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玉卿: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塑造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9:53 新浪财经

  12月2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2007)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建设企业价值体系、推进企业文化管理”。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胜利油田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李玉卿的演讲内容。

  李玉卿: 感谢中企联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下面我简要介绍胜利油田文化建设的情况。胜利油田是我们国家第二个大油田,64年开发到现在43年,累计为国家生产了9亿吨原油320吨天然气。去年我们油田生产原油是2450多万吨。实现利润422亿元,实现税费356亿元,在全国纳税大湖当中我们名列第四,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我们多年来也非常注重文化建设。油田我是具体负责文化建设工作的。好多同志问我什么叫企业文化,我也翻了好多书,看了好多资料。一句话,很难概括。但是我有一个简单的回答,企业文化就是文化企业。就是用文化来给企业塑造一个另论,一个企业跟一个人应当是一样。一个娃娃落地以后他这个时候没有思想,没有多少文化,随着他的逐步成长要上学、深造,逐步提高文化水平,这样就成为一个素质比较高的人。作为一个企业同样如此,所以文化建设它是一个不断塑造的过程,不断发展的一个过程。不是一句口号,是一个不断塑造的过程。

  但是文化建设从我们自己来看还有四个要素,一个是有一个共同的愿景目标,来引领职工朝着这个目标来努力。第二就要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追求。来把企业发展和职工个人价值追求结合起来。产生一个凝聚力的作用,第三就是有一个共同的行为规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制度。第四个就是有一个共同的行为习惯。

  从我们胜利油田来讲我们的愿景目标上制定了一个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愿景目标。因为胜利油田是资源型的企业,职工和上级领导非常关心油田能产多少油,能产多少年。前几年人心不稳定。后来经过充分论证,胜利油田虽然开采了43年,但是我们有百年胜利目标,就是100年没问题。现在的职工采不完,现在职工的儿子也采不完,孙子也采不完。这给职工和上级领导一个定心丸,都朝着这个目标来努力,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景目标。第二个就是价值追求。我们是三句话,一个是共创百年胜利,共建和谐油田,共享美好生活。把企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和职工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块,形成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家朝着这个愿景目标和我们价值追求共同奋斗。企业文化从我们自身来讲是四个要素。按照四个要素在不断的完善,不断的推进。提出了一个凝心聚力的介绍。

  在座好多朋友可能没到胜利油田去过,我们那里有自身的特点,我们自己有三句话,黄河在这里入海,石油在这里入流,共和国年轻的土地在这里新生,希望各位朋友到胜利油田指导工作,到胜利油田作客。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