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真正赢得人心 需要慢慢积累的漫长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5:08 新浪财经

  2007科特勒(中国)战略营销年会暨明众国际教育•营销管控讲坛于2007年12月1-2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全程报道了本次盛会。在本次年会中《营销》杂志社主编段传敏主持了主题对话“品牌塑造是否有捷径”,并作了精彩的发言。

  段传敏: 今天,对话的主题将会探讨关于“品牌的塑造有没有捷径”这个话题展开。在中国企业看来,他们很渴望,他们也希望能够找到这样一个方式,就是说品牌的打造到底是一个必须要经历像可口可乐一样,一百多年两百多年历史才能打造这样一个经典的品牌?还是说现在这样一个社会,经过几年,或者一、两年两三年都可以打造全国知名或者全球知名的品牌。

  在很多产业,比如说汽车,他们会强调所谓的“协同论”,包括著名的“欧典事件”。也就是说他们抓住了某些心理,但是他们用一种不恰当的方式来去迎合某种方式。这好像是在某一个阶段造就了成功,但是我们的企业是不是要走这样的方式?协同是不是很重要?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来看,有没有一种走向快速或者快品牌打造的捷径?

  如果我们现在企业品牌需要很长过程,而且很多中国企业事实上还不能算成功。我们去谈论碧桂园,他们也只有几年的过程,蒙牛也只有十年的发展,苏宁也是近七、八年有这样辉煌的成果,包括阿里巴巴是99年开始创业。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是非常辉煌的企业,如果这样的企业,感觉在品牌建设方面缺乏有系统的过程。但这样的企业,已经在中国的市场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是不是说他们虽然现在成功了,但是相对于很多跨国品牌来讲是无足轻重的?

  如果这个品牌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漫长的过程的话,是不是中国的企业家可以说把品牌的建设放到一边,比如说构建自己的模式,比如说B2B,比如说碧桂园房地产的复制,比如说蒙牛快速的扩张。

  我注意到中国的很多新媒体公司在跟企业客户计算价值的时候,都会用到点击率或者说浏览量,这样的计费模式。也就是说,他们认为他们最有价值的地方是点击率或者点击时间长短来计算他们的价值。在我看来,这样的做法是对注意力经济的体现方式,也是一种眼球的掠夺方式。也就是说,他很强调知名度。

  我有一个感觉,现在确实很多企业为了追求知名度,不惜动用芙蓉姐姐,不惜动用美女下浴缸、跳类之类这样一些方式来力求扩大知名度。这种方式很奇,也很怪,也可能会赢得一定的知名度,但是要真正赢得人心,确实需要慢慢积累的漫长过程,而这是品牌真正的核心所在。

  接下来,还想继续探讨关于品牌的话题。在中国很多的企业家看来,我这个企业已经非常非常赚钱了,所以说企业家基本上不会接受媒体的采访,也会怕出头,也不愿意打造这样一个品牌,觉得品牌费时费力不见得会讨论好的工作,这是国内很多企业界的企业家所秉持的观念。

  这些企业家的观念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第二,到底品牌的打造是不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又不讨好或者消耗资金的工作?而不是对于未来或者对于现在的战略性投资。而且中国的企业家是不是不需要考虑到所谓的五年甚至十年以后的发展?

  提这个问题也是因为有两个事情,第一个事情据我了解,国内一个很著名的跨国家电品牌,他们两年先公关费用只有两三百万,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另外,一个著名的房地产企业,骤然被提升为中国的首富之后,发现面对舆论是一个强大的东西。因为你在此之前,没有与社会建立一个非常畅通的沟通公共体系,就会引发他们对于这种神秘感背后的探寻,也会引发很多的东西。所以一个企业的强大必须是组织的强大,在强大的组织基础上建立一个强大的品牌,真正跟消费者、社会建立一个非常畅通、和谐的关系。

  品牌确实是什么,在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不的答案,是信任、是关系还是我们身体的器官,还是我们消费者的肯定?每一种关系跟我们企业都有密切关联,在我们未来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无论我们重视与否,无论我们把它看作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它是客观存在的,它是周围的相关联人对企业的认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