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忠: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2:59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6日,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是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任志忠演讲。

  任志忠:主持人、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没有人的文明生态文明可以说就成一句空话了。出席今天这个论坛可以说我有两个感动,第一个感动是我的承德市长走向今天的论坛,让我第二个感动的是我那风光无限的第二故乡大连市长也走到了论坛,让我感到两个故乡有同一个梦想,这就是着力创新,释放生态新气。

  值此2008年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召开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云南省环境保护局王建华局长,向出席创意城市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深深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环境保护事业的专家、学者、朋友们,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真诚的谢意。

  大家知道我们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与老挝、缅甸、越南相接壤,因为它的美丽、丰饶和神奇,这里也被称为七彩云南。所以说作为一个外乡的云南人,我认识的云南最初就是从接触我们云南文化开始的。从《五朵金花》、《阿诗玛》等电影中认识了云南,从《蝴蝶泉边》以及《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歌曲中感悟七彩云南,这片土地仿佛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的辉煌之作。云南也是十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和立体气候形成了从热带到寒带,全部不同生态系统的类型分布,是我国乃至世界生物物种遗传物质极为丰富的天然库,其重要的生态价值、科考价值、经济学价值已经越来越多的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威武的大山,川流不息的大河养育了26个民族,把大自然视为孕育生命的母亲,人和万物之灵都是生来平等的自然之子,或许这就是对万物皆有灵最为朴素,最为纯粹的信仰和追求。从而造就了被现代社会所推崇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这也正是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民族文化。独特的地理位置,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是大自然赋予云南最为丰富,最为壮丽的诗篇,我们在拥有美丽的七彩云南而骄傲的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云南的生态系统还十分脆弱,环境容量还十分有限,对自然的依赖性还非常强,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人口的迅速膨胀,随之而来的是污染物剧增,给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带来严峻的考验。

  因此云南的决策者们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通过全省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持基本良好,全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借此机会我向各位来宾、朋友们介绍和分享我们云南正在广泛深入开展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有关情况,总结和探讨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对于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建设具有云南特色的区域环境文化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第一,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是城市与区域环境文化创新的客观载体,世界各国和发达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跑过量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保持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步先污染后治理的后尘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知道我们不能再像西方国家那样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大家知道我们一年生的人口就相当于一个加拿大人口,因此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就是以先进的环境文化为先导,在全省上下进一步牢固环境保护意识,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筑我国和东南亚、南亚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由此来说,既是一项规模浩大的环境保护宣教活动,更是我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相适应,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发展举措,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从而为建设具有我们云南特色的环境区域文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环境文化是生态文明孕育和发展的重要标志,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就是要加速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规律,发扬广大少数民族古朴的环境文化,真正把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先进现代环境文化融入到市场化、城市化进程之中,积极倡导消费的循环再利用,引领生态化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社会经济和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

  第二点,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充分体现了区域环境文化建设的主旨和要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团结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做到四个坚持,也就是说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坚持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坚持运用综合措施保护和改善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安全,保持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新云南。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目标就是以七彩云南,我的家园为主题,实施环境法制、环境治理、环境阳光、生态保护和绿色创建、绿色传播以及节能减排七个子行动,着力解决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使全社会的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公共的环境权益切实得到维护,政府的环境监管能力要有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要进一步优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真正树立起云南是生态环境状况最好的地方,是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方,更是开发与保护关系处理的最好的地方的崭新形象。由于时间的关系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

  总之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先进的环境文化充分体现在七个子行动之中,先进的环境文化必将在持续开展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当中开花结果。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以先进的环境文化为先导,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第一个成效就是全民的环境意识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省经常提到环保的春天,大家知道什么才是环保的春天?我认为只有全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只有变环境保护自上而下为自下而上才是真正环保春天的到来。目前我省重点城市和区域按照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当地环境保护的实际,围绕弘扬环境文化树起一面旗帜,也就是生态立省,环境优先这面旗帜叫响一个口号,就是七彩云南,我的家园。环境文化的先导作用在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逐步凸显,以保护七彩云南,建设和谐家园的区域环境文化的雏形已初具形成。

  第二点是先进的环境文化在决策的源头上发挥了引导作用,决策者们对生态环境保护可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因决策失误导致污染一条河流,荒芜一片土地,甚至毁掉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的先例无不存在,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可以说屡见不鲜。这也说明了环境文化在决策层的引领作用的重要性,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首要就是要从发展和决策源头上弘扬环境文化,从决策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此我们省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加强滇池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的文件,把环境保护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政绩考核内容,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以来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已成为各级决策者的共识,以尽可能少的环境消耗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使有限的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科学历年,在决策层面中得到广泛认同和广泛落实。

  截止目前我省已有自然保护区129个,其中国家级保护区多达16个,省级保护区多达46个,总面积近33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近9%。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进一步加强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建设,有效的维护了生物多样性的生存空间,通过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将更加有效的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特殊优势。

  四是节能减排,双双完成削减任务。

  五是水污染防止走出了一条保护促发展的成功之路。滇池大家知道是云南水环境综合防治的重中之重,也是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重点项目,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认真总结,九五以来滇池治理的经验和教训,编制完成了滇池水流域污染防治的十一五规划,目前滇池污染治理工作正借助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东风全面推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滇池水污染治理的突破性进展。

  洱海水污染防治成功之路正在我省全面进行推广,所以说我们坚信通过时时不断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我们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于世人眼前,让中国的七彩云南,世界的七彩云南真正成为无与伦比的世界生态名片。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城市和区域环境文化是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区域环境文化既是引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又是孕育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之中,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是我们云南立足省情,发挥生态优势,有效保护,合理开发,科学发挥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贯穿于我省十一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工程,同时也是建设和发展区域环境文化的工作平台,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可以说任重而道远。

  这里要提及的是我省的城市和区域文化环境建设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工作还需要不断探索,这也是这次论坛的主旨所在,我们将抓住这次论坛的机会虚心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完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各项任务,加倍呵护良好的自然环境,不断用先进的城市与区域环境文化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为区域和全球生态平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热诚的邀请各位专家、各位学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做客云南,与我们共同分享七彩云南人与自然和谐的人文景观,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