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展望论坛之十二:宏观经济发展和稳定(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20:51 新浪财经

  

经济展望论坛之十二:宏观经济发展和稳定(2)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宋国青:谢谢李老师,另外,非常高兴和各位朋友晚上讨论一些问题,我想对明年的经济情况,这几年反正一直都在做,年年都在做,年底就做全年的,确实对明年的情况,比较仔细的做也是做了十多年了,确实明年的情况不确定性,或者说拿不准的地方,比以往的哪一年都大。

  主要是现在的货币政策到底会做什么结果我们不太清楚,因为过去的宏观调控到时候,主要还是以行政手段为主,那么今年这个可能就是在转变,调控从行政手段逐渐的向价格手段过度,所以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现在拿不准,那么拿不准也得说。

  我想还是看低一点,李老师说的我可能比他稍微悲观一点,但是也不会差的太多,我觉得10是一个坎儿,如果稍微悲观一点还是到不了10,我可能会看到9.8%的经济增长速度,10.5%、10.8%的可能性也很大,稍微差一点点。

  这个不确定性很大,通货膨胀率可以上到5%不是太困难的事情,当然,经济增长率到10.8%也是稍微一松手就上去了,这个也没有多少。

  主持人何帆:谢谢两个老师做的预测,我想请你们进一步分析一下,因为我们讲到在过去几年的时候,拉动中国经济我们经常讲三家马车,从中国的进出口,还有中国的投资和中国的消费,那么从明年的情况来看,我观察到两位老师都是对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会比今年放缓,那么这个时候,可能主要是出现在哪个环节,是由于中国的出口可能放缓,还是由于投资放慢?请两位老师分析一下。

  宋国青:我想出口可能会,现在看的情况,出口会增长速度下降的非常大,因为10月份、11月份已经下降的很快了,到20几,过去是30多,明年全年呢,我想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预测全年出口增长率,按照美元额计算是15%,因为这个里面还有一个人民币升值,今年到现在为止,年末算,差不多对美元增了6%,出口增长15%是按美元算的,按人民算就已经是10以下了,所以这是一个挺大的下降,就是增长速度的挺大的下降,按人民币计算,我们在03、04年出口的增长率在30%多,将近40%。

  主持人何帆:也就是出口从今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放缓了? 宋国青:主要是七月份到现在,增长速度慢慢的下降。

  主持人何帆:原因是什么呢?

  宋国青:可能7月份、8月份有一个情况,我们从7月份开始调减了出口退税,对一些很重要的出口货物,出口退税率降下来了,这个消息早就公布了,所以企业可能赶在6月份,就是7月份以前尽量的加班加点的生产,然后出去,这样推高了6月份的工业生产率非常高。

  2季度很高,到了7月份、8月份就下降了,所以7月份、8月份是因为这个情况下去了。那么到了9月份、10月份、11月份,这三个月可能就是因为国际上的一些不利的变化,主要是美国的次债产生的问题,这个可能是主要的,但是两个因素能占多大的成分,就几个月的数据,没有办法进一步的区别,可能7月份、8月份主要是出口退税影响,9月份以来主要是国际需求影响,这个在一定程度上是主观的判断,没有太多的能够把它分的很清楚的分析。

  主持人何帆:我想请问一下李稻葵老师,因为现在大家对美国次级债危机程度有多深,包括明年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有不同的争议,也有一种担心,就是美国的经济可能明年次级债可能是最关键的一年,也可能会出现一个硬着陆,您有没有这种担心,就是美国的经济会不会出现衰退,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

  李稻葵:这个问题很关键,我能不能把这个问题放在一边,先来谈谈第一个问题。我非常高兴国青的观点,我的观点跟国青的一致,能跟中国经济预测之王的观点一致是很荣幸的。

  为什么明年的经济增长放缓呢,或者我们预测明年年终经济成长出现一个拐点呢,这里面有三个因素或者三个原因。

  第一个因素是我们很多最终产品的市场的生产能力的过剩,将在明年可能凸现出来,这个我个人的判断,你看最终的产品,你不要看钢铁,不要看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是汽车,哪怕是电冰箱这些东西,都是有相当的过剩的生产能力的,所以最终产品生产能力的凸现,会影响到我们的投资放慢,会使整个的投资链条,产品链条往源头扩展使得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增长速度下降。

  第二个因素还是看国内,我们的资产价格很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调整,说得更明白一点,我们的证券价格很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调整,这个至少不会像过去一年半那样子大幅度的上升,这个情况下,也会影响到很多的企业的融资的扩张,这是第二个因素。

  同时它也部分的影响消费,一部分的几年前,或者过去一年半以前,把自己的原来用于消费的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的这部分人,他的消费计划可能实现不了了,这是可能是第二个国内的因素。

  三个因素就是美国经济的因素,或者说世界经济的因素,世界经济不管明年是不是会进入衰退,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它放缓,增长的速度放缓,主要是以美国,那么欧洲主要是英国,法国,德国还不好说,现在增长率出现了回升的迹象,不管怎样讲,整个世界经济的放缓,对我们出口产品的需求也会下降,反过来加上货币的影响,我们的出口增长,这也是拐点的出现。

  三个因素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进出口,消费还是稍微次要一点的,来影响我们的经济。 你说的美国次级债危机,你自己是专家,其实应该让你多讲一讲的,什么都让我们讲了,你问的实际上是已经有答案了。

  李稻葵:我相信你当主持人的滋味很难受的,很多观点你是想说的,可能由于主持人的约束是不能讲的,但是你刚才的问题已经问的非常的巧妙了,一个好的问题,实际上等于这个文章做了一半了,这个问题很好,实际上已经有答案了。

  确实是,次级债危机的真正的影响,真正的面目还没有完全的显现出来,明年是一个观念,今天出了一个新闻,美国的房地产价格还在跌,这个市场还没有见底,所以明年很可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但是会不会导致美国经济金融衰退呢,这个可能性有,但是我看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美国经济现在是跟全球化的融入的程度很深了。

  美国很多的企业盈利还是很强劲的,因为他已经是走出美国这个本地的市场了,所以企业盈利比较强劲,只要企业盈利比较强劲,企业继续不解雇工人,那这些工人还能继续付房贷,只要房贷不停止的话,这个链条还能够继续维持下去。所以可能不太会出现衰退,但是增长效率下降是肯定的。

  那我想次级债危机恐怕是2007年最值得我们回顾的一个重要的事件,这个事件我想它的影响不仅是在于减缓了美国的经济增长率,甚至把美国退入衰退,更重要的是使美国的金融机构还有投资者重新评估风险,半年前,最近5年以来,美国的投资者们恨不得风险越高越好,觉得不过瘾,觉得美国太没风险了,都要出国投资,觉得这个风险不值钱了,甚至成本是负成本。

  所以这个东西会在次级债危机来了以后改变了,大家想这个风险还是很高的,风险来了以后我们重新定价,我们几年前投资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是不是风险很高,这一想麻烦了,如果一两个机构这么想不要紧,如果三、四个机构同时想的话,这个资金可能出现倒流,很多国家可能出现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