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信忠:现在千万不要用现金去收购国外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7:41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3日,“2008年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海)——金融创新与企业转型”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信忠做主题演讲。

  徐信忠:非常高兴有机会可以跟大家在这里交流。我作为一个最后的演讲人,我会尽快结束我的演讲。

  不管你走到哪里,今天讨论最多是两个问题,一个是美国的次级债给美国、全球、乃至中国经济的走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第二个,中国、印度在过去一年股市的表现,又是该怎么评论?如果讲一点实际的例子,我估计这几天谈论非常多的内容是,在11月2日的时候,中国企业的排名现在在全球已经非常大了,前十个有五大企业,中石油超过了全球第二大企业从市值来讲2.3倍。在三年之前,或者是五年之前,政府官员的升迁,还祈求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吸引外资,而现在考虑的是如何把中国的资本送出去的问题。

  如果你翻开深圳交易所首页的话,今天的市盈率是57倍,深交所是66倍,这是高了是低了?其中有两个原因可以讨论:一个,我们学过任何的金融学者都可以知道,这是一个现金贴现的问题,如果把现金贴现回来,这个市值是多少,再把盈利和市场的价格比较就是一个市盈率的概念。在将来几年里面,美国是增加3%左右,如果市盈率按照8%来算,市盈率是20倍。如果说我们考虑资本市场完全相同的时候,中国的市场市盈率是多少,我做一个假设,假如中国还有10年的高增长,接下来还有另外10年的中层增长可以跟全球持平,我的市盈率是多少?如果前10年有8%,后10年有5%,最后回到3%,这个大概会在34倍比较的合理。也许说跟刚才的60多倍还有一个差距,你这个增长是否合理?下面请看日本,日本到到71年有多少?在过去的20年前日本是栽了,在71年到90年日本的GDP是在增长,但是在过去的十五年,他们是保持在零的增长。

  下面看两张图片,这大概是三家公司同时上市的一个价格,在香港叫做H股,大陆是A股,在20几个公司里面,香港的股价是大陆股价最低的是四分之一,高的是1%。从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公司来讲,这个市盈率或者是增长率是一模一样的,肯定是不可能变的,唯一的计算可以算出来的就是资本成本,否则不可能有这样的差距。

  正因为这种高市值,所以大家都想把企业给卖了去融资。如果我们同样统计到礼拜五这一天,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日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在中国的融资量是4470多亿,大概相当于600多亿美元。排在第二位是纽约,07年全球的融资量大概在387亿美元,只有中国的55%,60%不到。举中石油的例子,你问中石油缺钱吗?我觉得不缺钱,它的税后利润1422亿人民币,国家拿走300多亿的资源税。刚才说它融资了668亿,为什么它需要融资这么多钱?

  这里我要强调一点,所谓金融学者跟经济学者最大的差别,如果问一个经济学家明年的经济增长多少?他会自信的告诉你会增长9%,如果你问金融学者,明年08年底中国股市的指数在哪,我会说,我有95%的自信度,中国的股市会在3千-8千点之间。美国经济的放缓对于中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中国出口大概增长贡献是4%,出口美国相当于出口全球的20%,假如说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8月份出口额来统计,出口欧盟额增长14%,所以说,现在中国出口量最大的国家是欧盟,而不在是美国。

  很多人都在讨论说,尤其对这种纺织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一个优势,但是它不是中国企业竞争唯一的优势,也不是中国企业竞争力唯一的因素。在过去6年里面,00年到06年中国的劳动力增长是百分之百,效率增长是260%。这里面同样我要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现在我们讲到中美贸易的问题,我们的贸易顺差的问题,我们从来只看一个问题,也就是人民币的升值,美国也打这个牌,其实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案,既然是进出口,既有出口还有进口的问题,中国的进出口的顺差,很多人认为是中国企业的出口参加便宜造成的,但是我今天强调一个产品,这只是很小的问题,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如何减少进口产品的交易成本的概念。也就是说,一个国际上的产品,经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来到中国之后,它往往是国际市长价格的两倍,我相信大家都买过进口车,我们买一个宝马也好、奔驰也好,他们都达到了市场价格的2倍。有人说关税是一部分,但是更多中国目前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流通渠道,或者是物流这个概念。国外的一个产品到了中国,不管什么产品,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加了一倍的价钱上去。如果你降到跟国外一样的价钱,我相信中国对外国产品的消费数量会大大的增加,但是现在流通渠道和物流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现在统计股市的市值,精确的统计应该是流通股的市值,深圳和上海流通市值加起来占GDP的75%,同样如果我们看股市的流通股的市值跟存款相比也只有20%多一点,所以股市的下调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央行又是加息,加了0.18%,这是在06年第六次加息,加息到底是为什么什么?如果通货膨胀是结构性食品引起的,那央行是做不了什么事情的;但是如果看是非食品价格所有的通货膨胀率,11月份是最高的11.4%,如果是结构性运用加息的办法那是严重损害近来的。如果人民币进一步的加息,会进一步增加资本加强的概念,但是这些都不是最大的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是过多的廉价资本。从97年到06年,我整整十年算,一年期的存款和通货膨胀谁高谁低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知道一年存款利率远远低于通货膨胀,即使用十年来衡量,十年期间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要低于通货膨胀率,96年放到银行到今天从购买力的角度你亏了。股市的上扬导致了进一步的廉价资本的供应。因为这种资本成本,意味着投资的回报率要远远高于资本的成本,也就是说,企业回报率达到20%,这个时候会大量刺激投资的因素,到那个时候投资必然会下降,到那个时候,企业会裁员、减产,这样就会产生一个效应社会的总消费会下降,从而导致企业进一步的贷款不良,这样会导致银行不贷款,这样就会产生一个经济危机。在过去的30年里面,政府老是担心97年亚洲式的经济危机,所以我们做了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从几千亿的往上涨,1989年日本的经济危机,1929年美国发生的经济危机,在1929年的美国发生了什么?跟我们现在一样,最后就造成了经济大箫条,日本也出现同样的情况,如果同样看07年1月到11月的投资增长26.8%,这个数字远远高于我们目前的经济增长,当然很多的企业家会说,中国的高投资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但是企业的回报仍然在增长,但是这是有一个度的。当然另外一个,这种廉价的资本成本造成了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阻碍因素。

  企业为什么走上国际化?现在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很简单,不是说我企业需要国际化,而是我现在有钱,我怎么办?同样,企业在过去的30年没有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这个时候我又有钱,资本也非常的便宜,这个时候是我怎么做的问题。如果我们看看简单的道理,不用讲太长远是不是价格低了或者是其他的原因,像是50亿投资摩根斯坦利这个例子。

  中国企业要准备好,刚刚讲到很多,TCL、联想等等,目前来看,中国企业收购国际企业成功率不是很高,包括工商银行购买南非的标准银行等等我们都不去讲了。

  如果说中国企业一定要走出去,在目前的市值下面,用在国内融资,再拿现金去收国际的企业,那一定会造成资本和财富大量流失,所以我希望如果说中国企业要走向国际是一个趋势,中国企业在国内增发、配股不再受政府的管理,企业愿意做,投资者愿意,只要境外的企业愿意卖就把它解决了,如果在短期之内,做不了这一点如何做,你可以在国外成立一个境外的投资公司,这个投资公司持有你收购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同样把这个公司在国外上市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所以最佳的方案,千万不要用现金去收购国外的公司。当然可能带来的后果,中国的股市就跟国外接轨了,那中国的股权就可以变成国外的股权,国外的股权就可以变成中国的股权。我就讲到这些,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