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克:承德将创意与历史文化融合打造品牌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1:13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6日,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是河北省承德市副市长王克演讲。

  王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刚才这个短片已经展示了我们承德的发展理念和承德的发展方向,我们也正在为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充满魅力的承德而在不懈的努力。今天我受承德市政府艾文礼市长的委托,和各位共同探讨创意城市这一课题,感到很荣幸,下面我从承德城市发展建设实践的角度谈谈创意城市与历史文化融合,打造品牌城市方面的一些认识。

  大家知道承德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秀丽、区位优越的魅力城市,我们这座城市有五千年的红杉文化,纵观古今,有三百年的山庄文化,召育后人。三百多年前康熙皇帝以其雄才大略在本市北方牧马场上兴建了著名的避暑山庄,奠定了我们这座城市发展之基。康乾盛世百年辉煌,使承德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承载起四海归心天下一统的梦想,更为后人留下了不尽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给历史文化名城平添了无限的神韵。

  万里长城金山长城,皇家猎院木兰围场,京北第一草原在这里云集,如繁星点缀着美丽的塞北大地,皇家的、民族的、宗教的、生态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在这里融合,浑然一体,使承德成为闻名遐尔的生态园林城市,赢得了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地,优秀旅游城市以及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等多项桂冠。

  我们也知道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发展轨迹,不同的发展轨迹决定了城市发展的不同创意,新兴城市可以用现代理念和现代文化来塑造城市,承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作为驰名中外的一座古城,城市创意必须追寻和传承承德的特有文脉,特殊的文化底蕴,并不断地挖掘整理并加以广大,使之充满魅力、活力和竞争力。

  其一,城市的起源决定了我们这座城市在外在形象第一感官是大气。承德是一座由特殊原因而造就的城市,它有着自己独特的建城特色,先有山庄,后有城市,我们城市的起点就是大气恢弘的皇家宫殿,皇家园林,这种大是我们的骄傲,今天我们秉承着这样的大气,提出在城市规划上要高站位,细谋划,增强前瞻性,在城市节点上要精心设计、打造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标志性和地标性建筑物,在城市的整体形象上既要营造浓郁的现代都市气氛,又要体现古香古色、古风古韵。

  其二,城市文化底蕴决定了我们这座城市内在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文气。承德是独具魅力的城市,平等是文化,避暑山庄融北方园林之雄伟与南方园林之秀丽,创造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独特的造园艺术和自然风景。由此孕育产生了大避暑山庄文化,既是城市发展的根脉,也是城市聚合力。因此我们对承德老城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传承历史文脉、传统风貌、恢复古风古韵,做到一砖一瓦皆文化,使之具有人气,鼓舞士气,增强人们对城市的自然感、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其三,城市所处环境决定了我们这座城市独特魅力在于彰显灵气。承德有奇山丽水,在成为规划和建设中我们注意显山露水,失去的不夜阁已经建成了12道橡胶坝,形成了12公里长、240万平米的街区水面,实现了绿水照名城的秀美精致。

  其四,城市内在品质决定了我们这座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秀气。当今城市的发展都在着力打造自己独特的地标和特色的街区,其核心在于树立精品意识,都是抓好每一个细节,达到艺术境界。据此,我们正在把大气、文气、灵气、秀气结合起来,把承德打造成四气兼备魅力城市。

  当然城市魅力的核心是文化,文化的载体是品牌,提升城市的品牌价值,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我们有三个着力点。

  第一个着力点,建设管理好城市,核心是精细,必须做到精细规划,精细设计,精细建设,精细管理。承德规划要在大气中体现文气和秀气,我们力求做到三点,即规划体系要完整、规划深度要到位、规划执行要严谨。承德的设计也要精细,要在雄浑中体现工巧和匠心,雄浑就是体现我们北方的雄浑之气,工巧和匠心就是每一个建筑,每一个景观,每一个街道和社区都要当做艺术品去雕琢,体现独具的匠心,使之成为符合城市定位的艺术。承德的建设要追求精细,要在优质中体现品位和档次,要用建筑师和艺术家的素养和标准去研究,并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程。承德的管理要追求精细,城市管理要体现更加人性化,必须做到严整和工整,做到公共设施、城市环境、每一个地段在管理上都无盲区,无空白、无死角,力争使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展示名城魅力体现管理水平的窗口和名片。

  第二个着力点,吸引全球的目光,核心是创意。去年一年我们承德成功地举办了第八届中国承德旅游文化节,第七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投资贸易洽谈会,首届中国承德古玩博览会,首届象棋名人赛等,特别是中央电视台07年的中秋晚会等一系列活动,使承德成为海内外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05年我们被中国城市榜评为公众最想望的河北城市,今年的9月我们这座城市成为河北省惟一入选感动世界的29个中国品牌城市,这标志着我们城市综合价值和独特的城市品牌已经跻身国内一流城市的行列。

  第三个着力点,培育城市发展的强大支撑。核心是增强活力,充分发挥承德独特的资源优势,以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支撑城市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放眼未来我们承德正在加速建设京北通港枢纽,特色产业强市,旅游文化名城,山水园林城市,不久的将来承德将成为世界名城,佛教圣地,旅游天堂,和和谐绿色之都。我们真诚地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对承德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我们真诚地欢迎大家到承德观光旅游,亲自感受承德迷人的魅力。再一次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