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07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4:18 新浪财经

  冠亚军排名不变,季军易主IDG

  新能源及医药企业成为投资回报黑马

  (2007年12月6日)全球领先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日前正式对外公布2007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该榜评选出了20位“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此为《福布斯》中文版继2006年后第二次发布该榜单。今年榜单的第一、第二名仍是寰慧投资53岁的吴家驎及软银赛富投资的阎焱,IDG创投的周全名列第三,首次进入三甲。

  2007年是创业投资家们喜获硕果的一年。诸如阿里巴巴、尚德太阳能等20多家由风险资本支持的中国企业成功上市,使得投资家们的投入获得若干倍的资金回报,其中又以新能源、网络游戏和医药企业为回报之最,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大热门。

  “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的评选,鼓励创业投资人投资成功的企业具有长期价值,而并非在上市或并购交易时昙花一现。”《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陈岚表示。因而,除了被投资公司成功上市的市值(或者被并购公司的交易价格)以及创投所持有的股份是决定排名的两个重要因素,上市公司(相对于上市当天)的股价变动也会影响投资人的名次。

  纵观今年的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中后期的成熟项目以及加大传统行业的投资比重成为创投家们的制胜法宝。为投资家带来丰厚回报。道琼斯Venture One(美国创业投资行业领先的金融投资数据提供商)和安永华明联合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报告显示,在第三季度的59笔交易中,共有55笔交易是投向处于中后期发展阶段的公司。另外,传统行业尤其是以服务为导向的传统消费企业获得了创投们的一致青睐。截至第三季度,中国商业、消费和零售类行业企业已获7.1亿美元融资,去年全年这些行业获得的创业投资总额也只有6.76亿美元。

  另据《福布斯》中文版工作人员透露,该榜单将于2008年1月17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举行颁奖仪式,上榜创投将悉数出席领奖。

  “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评选标准:

  本调查力求找出在中国最活跃的著名风险投资人,即真正执掌风险基金的灵魂人物。在今年的调查中,《福布斯》中文版把目标锁定在投资广泛TMT(科技、媒体、电信)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的风险投资人,对那些既投资TMT行业又在传统行业业绩斐然的候选人,他们的名次也许只能反映其业绩的冰山一角。

  “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评选范围:

  在“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的评选过程中,我们只考虑他们在中国投资的项目,并且只有那些在过去3年(2004.7.1-2007.6.30)中已经通过上市或并购退出的投资项目才被纳入风险投资基金业绩考察的范围内。

  “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TMT及生物医药行业)调研方法说明:

  我们通过桌面调研、对候选人的问卷调查和面访,获得风险投资人参与项目的清单、业绩表现以及对项目参与程度的情况。

  候选风险投资人涉足投资项目的时间长短及对被投企业介入程度的高低成为影响排名的重要因素。越早进入投资项目,越能代表该投资人的判断力和眼光,对初创型公司的帮助也是最珍贵的。

  在考察风险投资基金的业绩方面,我们没有采用行业内惯常使用投资回报率作为核心指标的做法,因为单纯的财务指标不能真实反映出投资人对被投资公司的进一步融资、管理构架和战略发展等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中所起到的作用;另外,这样直接的方法也缺乏对企业自身股东回报的关注。我们不注重投资案中的起始投资(这些数据往往属于非公开信息),而把最大权重放在投资企业的市值上。市值是基于该企业上市交易第一天的收盘价格或其在兼并案中的被收购价格计算出来的。

  另一部分较少的权重放在了每个投资项目上市或出售后企业价值的变化幅度,这是对被投企业长期价值增长的一种嘉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