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莱珉信托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23:20 新浪财经

  格莱珉信托由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于1989年创立。作为一个非盈利的非政府组织,成立格莱珉信托主要是为了满足对学习格莱珉银行模式以及运用这种模式扶贫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格莱珉信托的使命就是利用格莱珉的方法承担项目来帮助根除贫困。

  格莱珉信托承担的格莱珉银行复制计划(GBRP)是一个全球性项目。根据这个计划,格莱珉信托通过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的方式向采用格莱珉银行模式、以扶贫为目的的项目提供支持。格莱珉至今已经提供了2184万美元的“种子”资金,为38个国家的139个GBRP项目提供放大试验资金。 格莱珉信托的合作伙伴又向440多万贫困会员分发27亿美元,帮助了全世界大约2200万贫困人口。

  格莱珉信托承接BOT项目,直接实施格莱珉银行模式安排小额贷款项目。由于格莱珉信托雇佣了有经验的格莱珉通过BOT模式成功地建立了一个小额贷款计划,使得格莱珉信托大大降低实施时间、培训成本,而且步入能实现自我可持续性的快速发展轨道。BOT项目的实施地一般都是没有小额贷款经验的地区,或者是那些需要马上实施一个可行的小额贷款计划来惠及广大的贫困人口。由于政治冲突、战争、自然灾害而遭到破坏的地区以及小额贷款不成功的地区都是该类项目的典型例子。到目前为止,格莱珉信托已经在缅甸、危地马拉、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直接实施了格莱珉项目,同时还计划在巴林、喀麦隆、中国、东帝汶、洪都拉斯、印度、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和坦赞尼亚实施类似的项目。为了更加方便地为印度的贫困人口提供服务,格莱珉信托还在孟买设立了一个联络处。

  格莱珉信托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承担了海啸项目,旨在帮助这些地区受海啸影响的贫困人口脱贫。一般情况下,当一个地区遭到自然灾害的毁灭后,大多数人只能依靠救济以及更为珍贵的慈善捐助维持生活。但实施格莱珉信托项目则致力于向受灾人口提供金融服务,使他们能自食其力、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尊严项目是格莱珉信托依托格莱珉银行的奋斗成员计划的另外一个著名项目。格莱珉信托通过其合作伙伴向孟加拉的乞丐提供可以创造收入的体面机会,使得他们可以安全、体面地生活。该项目对长期以来指责小额贷款不适合最贫困人口的批评是一个很好的回应,同时也强化了格莱珉银行的“信贷就是人权”原则。

  格莱珉信托和其合作伙伴创建了格莱珉全球网络(GGN),其目的就是增加小额信贷的服务范围,推动小额信贷业务的发展。GGN提供一个以小额贷款和扶贫为主题的论坛,旨在建立小额贷款从业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沟通,达到分享经验和传递信息的目的。

  格莱珉对话计划旨在推动小额贷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具体方式就是让格莱珉小额贷款系统的参与者和穷人对话、参与现场的实际运作。通过对话,致力于通过小额贷款扶贫的个人和组织可以分享运作经验。对话也为相互学习和分享如何启动、持久开展该计划提供了相互学习和分享的机会。到目前为止,来自111个国家的1065名小额贷款从业人员参加了57次对话活动。

  格莱珉信托还提供复兴服务、培训计划以及研讨会。作为复兴计划的一部分,格莱珉信托雇佣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担当一个经营不善的小额贷款银行分支机构的所有职责。该智囊人物拥有充分的自由来指导该分支机构的所有业务,这样他就可以从信贷纪律、贷款发放额、高偿还率以及可持续运作等方面对该分支机构进行指导。

  格莱珉信托还开展培训活动,以满足众多从事小额贷款业务的机构的需求。通过培训项目的实施,潜在合作伙伴在如何运作小额贷款以及如何成功经营一个小额贷款分支机构方面得到强化培训。另一方面,现有的合作伙伴也参加这些培训活动,达到更新知识、提高技能、获得处理问题的能力等目的。来自108个国家371个机构共1467人接受了培训。

  格莱珉信托也举办管理研讨会,旨在帮助工作人员和GBRP管理人员更新知识和技能,加强能力建设。格莱珉信托和格莱珉银行以及其它GGN成员一起举办这些研讨会,主题涉及小额贷款的方方面面,为有关机构提供了讨论问题的开放论坛。更多的训练材料还在编辑之中,更有效的管理工具也在开发之中,我们要对小额贷款从业人员以及对小额贷款感兴趣的人员都进行培训,向他们提供该领域的最新信息,帮助他们提高运作水平。到目前为止,在孟加拉以及其他成员国就21个专题举办了45场研讨会,共有970人参加。

  格莱珉信托还提供监控、评价和技术援助活动,以确保其成员机构能成功运作项目。格莱珉信托还通过月/季度评价、书面报告以及现场访问对项目实施现场监控和非现场监控监控。

  除了关于格莱珉信托和贫困相关主题的出版物,格莱珉信托还出版格莱珉对话通讯,和大家分享关于小额信贷、格莱珉复制以及世界各地开展小额贷款项目的经验、思想、观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