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为本届新年论坛致开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0:16 新浪财经

  由北京大学主办的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于2008年1月5日-7日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北京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有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

  张国有:尊敬的罗豪才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今天开幕,我受许智宏校长的委托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北京大学向出席论坛的文化部老领导、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海外嘉宾、研究机构的专家、兄弟院校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和参与举办这次新年盛典的所有机构和同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鼓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年来世界看到了高速持续发展的中国的经济力量,同时也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力量,世界力求在解读中国经济,解读中国政治,解读中国社会,解读中国文化,看看五千多年来,尤其是近五十年来,近三十年来,中国是怎样影响世界的。民族最为深厚的根基是文化,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根基是五千多年来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制度财富和物质财富。

  就三十年而言,我们所创造的巨大的物质财富中渗透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在体制、规则方面的进步,没有精神的解放,没有规则的进步,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物质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今天我们要特别重视文化的价值和文化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看一部动画片,看一部动漫电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高科技的制作手段和创意技巧,更多的是富有新颖力的故事和故事的表达方式,故事的核心是什么?是待人处世的理念规则,是看待世界的价值观和对待矛盾、处理问题的方式,问题在于是谁在创意和制作?每个国家都在创造故事,每个国家创造故事的人将民族的理念和规则自然地放进了情节中,当人们欣赏故事的同时领略了其中的理念和规则,看的越多潜移默化的作用就越大。如果我们以中华文化为背景去创意动画片,从曾经开始的第一部作品以后的十部,一百部,将来的一千部,一万部,一直做下去,不但中国人看,外国人也看,中外欢迎,男女喜欢,老小皆宜,这是什么?这就是通过动漫电影来展现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影响。

  美国、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对动漫发展已感兴趣,政府的政策鼓励,高校的创意参与,企业的大力投资,各机构的积极加入形成了动漫创意研究与产业推动的大势趋向。这就是文化与产业价值的需求与效果。

  问题在于文化创意产业并不仅仅是动漫,还有美术、音乐、出版、电影、电视、设计、旅游、展览等等十几类,如果这些都在世界文化交流中能够弘扬中华文化,世界对中国既看到经济成就,又知道经济成就背后的文化,即知其然,又知所以然。所以其影响,特别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17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强调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

  文化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北京大学和我们大家一起应该肩负历史的责任,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是个创意论坛,从2003年开始北京大学已经举办了四届,受到各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非常感谢大家又一次来到北大参与第五次新年论坛,研讨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的建设问题,学术与实践交融,文化与产业架构,现在与未来沟通,我们大家一起共商中国创意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大计。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的支持,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鼓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