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项目(2007)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8:24 新浪财经

  中国报业竞争力监测项目自2004年启动并发布首期监测结果,已连续进行了四年,在四年的监测过程中,受到了新闻出版总署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引发了业界对中国报业竞争力的讨论和深入思考。进入2007年以来,报纸出版市场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随之也遇到了很多发展中的问题。这些问题有报社本身在市场推进中的困惑,更多的是在新的传播格局下,报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问题。中国报业竞争力项目在启动之初就基于总署报业年检数据,站在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上对中国报业竞争力的发展状况上进行探索,力求为全面真实的把握中国报业的发展状况和探究竞争力的提升途径,找出诊断方法和应对之道。

  2007年以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力相对充分的晚报都市报类为主要监测对象,共计289家,在新闻出版总署报业顾问专家、新闻出版总署传媒发展研究所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摸清了这类报纸的竞争力的基本问题,指标体系和监测系统更加完善科学。在年内进行了首次中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综合印象调研工作,对指标选取和权数分配方面有了更加科学的理论依据和经验作用.同时,有针对性地做了一系列的座谈会和访谈。力求使研究最大可能的接近报业竞争力的实质。在经过将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后,第四期报业竞争力监测成果将于12月29日对新闻媒体发布。

  在持续进行晚报都市报研究的基础上,还进行了行业报和城市生活服务类周报的监测。监测范围的扩大,在带来更大挑战的同时,也促进的项目的发展和完善。

  本年度的数据来源继续使用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报纸年检数据和慧聪媒体研究中心/央视市场调查中心的共同数据,同时,为了使公共数据更加具有说服力,今年吸纳了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CMMS系统数据,对央视一家的读者调查数据加以补充,使得不同城市的报纸在不同的公共数据体系中的表现均能反映到监测过程中来.本年度就”利税总额”等干扰性过大/数据质量存在不可克服的问题的指标进行了舍弃或更改.

  在行业报的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对行业报协会做了深入访谈,对监测范围内行业报所在行业的骨干企业近千家进行了调查,并对其主管主办单位进行了系列的深入访谈。相信2007年度的研究结果,能给业界带来更大的启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