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加拿大碑诗省政府亚太事务部部长李灿明的精彩演讲。

  李灿明:大家午安,我是李灿明,加拿大哥伦比亚省,也就是说碑诗省的省议员,今天很荣幸代表加拿大碑诗省政府跟大家探讨一下公私合作的模式。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很荣幸在这里发言,我叫李灿明,是加拿大哥伦比亚省亚太事务部的部长,很高兴来到中国。

  大家都知道,政府的任务就是要收税,建立基础设施,并且向公众提供服务,我们在自己的财务管理方面要谨慎,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所以,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尽可能减少对纳税人的影响,也就是说越低的税收越好,所以在这方面私有部门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存在着创新成本的竞争性。所以私有部门如何来帮助政府部门呢?我们就建立了一个公司合作的模式,从本质上而言是政府的外包。所以这个主题对今天的大会也是特别合适的的。私有部门参与到政府对公众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的融资过程当中是很重要的,目前我们看到政府的各个层面都致力于提供更多的资金来帮助人们提供更加实际的服务,而并不只是关注提供的过程。在英国我们有两种由政府提出的伙伴关系,一个叫做私有融资倡议,简称为“PFR”,这就指的是对基础设施的项目提供融资,还有一种是“P3”,也就是政府提供外包。我们有两种伙伴关系,我们把两种伙伴关系合二为一,称之为公私合作伙伴。首先向大家介绍我们的项目,叫做碑诗省的伙伴关系,是由我们省全部持有的一家公司还有一个董事会指导,我们这家公司评估一些伙伴解决方案的架构并且进行执行,从而维护公众的利益。我们是作为这个省建立政策和有效的公司合作伙伴关系最佳举措的中心,这个项目提供了很多的咨询服务,主要提供给公众部门的机构,目的是希望找到创新型的解决方案,建立并且管理公共基础设施,找到一些机会政府建立结构,才能把所有公共服务的结构,比如说道路的解决、桥梁、医院的解决,为公共的利益提供服务。

  尽量减低公共的税收,我们有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增强我们的运作的能力,这是一种管理对我们而言必须有很大的改进。在公共结构的管理方面要做很多的努力,不管是哪一级的政府都要和私营的部门签署合同并执行,共同建立为公共市民服务,或者铁路、医院的建设都有可能,包括任何一种仓库设施。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所有的服务,政府一般来讲,都可以外包进行这样的服务。

  很骄傲的讲,我们的碑诗省政府能够提供很多PPP形式的为公共服务,他们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为全世界提供服务。所有碑诗省都可以通过PPP实施,我们不能说有多么重要,但可以看到现实中起到的这么大作用,否则会把风险转嫁给我们的纳税人。

  在所有公共支持下,大家都是交税的,我们一旦建成了这种设施以后,就根据政府的运作状态来决定交税的多少。如果我们少交税就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工作,这就实现了我们的利益,否则就不能和我们的外包形成合作关系,必须提高我们的运作,减少税收,这样能够进一步的减少我们很多的费用,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公共和私有部门的合作使外国的资源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利用,有利于让公共设施为大众服务,及时的交货,还能够用私营资金赞助优势可以充分发挥,这样可以很快的减少很多的基础管理费用,只有在急需的时候才能够应用我们公共的基金。

  我们在很多有价值的项目都有了PPP的项目,总投资在74美元在25个PPP项目里,50亿在私营资本的单位里,应用到的领域包括公路、桥梁、快速运输、紧急服务、紧急救护等等,还有长期的管理设施、健康中心、体育、水疗、能源,都是我们通过35亿美元的投入,还有水利PPP的项目。这实际上是我们风险转移的过程。一般的承包商他们很长时间是有风险和成本的预算,他们有材料和人员的管理以及应用,PPP的形式是把交税人的风险降到了最低,通过项目管理来实施,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这种风险,让私营部分能够通过新的形式来为公共提供服务。这些合作商并不是说政府把风险都给他们,如果他们做得不好,政府可以不付款,这样使他们完全的投入到工程,完全地投入到项目的运作之中,使他们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从设计、资助、建设、方法一直到运作、保养、维护这些方面都应该达到最佳的程度。这种创新是非常好的,创新也是对政府一种很好的资金节省。

