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玲:媒体误解了医改框架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8:44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8日,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葛延风副部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教授,一起就“医疗保障和健康战略”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

  李玲:各位来宾、各位网友下午好,确确实实,12月26号陈部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医改,应该说千呼万唤的医改方案框架终于出来了,我觉得大概大家看了以后都有共同的感受还是很振奋,因为它提出的目标,确确实实是老百姓一直盼的,是要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健制度,让老百姓享受到安全、有效、公共、卫生的医疗服务。我觉得这应该是落实十七大的精神,真正实现所谓病有所医一个非常好的具体的措施。这个医改方案,我觉得从它的目标、定位、原则,应该说多是符合我们国情,也是符合我们现阶段这个发展的情况,而且是切实可行,可以实现的。

  我自己也上网看了一看网友的一些评论,我觉得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好,但是这一点我觉得我先批评一下你们媒体界,我觉得相对来说,媒体在报告医改的框架的方案的时候,比较只取了中间的一块,比如醒目的标题,打开网页一看,医改方案今天揭晓,补医方成定局,但是整个的框架,明明上面讲的供需兼补,我不懂媒体为什么这样报道。还有一个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就是媒体报的时候要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其实你仔细来读这个报告的医改方案里面,它的原话是说:采取增加财政补助,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赏机制。是一连串的,调整目前医院的机制,但是报告新闻的时候,上面只有一条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这一下子就给老百姓一个反的心态,因为现在各种价格都在上涨。所以我觉得可能如何正确的解读医改方案,确确实实的领会它的精神,我觉得也许是媒体和我们学者都要努力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