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严骏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8:38 理财周报

  “投资也要时尚化”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理财周报:民生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经历了哪些过程?

  严骏伟:民生银行是从2002年开始做理财,当时就看到了理财产品的前景。我们主要是从香港市场了解到,香港的银行除了存贷款外,理财做得特别活跃,而且在香港随处能看见理财产品的广告,所以我们预计国内也会有这样一波浪潮,那时从香港学过来结构性产品,所以我们在国内第一个成立了民生银行“非凡理财工作室”,向个人投资者推出结构性产品,并且一炮打响。

  

理财周报:民生银行的财富管理规模有多大?与过去相比有多大增长?未来期望达到的目标是多少?

  严骏伟:目前我们的资产管理规模不到1000亿元,目标是银行有多少信贷资产就要管理多少代客资产。目前民生银行的信贷资产有8000多亿,相比不到1000亿的资产管理规模,预计还需要3到5年时间来完成

  理财周报:你觉得国内投资者在理财上有何特点?

  严骏伟:现在国内投资者理财的产品和渠道都不是太多,有人说现在是老年人买银行

理财产品,中年人买基金,年轻人买产品,这说明理财、风险偏好跟生命周期有关。我们所谓的中产阶层形成也就这两年,在资产增值的大背景下,这个群体现在非常厉害。但是现在一些社会上70、80年代的年轻白领,他们虽然没有达到中产阶层标准,但是理财意识比较强,是目前非常活跃的理财人群。

  理财周报:民生银行这次获奖产品设计非常新颖,有没有一些理念作为支撑?

  严骏伟:我们这几年就是以创新为主旋律,虽然这两年各家银行都在强调创新,让我们也感到压力,但是我们的概念还是比较新的。民生银行是第一个到银监会去申请,用债券作为债券池,去向投资者发理财产品。现在结构性产品很多,可以跟各种资产挂钩。不管产品怎么创新,都是根据投资市场上的热点来的,债券、

股票、基金、艺术品我们都没有错过,效果很好。

  理财周报:据说民生银行产品设计团队中很多人是“海归”?

  严骏伟:所谓概念就是时尚,现在我们讲投资也要时尚化。外资行推出的跟奢侈品挂钩的产品,还是为了满足年轻白领的需要,这是财富管理时尚化。这点非常重要。在团队里面有我们自己培养的,也有国外回来的。这主要从产品设计角度出发,国内一些金融工程、数学领域的人才较少,这些人才对产品会更有感觉。当然,现在这样的人才在国内也逐渐多了起来。

  虽然他们有人是“海归”,但是我们在培训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我们还会让产品经理去听电子银行部的投诉电话,要求他们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产品卖给千家万户,没有责任感不行。

  理财周报:你如何看待银行理财市场的竞争态势?

  严骏伟:银行间理财产品的竞争受益人是投资者。竞争在提高产品设计能力和收益上都有好处,如果别人比我们强,就要反思。在应对竞争方面,我们为自己的产品经理都订阅了香港的报纸以及很多研究报告,让他们学习别人的产品结构和营销。我们甚至让交易员去参与产品设计,他们对市场更有感觉。

  理财周报:你如何看待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同质化?

  严骏伟:目前产品的差异化很少,部分产品基本都是同质的。但是我们有不同的服务,我们有详细的投资价值分析,在报纸上披露理财产品信息。产品差异很少,但是服务有差异,服务永无止境。

  理财周报:未来民生银行理财市场发展有何规划或目标?

  严骏伟:第一,从个人理财服务拓展到个人与机构并重,我们发现机构理财市场更大;第二,把结构性产品本土化,通过信托计划、项目挂钩、基础设施挂钩提高产品本土化能力;第三,从外资行定价转化为自身定价,目前结构性产品的大钱都给外资行拿走了,其核心就是外资行拥有定价系统。

  定价系统需要常年积累经验,中资银行都比较缺乏。目前我们的系统开发正在进行,也在建立自己的团队,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将民生银行的理财建成有自己的报纸、网站、电台、电视频道全方位的理财。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