  国际上的投资也是一样的,很多投入都是在公有财产上实现的,包括提供很多的就业。当地内部基础结构的建设,比如说路桥的建设还有更大的增长。所有的项目政府都具有它的所有权,可以控制责任,通过建立标准使大家都去遵守,使服务的承包商能够按要求提供商品和服务,这种方法能够使公众的利益有保障,从而在合作中大家都取得了利益。

  我们的商务模式是通过合同方式交给私营部门,也使得好多商业利益得到了保护,不光是资金的节省,包括建设,还有在运行维护费用也会降低。长时间来讲,这种包括调试、调整,在整个程序最后阶段也可以看出优势,都是政府制定的服务标准。在合作伙伴关系中,政府的作用就变化了,从指导、管理变成了监督管理的方式。我们可以举一些具体的例子,这些例子在碑诗省已经实施了,在道路建设和水处理、公路改进、冬奥会地点选择、桥梁、温哥华城市主线公路,还有很多长期的计划,同时还有数据管理等等。

  健康方面,我们到家里家访的服务还有新的计划,加拿大的公路是一个运输线,解决了西北部分的能源线路,通过高速公路实行。

  客户通过部门来分,有高教部、农业、交通部、卫生部、公共安全和服务部等等。这些政府不同的部门都包括在里面。

  (见图)我们的客户,分布在不同省的学校,还有不同的公司,还有一些官方机构。有些是相当国际化的公司,包括医疗方面的布鲁格,等银行方面的合作伙伴。还有污水处理很多的发展项目。

  我们也提到很多PPP项目里必须有一个主导型,CSS是一个资产管理的架构,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可能细讲了,也许明年我们再给大家进行详细的分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PPP项目决策协议。

  还要保证水平和分析,PPP选择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资本项目可以看一下需要多大资金,怎样才能用这些资金做更好的工作,我们怎样基于原来的经验评估一个采购的选择呢?我们有一个评估的过程,有一个绿色的标准,包括很多的方面,全世界都是一样的,都在谈怎样能够达到绿色标准,我们也有一个绿色的标准,我们想要尽量的减少碳排放的损失。

  LEED是要进行环境与能源的设计,所有的竞标人都要认识到项目期间的利益,必须让环境和能源是友好的,要长期的做到,这方面进行的花费是值得的。这就是加拿大碑诗省对环境的总结,对加拿大其他的市场,已经逐渐在增长,我们现在也是多种资源的使用,我们用低成本和采购的过程在不同的地区也在进行,比如说魁北克、安大略、阿尔波塔,还有一些公共的利益和政府的服务都在加拿大进行,还有共享信息都在加拿大一些地方提到,还有美国的一些地区都在执行信息共享,在联合国也在这样实现。我们世界各国活跃的各行各业的加拿大承包商,他们都遇到了传统采购的挑战,他们是非常活跃的当地贸易的提供商。有些是以国际上大公司的形式进入的,有些在私营方面和公共方面都有。

  以上是PPP上的成功经验,我们希望在全球各大的层面应用到PPP的形式,在机械、公共投资上都希望应用到。英国有一个公共和私营合作伙伴的机构,它评论碑诗省在公共和私营的合作创了一个先例,在去年的6月份某公司有评价过,碑诗省的发展代表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实现了公共服务和私人服务的合作。

  在加拿大我们也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总体的竞争力增长了6%。因为我们这种多民族的、多文化背景的环境,有很多文化方面的人才,碑诗省也是外包的主要地之一,也是其他外包商的目的地。我们在当地有一个呼叫中心。直接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直接投资也在进来。在地区运作有一个公司就会在这里取得所有的先进的设施,我们会继续合作在一起。

  最后,我有机会在这里进行讲话关于公共和私营部门怎样合作,不光是资本项目进行合作,而且要使投资也可以得到很合理的回报,这是一种公司的投资,也是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是双方发挥自己特长的合作,更合理地来利用资源。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