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宋晓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8:47 理财周报

  华夏理财:2008打造理财产品超市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理财周报:华夏银行做理财的时间似乎比别家银行要短,请您介绍一下华夏银行理财业务目前的发展状况及发展势头。

  宋晓波:相比与一些

理财业务开展得比较早的银行,华夏银行理财业务在是从2004年开始。目前我们
理财产品
资产管理的余额有100多亿元,累计销售额150多亿。从2004年我们首推华夏理财稳盈系列保本保收益产品。

  随着客户财富增多,股市走牛,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财富增值的需求高了之后,我们又推出“创盈”和“慧盈”系列产品,我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未来我们要在三个市场上做大做强,第一个市场是以稳赢系列为代表的保本保收益产品,第二是以“创盈”和“增盈”为代表的打新股、与信托挂钩的中等风险产品,第三是以慧盈为代表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我们的理财产品要像超市一样,产品在超市不单架,也就是说,保证我们的产品不缺货,持续供应。

  理财周报:华夏银行的稳盈、慧盈、创盈等产品,在设计产品方面是否涵盖华夏银行产品的品牌意识?

  宋晓波:我们打造的品牌就是“华夏理财”。“华夏理财”的理念就是结合资本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要,创新设计出满足客户不同需要的产品。我们行里有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部、个人业务部三大部门来运作理财产品。资金营运部及金融同业部主要负责产品的设计和资金管理运作、风险控制方面。个人业务部负责产品销售发觉市场需求。之前“慧盈”系列产品需求的提出和开发都由个人业务部完成,目前华夏银行正在理顺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布,让我们的团队能充分发挥优势灵活运作,合作完成产品运作。

  理财周报:您认为华夏银行的理财产品在理财市场上的优势,或是与同行相比的竞争力在哪些方面?

  宋晓波:我们的产品,尤其是“慧盈”系列产品,这种结构性产品虽然我们推出的比较完,但是我们横向比较一下,我们的势头是非常猛的,绝对额也比较高。根据我们统计,今年底我们光结构性产品发行的金额就会到60到70亿元。

  我们感觉客户购买我们的产品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预期收益率要确保比较高一点,第二个是风险度,我们要考虑资本市场的运作状况,比如早前我们得知港股直通车的消息时,就推出了“慧盈1号”港股挂钩型理财产品,H股收到港股直通车影响大涨,我们这款产品在10月5日首个观察日就达到触发价格、锁定最高收益。

  理财周报:那么贵行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如何?

  宋晓波:我们不仅保证收益类的产品都确保了承诺收益的兑现,而且非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全都按预期实现了收益。现在已经到期的创盈新股申购类产品都超过了预期。结构性产品慧盈1号在发行后一个季度内就锁定了最高收益,2号、3浩、4号等现在表现都非常好。目前很多产品都还没有到期,没有到期我们也不能随便谈收益率,但是目前的运作状态比较好。

  理财周报:华夏银行的产品设计是全部自己完成还是引进外资行的帮助?

  宋晓波:产品设计团队目前是华夏银行自己的,但是也有部分是我们与德意志银行合作,德意志银行是我们的股东之一,相当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帮助。德银在国际上的地位比较强大,国外市场交易能力和经验非常丰富。

  在产品设计和研发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团队,而且明年的计划已经排出来了,明年我们要发20多期结构性理财产品,不间断推出,基本半个月推一期。除了结构性产品外,“创盈”信托类理财产品我们也要做到不间断。其实这也就是理财产品超市的概念,让客户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等,自己在我们理财货架上选择。

  理财周报:目前理财业务占华夏银行业务比重有多少?

  宋晓波:目前还不是太大。但是,我们现在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吴建行长在全行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大理财业务的发展。我们力争理财业务在全行业务占比中每年都能提高几个百分点。

  而且客户对理财这块确实有需求。客户理财的渠道有很多资本市场

股票基金等,但是资本市场的活跃也会有个限度,以后应该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购买银行各种各样理财产品打理自己的财富。

  理财周报:您认为发展理财业务目前越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宋晓波:第一就是竞争多元化,除了外资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很多区域性商业银行加入到竞争的队伍中来,这些地区商业银行正在跨区域的成立机构来竞争这块业务。现在银行的竞争都体现在“新业务”上,也就是说怎么样通过这些业务争取客户、留住客户。

  第二客户的需求发生变化,以前就是储蓄、个贷,现在客户在银行的资产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客户放在银行的钱有存款、理财、基金等等。银行需要通过不断创新留住客户把自己的产品让渡给客户,满足他们的各种需要。

  理财周报:您反复谈到客户的需求,您对目前华夏银行客户的发展变化有何看法?

  宋晓波:我们感觉目前个人的财富在急剧膨胀,这是一种趋势。银行业务有两块,一个是个人业务,另外是公司业务。相比与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在膨胀,公司业务相对萎缩。所以各大银行将个人业务作为战略考虑的重中之重。

  另外,中国目前逐步形成一个大的中产阶层,这部分人目前正在影响全球中产阶层、富裕人群的分布,对全球的影响非常大。实际上抓住了中国的中产阶层人群就抓住了主流和市场。我们银行的定位就是要抓住这部分客户。

  除了理财产品外,我们也在加大理财机构的建设,我们大部分行设立了理财中心,现在正在针对中高端的客户建设一批更高端的财富管理中心。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