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建:创意城市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0:46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6日,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是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主题演讲。

  花建:各位来宾上午好,今天我想就这一年多来我们的团队,我的同行,我们共同关心的一些案例,我们来集中探讨一下创意城市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

  创意城市的这个概念已经提出有一段时间了,从东京到伦敦,从大阪到纽约,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解释,但是一般我们都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来探讨创意城市,那么它至少有这么三个定义。

  从创意经济的理念示范上它是领先的,从创意经济的产业规模上它是有效的,从创意经济的服务范围上它是能够为周边地区,甚至在世界范围内提供服务,而成为一个关键的节点,今天因为时间非常短,我只能讲一些最重要的东西。

  但是这样讲还是不够,因为今天是2008年,我们不能够用1998年或者1988年的理念再来规范和引导2008年的创意城市。所谓下面要探讨的是2008年我们这个时代究竟它的特点是什么?两年多以前有一本影响很大的书,叫《世界是平的》,它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高山大海不再是障碍,地理距离不再是屏障,世界成为一个平的世界。那么在一个平的世界里有创意有文化的人应该怎样活着呢?在一个扁平的星球上我们立志要创新的企业应该怎样竞争?在一个网络化的时代里面创意的城市应该做些什么呢?他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所以我们下面要再进一步归纳来说,就是如果要成为创意城市,那么就要注意到网络时代的竞争特点,我下面概括成四条。

  第一条,空间不再成为主要障碍。今天上海可以和东京握手,纽约也可以和深圳来共同打造某一个项目,所以空间不再成为主要障碍。

  第二,信息的超密度实时化的流动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

  第三,集聚资源必须扩大协作。

  第四,创新的速度决定了竞争的胜负。

  所以网络化时代的制胜秘诀就是汇聚全球的资源,通过协作而创新。这样讲是不是太抽象?我举几个例子。就在这一年多时间里面,我想我们能够看到从东京到纽约,从伦敦到上海,这些创意经济的领先城市都纷纷提出了,或者在实践着网络时代的创新方式,这些创新的理念我想比一百本教科书更加清醒地让我们看一看这些前沿的精英们在做些什么。

  下面看一个案例,就是IBM提出在创新的时代,一个企业责任的三大主题,创新、协作和全球化。我们都知道IBM在现在也大踏步的介入到文化创新企业里来了。

  下面我准备了一个两分钟的短片,是从IBM那里提供的,我们看一下人家是怎么创新的。

  (播放短片)

  刚才这两部作品我想大家都看明白了,里面包含的意思太值得我们思考了,一个爱尔兰的工程师发明了这样一种新的样式,结果好莱坞不但不给他任何电影的内容,反而把他视为一个最可能形成盗版的一个潜在威胁者,把他列入黑名单。而这时候IBM说我跟你合作,把他变成一个用USB,我们叫做U盘,能够在刚才看这部2分钟不到的短片时间里面快速下载15部好莱坞电影的一种全新的文化产业的推介方式,所以他最后一句话是IBM把我对上了世界的舞台。我们想想人家是怎么创新的,我们又该做些什么?这是第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我想说一下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项目,就在这一年里面我们上海社会科学院是上汽的赞助合作伙伴,所以上汽请求我们做了一整套的十年的发展方案,其中跟文化有关的所谓“愿景”是由我负责的团队做的。上汽它已经三次进入世界五百强,虽然它的产量不是最高的,但是它的利润占全国轿车产量的一半,利润占一半,所以这样的一个世界五百强要求我们做的产品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跟他们一起商量世界上那些巨头们所设计的原型,特别是看着宝马、大众、丰田、本田这些汽车他们的愿景,我们发现第一,要顺应全球化的竞争,第二,要把用户和消费者放在第一位,第三,要力争做到最佳,第四,要强调社会责任,第五,要照顾员工和股东。

