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锡培:民族品牌应该直面全球化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2:01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8日,主题为“责任;力量;梦想”的第五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企业家、华夏时报、分众传媒、航美传媒联合主办。以下为2007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题为“新品牌领袖的全球化挑战”的演讲内容。

  蒋锡培:谢谢主持人,尊敬的艾丰老师,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前来参加今天的中国品牌高峰论坛。

  其实现在我们所有的希望中国富强,人民富裕的人们都非常关心中国品牌建设。我记得在我们创业的时候,因为改革开放只有29年的历史,我们初创业的时候还是相对短缺的经济。你只要能够供应,市场多数就有需求。最早我是做电缆的,我们到浙江,到安徽那边把电缆买过来。我希望能够提供给我好一点,100米的电缆至少要给我99米半,至少要符合国家的要求啊。但是这样的产品买不到,他说你不用那么好,80米,90米就算好了,到最后95米就可以了。那个时候真的是很少讲究品牌。

  20多年过去了,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当时这样的一个思维的定势下,我相信一定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民族品牌应该直面全球化的挑战。21世纪的商业竞争演进到了无疆界的地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障碍慢慢被扫除。世界变平了。国与国之间的品牌竞争是什么?我是这样理解的。当别人向你提起美国的牛仔裤、

肯德基的时候,你不仅会想到裤子的漂亮以及美味的食品。你想到美国的牛在风情。当代的品牌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它是一个符号,它是物质与文化的结合。也是一种品牌的魅力已经超越了物质本身,上升到了文明的高度。给人们的心里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品牌不仅是无形资产,更是一个重要的资产。品牌某种程度上表现为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企业的民族品牌如何在全球化的大潮下应对挑战?我认为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要全社会从战略的高度,加强民族品牌建设的高度共识。

  在世界范围内地位不断的提高,中国面临的竞争不断激烈。早在1992年,邓小平同志讲过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造出自己的世界品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温家宝总理也曾提到,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创造出名牌产品。我们要从实现国家繁荣昌盛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鼓励我们的民族企业走向世界可见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实行品牌战略。当然仅仅有了一个良好的国家品牌战略导向,企业创建一个好的品牌,依然并不容易,塑造民族品牌企业要有技术和资金投入,国家要有政策投入。两个层面的工作都要做。最终营造一种企业的技术和品牌畅行之制。我们的国民、媒体要从各方面支持品牌的民族。现在很多发达国家不惜靠外来需求牵引本国的企业,对于中国企业实现反倾销。对此我国政府也是越来越多的增加力度,全力支持民族企业建设。媒体也给予了很多的舆论支持,这是好的现象。另外民族品牌与品牌之间不仅只有竞争关系,也可以是有合作关系,尤其是面对共同的竞争者的时候。现在的时代是现代化的时代,一对一的竞争已经很少。一个单一的企业也不可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也不可能打败所有的竞争对手,对抗不如对话,民族企业应该积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第二,民族品牌与国家品牌的关系。

  商业产品对于品牌价值影响非常大,德国制造的汽车代表值得信赖的质量可靠度。

香水的品牌上加一个巴黎的字样,就身价百倍。在全球化竞争环境中,民族与国家品牌本身也构成了品牌。国家必须提升品牌影响,在国际市场上,国家品牌与企业品牌间存在着互动关系,强势国家品牌能为企业品牌的国际化提供强势价值平台。而强势的企业品牌也有助于提升国家品牌形象。品牌作为一项毡靴形资产,是企业作为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之一。作为各个企业品牌的扩张提供了条件,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凭借优厚资金,先进的营销手段,先进的技术,遍布世界的销售网络,已经占有了世界品牌的竞争格局。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国家品牌化实现国家品牌影响的提升,将会对本国企业的品牌国际化提供有利支撑。

  第三,企业自身要不断修炼内功。

  一个企业能否发展,很大一部分靠的是企业的影响,让外界以及合作伙伴知道你企业是可以信赖的,让第一次合作愉快,塑造成功的企业重在品格。企业的品格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责任。品德塑造品牌,高尚的企业品德是对企业影响的最好诠释。品格提升品牌,与众不同的企业品格也是提升过程中的巨大助推器。民族品牌的塑造,国际化是一个必经之路。我国的国际化之路,不能硬拿鸡蛋碰石头,要利用自身优势巧妙攻破壁垒,这才是最理想的国际化之路。我们的民族品牌如果不能成为国际化的品牌,民族化品牌的延续就是非常困难的。也许有人觉得国内企业打败国际企业不是那么容易,是的,毫无疑问,这肯定不容易。但没有这样的目标和信心,肯定是不可能的。

  我们远东的主业是电线电缆还有医药和地产,我们现在提出了这样的经营理念,就是主业加基金的发展模式。因为一个企业的能力、资源毕竟有限,如果过份的多样化的发展,必将会受到更大的挑战。我们进入一个行业的时候,必将慎重思考。远东现在有了非常自己品牌的产品,特别是有很多的产品拥有了自己的

知识产权,特别是我们跟瞄准国际上一流的技术的前沿,每年都有超过十个以上的新品,引领着市场,引领着行业。作为中国品牌进入世界做了一点贡献。因为我们企业能够更好发展。

  第四,国家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和市场监督。

  事实上我们有很多的产品都是有标准的。当然企业希望做无标的产品,因为没有标准的产品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的商业利润。但是一个产品的不断成熟,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产品一定会过渡到标准化的产品。这样的趋势是必然的。而我记得以前,大家有一个共识,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制定标准的国家。能够有更多的技术标准化产品,这对中国的企业非常重要。同时,我们希望我们政府部门更多的加强市场监管,因为监管现在的企业有了品质的意识,有了一个品牌的意识,这远远不够。如果缺乏监督,我们市场上这样,那样的伪劣产品,照样充斥市场,照样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国家的利益。

  第五,用户的成熟是民族品牌成为世界品牌的保证。

  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个行业协会,从原来很多产品都要进口到现在基本上都是国产能够供应需求了。也高度重视要求我们行业当中的企业能够有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也希望通过禁止内部的恶性竞争一系列措施,但是收效甚微。因为很多的用户,没有巴中市消费优质产品,使用优质产品作为一个标准。国家虽然有这个意识,在具体实施当中没有做到这一点。使用的产品没有很好的进行检验,特别是直接到人们生活生命安全的产品,造成了非常多的隐患。所以我们说要使得我们品牌能够真正深入人心,需要我们企业自身的努力,需要政府部门严格的监管,更需要我们用户能够高度的重视。消费优质产品,使用优质产品,严格检验产品。因此,我们远东能够成为在这个行业当中的第一品牌,成为连续17年在竞争性的行业当中连续供不应求的企业,这也是我们处理好了这样一些关系。有这样一个品牌意识的结果,也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过远东发展的朋友们,这么多年一路走来的关爱和支持!

  最后我祝品牌中国高峰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心想事成,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