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鹏:新劳动法使和谐社会第一责任人变成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6:07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作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年度顶级盛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于2008年1月5日正式启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智联招聘高级副总裁赵鹏的精彩发言。

  赵鹏:谢谢主持人文老师刚才对我的侧面的表扬。今天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我的感觉挺特别的,我是做企业的,企业会有各种各样的论坛,包括年会。每个活动从装修上,从灯光上,音响这些事情上,可能都比我们这个活动要豪华。但是,我的内心,从我坐在这里开始到赵履宽先生讲完话的整个过程中,我觉得我像一块铁一样被磁石吸引住。这样的感受是我以前参加非学院的活动所没有的,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给我的感觉非常的特别。

  上午文跃然老师反复点击,刚才又提出来三大问题,我就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新的《劳动合同法》出来以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自己的体会是这样的,所谓和谐就是要你要活,我也要活,你要活得好,我也要活得好。你要活得好,但是我活得不好,但是我有活得好的希望。新的《劳动合同法》出来以后,一个和谐社会的第一责任人变成了企业。这个责任的转移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举一个特别小的例子,其中有一条要求,企业在招聘的广告上不能说薪酬面议,我不知道今天来了多少企业的代表。其实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习惯是很有意思的,很多企业是不接受在见到之前就公开告诉你我的薪水是多少,股票多少,大家还是要谈一谈的。在这个事情上,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很多企业说确实没有办法去写,因为老总没有说这个人招来以后多少钱合适。但是,法律又不允许我们在广告当中去这样刊登。所以,我看到法律的解释没有说不许,是一个范围,所以我们就用范围来表示一下。大家好像觉得我在抨击这件事情,绝不是这样的,我非常赞赏上午王石先生讲的意思,我既是一个雇员,我也是一个企业的管理者。这件事情从社会正义的角度来讲是行动主义的表现,落实到我们具体工作当中,我们到底如何适应它,我们还可以再交流。

  第二个问题,高级人才短缺,我以前举过一个例子,我觉得这个例子今天讲出来让大家听一下。就是当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了,GDP高了,人们喝白酒的要求高了的时候,茅台和五粮液的要求高了以后,会发现人们都要喝15年的窖藏的,可是没有那么多。我们在实践当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我们的体会是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企业来说,一个高级管理人才,除了在乎要有一个更高的收入,他在乎的东西还有很多,他在乎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就像风险投资商投项目,更多是在投人,对于高级职业经理人来讲,在什么地方工作远远要比有一份怎么样的收入要多得多。这可能跟上午赵老师讲的关系、面子,这种深层次的安全感都是有关系的。今天雇主一系列的学院奖,一系列切入到这三个话题所能够凝结在一起的地方。

  就引出第三个问题,我们快办公司的年会了,老板说我要公开讲今天的销售收入是多少,不可能把所有的收入都变成报酬发到大家的手里。如果是这样的过程,企业就危险了,企业还是要给资本家赚钱的,但是这之间有一个合理的分配比例,叫共享。那么什么样的比例是合适的呢?这样的话整个企业从老板到员工价值观上大家有一个认同。现在物价都普遍上涨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为员工涨涨工资还是应该的,当然如果资本家同意的话。我讲了半天,我正面的认为劳动合同法是正面行动主义的,使得雇主和员工关系更加和谐的一个行动主义。同时高级人才短缺对于企业的要求是打造自己的雇主的品牌。对于薪酬这块,适当分享发展的成果,使每个员工能够从中受益也是必须做的一件事情。

  最后,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工作了几年的人会更加在乎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上班。作为一个企业来讲,要在乎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让你的员工能够体面的、快乐的工作,在雇主品牌。有一天你能够成为最佳雇主,有一天能够获得学院奖,那么你可能做了一件含金量最高的事情,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