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维迎:个别企业的死去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7:43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3日,“2008年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海)——金融创新与企业转型”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做总结演讲。

  张维迎:谢谢。各位嘉宾讲的都非常精彩,大家可以看到,同样的问题有不同的观点,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全世界的经济学家,现在都看不明白中国的问题,但是中国的经济学家也很难看明白中国的问题,这样就出现了各种论坛要去取各种各样人的意见。今天下午我们这样一个论坛,有政府、企业家和学者探讨他们的意见是非常好的。

  下面我会讲两个观点。第一个讲金融。金融的核心是什么?金融的核心是人们有关对于未来的预期。金融市场是关于未来预期的交易,由于未来有大量的不确定性,有风险,所以我们创造了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来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和风险。这就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的企业现在市值如此之高,刚才徐信忠教授讲,全世界最大的十家企业市值五家是在中国,中石油成为最大的,我个人的看法是说,其实不是说在这些公司本身的估价,而是在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估价,这些公司他们是谁,经营的如何,可能并不是第一关键的因素,第一关键的因素是在中国未来的预期。大家都讲一个企业成为世界最大的价值企业,对它未来的发展、融资都非常好;坏事就是维持它的价值,维持市场对它的预期,它还要做很多努力,否则会出现徐信忠教授刚才讲的一种情况。

  第二个观点,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怎么能够使得中国经济取得更好的发展?在过去的中国经济每九年多人均GDP就翻一番,这个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的,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都是在改革开放当中抓住了一些因素。刚才方星海博士特别强调这一点,下一个阶段中国最关紧的因素是什么?这些就需要大家共同的去讨论。方星海博士刚才特别提到金融的开放当做下一个关键的因素,有可能是跟他自己是金融服务办有关系。另外一方面,可能也反映出在过去中国市场靠劳动市场的开放,现在到了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发展,变成我们一个重要的因素。我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从中国这30年来看,开放是非常重要,很多的改革之所以可以推进是因为有了开放,使得它不可逆转,我们中国人做很多的事情自己不容易做,但是一旦开放之后,就迫使我们自己必须做,否则外国人就会来做。非常的遗憾,现在由于一些宏观经济的考虑,现在金融的开放不是在加大,但是某些方面是在加大,在另外一些方面是在收缩,比如通过正常渠道进入的资金现在越来越少了,我们中国企业通过正常渠道到海外上市变得越来越难了。这些非正常渠道和整个扭曲中国经济变量指标,我想张光平博士有很好的研究,就包括像是我们的贸易顺差都是多少是说不清楚的,很多的贸易顺差是伪装的资本流入,这样会严重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式的判断,我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做这样措施的时候,能够考虑进去。

  第三点是,我们金融创新的步伐究竟会有多快?这个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张光平博士刚才给我们演示的几个数据非常的重要,我们作为商界人士,我们判断一个市场机会是非常的重要,我也特权劝告我们的同学,要多学会一些统计数据,从数据当中看市场。大家可以想像,一个进出口贸易市场,GDP占到世界的6%,人均GDP占到世界的10%,它的金融衍生工具只在世界的千分之一这个状态不会持久,这个意味着在金融领域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准备。

  第四点我要强调一下,郭广昌先生的演讲,民营企业在其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他们现在仍然在借贷上存在很多的问题。最近几年外资进入发展非常的快,但是我希望国内的PE在将来的发展也会非常的快。从民营企业本身来讲,我们还是要做好过冬的准备,未来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但是有几个事情是可以确定,劳动成本的持续上升,这个是不可逆转的,包括宏观、法律政策的出台,它会使得企业付出的成本会非常多。人民币的升值,在短期之内它还是停不下来的,这些对民营企业来说都是一些挑战。如果劳动力成本和汇率再上升的话,你的空间还有多少呢?最终还要取决于你练内功,所以郭广昌先生讲的非常好,你要随时准备好过冬。劳动力成本在未来两年再上升50%、100%,你还能不能活下去。如果没有,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比较危险的。

  我再强调一点,个别企业的死去,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的萎缩,而在中国企业难以生存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重组整合。

  民营企业最好的,怎么做好自身的创造价值,我们真正的竞争核心在什么地方?还有一些因素我们很难判断,包括宏观、控制因素,我个人有这样一个判断,如果我们宏观政策不出现大的失误,中国的经济不会出现大错误,而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我们正确的理解了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所以这是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危险。当然我说,这个不光是我们中国的问题,中国由一个封闭的经济走向一个开放的经济,很多的控制工具或者是宏观调节的手段都应该发生相应的变化,比如说,我们要控制通货膨胀,那我们就不断提高利率,提高利率的问题就是造成了外币不断的涌入,这样导致你的通货膨胀更大。目前来说,从我们政府的宏观控制部门来讲,目前不是非常的清楚。

  最后一点,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刚才方星海先生和张光平先生谈的这些,为什么市场发育不全,还是政府干预经济过多。我推荐大家可以读一下发表在中国中央党校的党报上的一篇文章,题目就是《理解、捍卫市场经济》,其实理解市场经济的人并不多。我在这里提醒大家一点,对于市场本身的怀疑现在是越来越多,反思出来的政策是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这个是中国经济下一步面临真正的威胁。能源问题,美国的次级债能打垮我们吗?但是如果我们采取很多的反思措施,那么中国的经济才会往下发展,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市场经济。我再次感谢各位来参加我们今天下午的论坛。我们一会儿还有一个对话的环节。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