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1: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2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2007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道路 全球价值”,新浪财经全程报道了本次年会的盛况。以下为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寄语:

  不出于户以知天下,不窥于牖以知天道。

  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

  《老子•四十七章》

  一张新闻纸的价值表白

  “不行而知,不见而明”在农业社会是难以做到的,所以才叫圣人;在工业社会人人都能做到,其秘密就在于报纸电视,所谓“媒介即世界”;如今信息社会,最不缺的就是信息,泛滥成灾以至真假莫辨,人类在认知世界上出现了“返祖”现象,怎样才能拨云雾而见青天——这就是今晚诸位贤良在此谈论一张新闻纸的意义所在。

  我们相信一张严肃的商业日报是有价值的,其价值在于通过专业的新闻分工,有效地降低信息的识别成本——如果长期积累为一种信用一个品牌比如《21世纪经济报道》,同样可以延伸至新的介质。

  《21世纪经济报道》的差异性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以深度为纲。《21世纪经济报道》拒绝“琐碎的新闻”,拒绝“海量信息”的噪音,极尽深度挖掘之能事,以求无限逼近真相。我们不做信息超市,我们是顶级品牌专卖店。

  2、打破西方媒体霸权,建立海外记者网。世界是平的,但全球舆论场往西方倾斜。关键在于我们要有自己驻白宫的记者,从纽约华尔街到伦敦舰队街,我们要一手的全球新闻。

  3、专业的人力资源配置,专业的学术研究机构。别家是招中文新闻系的毕业生,然后培训他们专业知识,我们反其道而行之——招募不同专业学术背景生源,然后培训他们做新闻。我们成立21世纪研究院,以支撑报纸的内在价值。我们强调逻辑能力,因为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它。

  4、坚持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套用哈贝马斯 “双重封建化”的说法,媒体怕的是“双重奴化”,一是传统的人治,二是庸俗市场化,以软文、新闻广告不分、有偿新闻为特征,从而进入马克思所警告过的“精神的斋期”。《21世纪经济报道》的核心读者是政治精英、商业精英与知识精英,但办给谁看的不一定代表谁。新闻纸是公器,以接近社会良心与公平正义为务。此为长久之价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