  所以我们又发现一个例子,今天我们可以在门外面看到我们很多城市对自己的介绍,企业也是一样,我们发现越是还处在生长阶段的企业,他对自己的宣传,他对自己的文化描绘就是做大做强,做到什么什么,但是真正到了世界五百强那个水平上他们从来不说这些话,他们强调的是社会责任,强调的是社会和谐,他们强调的是绿色环境,他们强调的是把一个美好的、清洁的、人性化的、让人感到很舒服的汽车世界带给人类。所以现在上汽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第三个例子,中国在21世纪初的两大盛事,一个是2008年奥运会,还有一个就是2010年的世界博览会,中国政府已经向世界承诺,他将办成1851年伦敦第一届世博会以来最成功、最精彩、最难忘、规模最大的世博会。在世博会里面这个亮点是太多了,我想将让世界为之惊叹。我只讲一个很小的例子,是我们单位参与做的,2010年世博会将是一个10万平方米的世界城市实验区,什么意思?我们现在设计这样的城市是先进吗?也许你还没造,这个模式已经落后了,那么谁能告诉我我的孩子长大了,将来我们还会有孙子,孙子长大了他们将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城市里面?未来下一代人的城市是什么样的?我们不知道,但是你不知道,世界会探索,结果不得了,实际上有180多个城市已经设立了未来城市实验区。所以它将分五大主题。

  一,它告诉我们未来的生活,二,未来的工作,第三,未来的休憩,第四,未来的交通,第五,未来的人迹沟通。我想我们不要今天讲什么理念,我在讲的时候世界已经认为它是落后的,那只有一个词,就是创新,我们紧紧跟踪世界最前沿、最有挑战性的潮流,再设定我们的方位。

  第四个案例,东京六本木的案例,这就是我们这两天在讲的,我们的文化产业怎么样形成最快的,我们就讲东京六本木,有人描绘它就是六颗树,它有一个核,这个核就是由两位世界级的设计大师,在一个很小的区域里面设计了两座有世界影响的艺术博物馆,一个叫做21—21艺术博物馆,一个叫新国内美术馆,而最有趣的是这个地方,大家看这是什么东西?在这样一座有现代风格的艺术馆里面,很多人在排队,排队干什么?原来竟然在这个里面引入了一家法国最昂贵的餐厅,据我所知整个中国大陆引进的第一家隐性餐厅是在上海外滩,但是竟然把这个餐厅开到这样一个艺术博物馆里,真正的让人们在享受豪华的精神盛宴之后可以享受豪华的物质盛宴,这说明什么道理?精神的享受物质的享受是不是可以互相拉动,是不是可以把最奢华的放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互相影响,我想这对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所以我记得我去年也在这个讲台上讲文化旅游项目,应该是抓住三大点,审美、故事和内容。审美给人强烈的美感冲击,故事给人悬念和思考,还有就是内容,你要给他实际的吃喝玩乐,而且最好是顶级的。

  所以我认为六本木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有趣的模型,它是把创意开发、产业规模、市场拓展、研发投入以及社会共享更有效的拉动,才能使得它能够以更好的效果来为城市和社会造福。

  最后一个例子我说一下伦敦,我们知道伦敦作为一个老的工业城市,这几年来它的经验引起了世界的注意,我这里想说的是伦敦的泰晤士河边上的大师·文化更新设计规划。在这个地方昨天有专家提到关于泰德博物馆的例子,我觉得非常值得思考,泰晤河上有一座桥,那边是世界遗产圣保罗大教堂,这边就是一个以老的发电厂改造的一个非常有影响的现代博物馆,这两天它在展出一个由拉丁美洲艺术家创作的一个现代主义的作品,他竟然以这样的方式把地面划了这样一道深深的伤口,这道伤口有人埋怨,有人奇怪,有人搞不懂,有人为之赞叹,但是无论如何大家都感慨,这是一个创意,把地震的裂缝作为现代艺术,而且把拉丁美洲的艺术搬到这里,这是创意。

  所以看到这些例子我来不及再来分析我们自己该怎么做,但是我最后要讲的是怎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怎么打造文化的创意城市,我们是否应该构造出这样一种模型,毫无疑问,我们要使用民族的文化资源,但是我们一定要开展全球的协作,这样才能够提升我们的创意精神,我们当然要传承文脉,当然我们还要引领时尚,这是最先进,最时尚,最时髦,最新锐的部分,我们要吸收过来。我们当然要从历史的角度开拓文化遗产,同时我们还要从现代人的角度开发文化产品,只有这样我们相信才会有更多更多的创意城市矗立在我们中国的大地上,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