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祥忠:报业竞争力的监测结果是公正和客观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8:10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9日下午14:30由新闻出版署信息中心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07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港澳中心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以下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概率统计系博士、教授房祥忠演讲实录。

  房祥忠:谢谢朱司长的介绍。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很荣幸有机会参加由新闻出版总署各级领导指导下、在冯玉明所长直接领导下的报业竞争力监测分析工作。

  我受委托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分析方法及一些具体的做法。我们的工作,我们对一些权重的选择,对方法的分析结果,首先要保证客观和公正性。我们在此设计我们的方法,使我们的结果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我是在北京大学数理学院,我们有一个概率统计系,这个系的特点就是分析数据、建立模型。因为理论太高深了又不容易操作,为了使我们的方法有操作性又有科学性,我们向一些专家咨询,我们小组经过研究得到了一些经验。我们的工作方法是专家评分方法和数理统计方法相结合起来,能够得到公正权证的方法。这些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步:第一步专家评分。第二步是得出指标权重。第三步是计算综合得分。

  具体来说,所谓专家评分就是对选出的、有代表性的50多家报纸,请若干资深媒体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从业人员,每个人都要对报纸进行比较,比较之后打分。得分的方法我们借助了足球甲级联赛的方法。具体的做法就是,假如我们对报纸甲和乙进行比较,如果一个专家认为报纸甲比报纸乙好,报纸甲就得2分,报纸乙得0分。如果专家认为这两个报纸一样,就各得1分。为什么这样做呢?假设我们请所有专家对这些报纸进行排序,由于每个个人对事物的认识能力,掌握太多了就很难找到它的准确性,但是两两比较,这是可行的,让我们比较两个人,谁的关系好,谁的关系不好,那是容易的。但是让我们把所有的人进行评,这样整个排序是不容易的。我们的方法简单而又公正。我们把50多家报纸,每两个都作比较,最后得出一个总的积分。为什么我们只对这50家报纸打分,而不对所有的几百家报纸都打分呢?也就是这么多专家不一定都知道所有的报纸。如果对所有的报纸打分,也会使得结果不公正。选出有代表性的报纸,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报纸,这样的得分是为了保证公正,另外也是为了保证可操作。

  第二步是分析权重。这也是能够保证我们的分析结果公正、公平最关键的一步。我们权重的得出是利用前面得到的得分结果,然后利用数据资料,我们的数据资料有各个报社,或者报纸的各种指标,我们的目标是建立这些指标和得分之间的关系。有数理统计的回归分析方法,得到关系模型,最后得出客观公正的权重。

  第三步是计算综合得分。就是把所有结果放大到所有的报纸,我们的目标是对我们关心的报纸给出一个综合得分。但是我们前面讲只有50多家报纸,怎么样把这个结果分析放大到所有的报纸呢?我们就是利用前边两步得出的模型,把它应用到所有报纸中去,这样我们对所有的报纸都能够得到一个综合得分。这样的得分结果再进行排序,最后就得到了监测结果。我们这个方法在应用中还是可以的,它能够保证监测到的结果客观公正。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