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学者为6•18品牌发展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2:10 福建日报

  打造个性 提升内涵 注重创新

  本报记者 方承

  十七大报告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同时指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这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这为进一步明确“6•18”在海西自主创新中的地位、作用,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指明方向。

  7日,省发改委、“6•18”组委会办公室以及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在北京联合主办“6•18”品牌发展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克智、陈运泰、林群、王乃彦、江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李幼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神舟”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以及部分品牌专家学者,对“6•18”作为推动自主创新和海西建设的平台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对如何进一步完善“6•18”功能、提升品牌提出建议。

  “6•18”品牌应更具个性

  “品牌的建立离不开个性,个性造就品牌提升。”这是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的共识。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黄克智教授说,常年对接是“6•18”的个性之一。全国类似的成果交易会很多,而“6•18”天天都在进行,这样的特点是难能可贵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教授卢耀如认为,“6•18”是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平台,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提供展示才干和实力的平台,是为科技创新、方便交流提供的平台。只要从这三个方面不断下工夫,就能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品牌。

  中科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乃彦认为,要让“6•18”更具个性,今后就要更加紧密地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执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特别是能源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问题。院士们除了带项目以外,实际上都很愿意通过这个平台帮助

福建谋划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出好点子。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子忠说,建设品牌首先应当考虑定位。“6•18”要依托海西,并向外延展,把国内外资源整合进来,更好服务海西。 北京中科前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蒋佃水认为,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全国每年都有很多科技成果的展会,试图破解难题。但“6•18”的特点在于真正实施了“三天盛会,常年对接”,树立了和其他会展不一样的品牌个性。

  “6•18”品牌要提升内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教授李幼平认为,品牌是一种人文活动,因此,提升“6•18”的品牌内涵很重要。

  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神舟”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说,“6•18”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高水平的平台品牌,必须提高科技创新含量。“6•18”成果对接,绝对不是一种买卖关系,而是一种创新过程。一是原始创新。因为这个平台,大学里的基础研究理论水平提高了,带动了海西的基础研究水平提高;二是系统集成创新。利用“6•18”自身的特点,把各方的优势吸引到福建,取长补短,集成创新。“6•18”内容丰富了,成果也就大了,“6•18”平台的品牌形象也就得到很好展示。

  

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研究员李传屏认为,“6•18”品牌化的问题,就是借着交易的行为,让参与过的人,包括实际发生购买行为的,或者还没有发生购买行为,但有可能会产生购买行为的目标投资者或目标科技人员,对“6•18”产生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象。可喜的是,“6•18”作为年轻的品牌已经有了明确的品牌意识,今后要充分发挥整合营销传播功能,利用新闻、公关、广告等多种手段进行传播。

  “6•18”品牌应注重创新

  对“6•18”平台的功能和形式多样化及创新问题,与会的专家学者也提出了许多建议。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运泰说,“6•18”让他深深感受到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今后“6•18”要具有更加开拓的思路,要有新的创意,更好地体现海纳百川的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教授卢耀如认为,在“6•18”上,可以同时进行“海峡西岸发展科技论坛”这类的科技研讨会,这样能够吸引更多的专家参加。有一些院士专家手头没有现成的成果,单纯的交易会就不好来参加,如果有了论坛,他就有了舞台,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在论坛上进行交流,这有时比带来某些成果更重要,这些初步的科学高端设想,可以给福建带来启发。

  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林耕认为,“6•18”应更加多样化,以增强展会的品牌效应。目前福建与北京很多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但还可以拓宽合作面,如与北京市科委等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推动,提升合作层次,也可以在北京选择有条件的单位设立常设服务机构,比如在北京市科委技术交流中心设立京闽“6•18”办公室,使京闽合作更便捷、直接。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认为,建设“6•18”平台品牌,最重要的就是“实”。把项目对接工作做实,政府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除了三天的会展外,还应注重打造一个便捷的网络平台,使项目成果的供需方能够便捷沟通,对接信息,让更多的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其次就是“新”,“6•18”在展览形式上可以创新,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和传统的展览进行互动。注意收集客户的信息,可用摄像头全程摄像,参会者刷卡进门,系统就会全程记录下参会者的姓名、职业,在哪个展位呆了多长时间等,根据这样的记录,就可以分析出该参会者所关注的方向。在后期跟踪服务时,就非常有针对性。

  价值中国网CEO林永青认为,“6•18”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综合营销、企业、人才、媒体各个方面的力量进行合作。“6•18”不是个三天的会议,也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品牌,它应该是长期对接的。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空间上来看,网络可以提供很好的平台,使得交流实现全天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