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彭剑峰:劳动法从根本上提供了一种信任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6:26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作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年度顶级盛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于2008年1月5日正式启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著名管理咨询专家彭剑峰的精彩发言。

  彭剑峰:

  谢谢主持人。其实三个问题都很大,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不可能没有问题。其实我们每年都在谈问题,我们每年都提出十个问题,但是这十个问题每年都存在。企业就是在不断的解决问题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也是不断面临新的问题,国家也是走到今天,能不能保持持续的繁荣,企业走到今天,能不能持续发展。要想保持持续的繁荣,要想保持持续的发展,就必然会面临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阶段性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劳动合同法》来讲,我觉得这次新的《劳动合同法》,我的评价还是正面的。在中国市场经济推进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整个社会信用的问题,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老板和员工之间相互不信任,这是最大的问题,双方之间没有信任的基础。所以,员工对企业不做出承诺。《劳动合同法》从根本上提供了这样一个基础,使得企业和员工之间建立一种信任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法律的平台,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大的贡献。

  第二个,就是对人基本权益的尊重。这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发展方向,所以任何一个法律来讲,第一要代表社会文化的发展方向,第二个要解决最基本的企业的一些问题。但是到了操作层面上,在推行过程中,面临现实人力资源管理很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我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讲,尤其是高科技的企业,如何保持企业的持续活力,我认为这是《劳动合同法》的问题,要完全按照这个来做的话,确实面临很多问题。就像我们这样到了40多岁,基本上处于工作倦怠期。到了这个阶段,是竞争淘汰的时候,要把一部分人淘汰出去的时候,这时候说不能淘汰了,那确实对一个企业的持续来说面临问题了。一个企业如何保持,不是如何回避,如何在法律约束条件下,如何为企业的持续活力寻找出路。不要从根本上跟法律对抗。一个法律颁布了,所有的企业,都想着办法跟你搞对策的话,就说明这个法律是有问题的。现在是所有的企业,绝大多数的企业,像王石这样的,像万科这样的很少。我中午和王石吃饭的时候,他骨子里面是西方的文化体系,是基督教的文化基础。所以,在这种条件下,如果所有的企业都跟着这个法律对着干的话,这个法律就有问题。好在中国人的柔性很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国人总能够找到办法来应对。企业家的智慧是有的,所以不用担心这个法律的问题。

  第二点,就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质变时期以后,人才的短缺问题。但是,我认为我很赞成刚才中粮所谈的观点,中国最缺的人是领导人才。中国面临三个领导层次的领导人的缺少,一个是第一代企业家和第二代企业家接替的问题。中国过去的企业家又是各个人英雄主义,没有形成一个团队,可持续发展领导力是短缺的。第二个中国企业做到今天来讲,很多企业已经形成几百个亿,上千个亿的规模。这些企业家产业领袖的气魄、境界能力不够,所以就出不来产业领袖,所以现在是产业领袖领导力的短缺。第三个是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化能力的短缺。我们大部分企业家都不会英文,所以国际化过程中,国际化的领导力是短缺的。这是企业家团队的问题,领导力的问题,中国不是没有机会。这是我认为我们最大的人力资源问题。这是现实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最大的人力资源问题。这是我们所讲的所谓但短缺,只要解决了企业家的问题,解决了团队的问题就好说了,如果这个瓶颈不解决,这个七寸就掐在这里了。

  第三点,现在都有一个结论,说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的时代结束了,随着工资水平的上升,中国低劳动力成本优势已经结束了。我认为中国还远远没有到高劳动力成本的时代,只是说现在,一般劳动者的工资收入的增长速度应该是说在高工资增长的条件下,如何持续保持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比如说大学生,我记得97年,在华为一个大学生就是五千块钱,现在十年以后,四千块钱,你说劳动力成本提高了吗?没有提高。我记得那时候在深圳就是这样的,那时候在深圳就是四、五千块钱,现在还是这样的。另外中国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跟全球的劳动力成本相比,我估计还要二、三十年,所以中国的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在未来还是低劳动力成本,只是说结构发生了变化。中国的保姆要做到美国91年的时候,还得涨50年,那个时候他们是74美元,现在的保姆一个月才1200块钱左右,有的还是800块钱。现在房价涨得很厉害,日本东京最贵是168万/平方米,北京最贵才9万/平方米。还应该大力提高劳动者的工资,现在还有空间。我们这几十年的改革是剥夺农村的劳动力所获取的高经济增长。未来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新的经济发展,不能再剥夺劳动力了,中国的城乡差距太大了,如果这个差距再持续下去,老百姓就会揭竿而起,就得通过这种方式,大力提高工资。所以要换一种思路,如何去提升企业的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去优化这种机制,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整体系统的竞争能力,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