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将发布2007年中国发展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8:33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将发布2007年中国发展指数。此次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国家环保总局、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专家将参加此次会议。

  2007年2月26日,课题组首次发布了中国发展指数,对我国2004、2005年的发展指数进行了发布,此次发布的是2006年测算结果。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评价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中国发展指数是中国人民大学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成果,该指数综合测量经济、社会、健康、环保、教育等方面的地区发展状况和差异,体现了创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思想。

  中国发展指数课题组成员由人民大学统计学、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新闻传播学、政治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组成。中国调查评价中心组织袁卫、彭非、翟振武、金勇进、喻国明、张小劲、顾海兵、李路路、马中等多个学科的专家教授,对2007年《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进行了测算,得出上述研究成果。它对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的方法进行了改进,并试图从社会与经济的综合发展来全面评价我国地区的发展状况和差异,对于我国当前倡导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介绍,中国发展指数(2007)由15个统计指标与健康、教育、经济(生活水平)和社会环境4个分指数分别测算编制而成,这些指标相互联系,各有特点,构成一个完整的中国发展指数。其中,健康指数包括出生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每万人病床数等指标;教育指数包括成人文盲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比例等;生活水平指数包括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人均GDP、城乡居民年人均消费比、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等;社会环境指数包括城镇失业登记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人均道路面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省会城市API、人均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额等指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