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振贵:塑造城市品牌 推动城市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55 新浪财经

  2007科特勒(中国)战略营销年会暨明众国际教育•营销管控讲坛于2007年12月1-2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为山西省晋城市市长夏振贵的演讲实录。

  夏振贵: 尊敬的科特勒博士、保罗博士,尊敬的崔教授,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是山西省晋城市的市长,同时是美国美联美大学博士班学员。

  作为一个市长,我认识到一个企业就向一个人一样,关键在于营销,而营销的关键在于品牌,我们晋城市就是以塑造城市的品牌来推动城市的营销,今天我们将听到各位导师、专家、学者精彩的关于品牌,关于营销的理论的教导演讲。我作为一个市长,一个实际工作者,就讲一讲晋城如何塑造城市品牌来推动城市营销。当然,也借此机会来个实战演习,营销一下我们的晋城。

  我们晋城市的品牌是什么呢?它是“内地的小香港”,它是“中原的后花园”。

  为什么说晋城市是“内地小香港”呢?因为晋城市充满了经济活力。晋城市是山西省的一个地级市,面积为9490平方公里,人口220万,中国古代在这里设州,1985年设地级市。在1985年的时候,全市财政收入为一亿元人民币,今年可达97年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22年增长百分之九千六百,这难道不是一个经济奇迹吗?说它是“内地小香港”,还因为晋城市的办事效率高。著名台商领袖郭台铭先生投资五亿美元,在晋城创办了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区,从酝酿投资意向到正式投产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不是晋城市办事效率高的证明吗?因此,晋城市被外界驻华使节和中国驻外使节评为“世界投资中国中小魅力城市”,被跨国公司研究会等机构评为“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被亚太华商领袖联合会评为“吸引华商投资最佳城市”。

  晋城市之所以为投资者看好,还因为它有独特的资源优势(4161.496,64.57,1.58%,股票吧)、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就资源而言,晋城地下一半的面积全是优质无烟煤,是过去没有空调时代,欧洲皇家的壁炉专用煤。探明储量为量为273亿吨,占全国的1/4,山西的1/2,年产原煤8000多万吨。说资源丰富还有我们的煤层气,它的储量为6.8万亿立方米,占中国的1/4,山西的2/3多。

  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石油价格一路攀升、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石油化工由于成本高让位于煤化工,晋城正在成为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煤化工的成本只是石油化工成本的一半,利润空间很大,欢迎各位投资者到晋城去投资煤化工去,去发财去,去赚钱去。

  说它有区位优势,晋城市是中国腹地山西省的东南大门,是中国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重要支点。就交通而言,三个机场、三条高速公路、两条铁路,使晋城的交通四通八达。可以说现在的晋城投资成本低于东部,投资条件好于西部。

  投资者还看中一个地方的治安环境,晋城市是全国社会治安最高奖的得主,长安杯的获得者。投资者看中一个地方的人文环境,晋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和全国卫生工作先进市。因此,晋城是投资者投资发财的一片热土。

  为什么说晋城市是“中原的后花园”呢?因为我们是国家建设部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人说江南美如画,人们把晋城称为“北国小江南”;人说山西好风光,人们说山西风光美在晋城。它身在煤海而不黑,地处黄土高原而不黄,而是翠绿一片。晋城市的绿化覆盖率为35.5%,为全国平均水平18%的两倍,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倍,而且是在一个北方城市。

  市区的绿化覆盖率高达4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5.5平方米,是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的近两倍。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朱镕基、曾庆红、宋平、吴仪等同志去视察了以后,又给我们拨了一张名片,说晋城是“太行山上的明珠”。

  说它是“中原的后花园”,还因为它是国家旅游局命名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就自然风光而言,地处太行山的最南端,太行风光美在晋城,曾有一位诗人赞叹太行山上的4A级景区王莽岭曰:“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须五岳攀?”就人文旅游资源而言,晋城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就是在晋城的羊头山上尝百草、种五谷,完成了中华民族由游牧到定居、由渔猎到农耕的历史转变。大家一定听说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诸多美丽的传说,发生地就在这里。晋城市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固建博物馆”,中国迄今保存完好的宋辽以前的地上古建筑约180处左右,光晋城一家就有46处,占全国的1/4多。

  悠悠岁月,也造就了一大批的名人学士,比如说康熙朝,清《康熙字典》总编撰、康熙皇帝的老师、曾任清康熙朝史、户、工、刑四部尚书的陈廷敬,当代著名作家赵树理等,就诞生在这块土地上。晋城不仅是绿色晋城,而且是人文晋城。

  晋城之所以会成为“内地的小香港”、“中原的后花园”,我之所以在这里来一个实战演习营销我们的晋城,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晋城致力于造就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勇于创新的知识型领导人才。我今天所以能在这里发言,是因为美国美联大学博士班的学员,作为美联博士班的代表得到的发言机会。本市长、晋城市几乎所有的县委书记、大企业老总、金融界、保险界的领导都在读美国美联大学读博士班。我们博士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和企业老总,我在这里借此机会我也营销一下,也向各位推荐美国美联大学,如果各位企业老总有兴趣获得更多的知识,拿到更多的学位,希望你们也成为美国美联大学的博士、硕士,让我们成为同学。我们之所以选择美国美联大学,因为这所百年老校,可以给我们充电加油、更新知识、融汇东西、开拓视野、提升素质、增强能力。

  我相信,我们晋城市有这样一批知识型、创新型、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高端人才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领导,一定会把晋城市引领上更加美好的金光大道。

  最后,衷心地祝大家健康、平安、发财、高升。

  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